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内藏学  > 研究机构  > 青海

青海师范大学青藏高原文化研究所(青藏高原社会历史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1-10-13 14:32:22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青藏高原文化研究所成立于2002年。以研究在青藏高原特定的地理生态环境中人类文化生成演进的历史轨迹、青藏高原各民族文化的内涵、特征及其并存交互关系,以及现代化格局中青藏高原各民族文化演进与发展的特点,挖掘、弘扬优秀民族文化传统,彰显传统文化对现代社会的价值,促进传统文化与现代社会的有机融合为学术旨趣。目前下设有民族宗教研究室、民俗文化研究室、区域历史研究室、古籍整理研究室和图书资料室。

研究所依托我校历史学、民俗学两个省级重点学科资源,以人文学院专家学者为主体,同时吸纳校内相关专家参与研究工作。目前各类研究人员13人,大多数具有高级职称和博士学位。其中国家级专家2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2人,博士生导师5人。

研究所自成立以来,结合研究对象、研究力量及地缘区位的实际状况,有针对性组织和开展相同研究工作,特别是通过积极申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以项目促研究,以研究促队伍成长,产出了一批学术成果。自成立以来,研究所先后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1项,出版学术著作9部,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另外还受青海省教工委委托,编著了面对大中小学生的“青海省情教育读本”《大美青海》等系列教材。

2009年,研究所被青海省教育厅确定青海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来源:http://rwxy.qhnu.edu.cn/article/126.html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