首页  > 国内藏学  > 研究机构  > 青海

青海民族大学藏学院

发布时间:2021-10-13 14:37:19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青海民族大学藏学院始建于1949年,1956年正式开设本科教育,迄今培养各类人才近6000名,为全国藏族聚居区的文化教育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经过近60余年的发展,现已形成集硕士研究生、本科为一体的藏学高等教育体系。学院下设青海省藏学研究中心、青海省汉藏翻译人才培养与研究基地、青海省藏汉双语教师培养培训基地、藏学院文献资料中心、《青海民族大学学报》(藏文版)编辑部等5个研究机构。师资结构合理,教学力量雄厚,在藏学教学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国内外有较高知名度。1981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全国首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现有藏语言文学、宗教学、逻辑学、历史文献学、格萨尔学、藏学等6个硕士点;1995年被列为省级重点学科;1997年被国家教育部批准为全国自学考试藏语言文学专业主考单位;拥有“藏族古典文学”、“藏族文学史”两门“国家级精品课程”和“藏语言文学国家级教学团队”、“藏族当代文学青海省精品课程”、“藏语言文学青海省重点学科”、“教育部本科教学改革试点单位”、“藏学国家民委重点学科”等8项国家级及省部级学科平台。

学院现有专职教师21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6人;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26人,其中博士9人,在读博士3人;获得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奖励基金1人;获得“全国高校名师奖”教师1人;获得曾宪梓高等师范优秀教师奖励1人;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奖励教师1人;院级学科带头人2人,准学科带头人1人;省级骨干教师3人,博士生导师6人。近五年来,我院教师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前提下,积极开展学术研究,成绩斐然,出版《藏族历代文学作品选注》、《<格萨尔>精选本》、《藏族诗歌美学》等专著130余部,论文500余篇,获省部级以上奖励30余项;目前承担教育部、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科研项目20余项;50余人次参加在美国、法国、英国、荷兰等地召开的国际藏学研讨会和《格萨尔》国际学术研讨会。

目前,学院面向全国藏族聚居区招生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藏语言文学专业本科教育设有藏语言文学、汉藏翻译、政史地师范教育、双语文秘、行政管理、旅游管理等专业方向。研究生教育方面现有6个硕士点,设有藏族古典文学、汉藏翻译、语言学、藏族现当代文学、藏族民间文学、格萨尔研究、因明与形式逻辑、藏传佛教经典、藏传佛教发展史、藏传佛教教派原理研究、藏传因明发展史、藏族文献整理与研究、古藏文文献研究、笨教研究、藏族历史文化研究、藏族社会发展研究、藏学人类学、藏族非物质文化研究等19个研究方向。现有硕士研究生154人,与天津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生2人。文献资料中心拥有藏书10万余册。

专业发展规划和基本思路是适度发展专科教育,大力发展本科生教育,向藏语言文学、汉藏翻译、师范教育、行政管理等方向均衡发展,重点发展研究生教育,逐步扩大研究生招收规模,在现有的6个硕士学位授予点的基础上,争取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

来源:http://bo.qhmu.edu.cn/infoContent.aspx?F_info_id=10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