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心概况  > 组织架构  > 其他

全国藏语新词术语标准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9-26 16:04:57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

全国藏语新词术语标准委员会(以下简称“术标委”)于1995年在民族出版社成立。2007年,为进一步加强藏语新词术语工作,术标委秘书处由民族出版社调整到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以期更好地开展这项工作。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分关心和重视民族语言文字的传承与发展,要求术标委做好翻译审定办法的制定、专家委员会的建立和新词术语词典的编纂工作。

2014年4月28日,第三届全国藏语术语标准化工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是在藏语术语标准化和规范化工作面临新形势新要求的时代背景下召开的,为指导协调全国藏语术语标准化和规范化工作,成立了全国藏语术语标准化工作指导委员会,全国藏语新词术语翻译审定专家委员会同时正式成立。这是藏语领域的一个全国性的专家组织,负责藏语术语的审定翻译工作。会议还讨论通过了全国藏语术语标准化工作委员会新词术语藏语翻译规范和推广应用办法,使今后的藏语新词术语从搜集整理翻译审定到推广应用都做到了有章可循。

术标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紧紧围绕藏语新词术语工作中心,开展了健全机构、建章立制、审定术语、落实经费、加大宣传等5项重点工作。

在健全机构方面,术标委成立了全国藏语术语标准化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会下设工作委员会,吸收了来自北京、西藏和涉藏州县语委办、新闻媒体、出版社、高校和研究机构及公共服务行业等部门的42名工作委员会委员;成立由42名专家组成的全国藏语新词术语翻译审定专家委员会,负责对藏语新词术语进行翻译审定。

在建章立制方面,术标委先后制定印发了《全国藏语术语标准化工作委员会章程》《新词术语藏文翻译规范和推广应用办法》等文件,坚持每年组织调研组到西藏和涉藏州县开展调研工作,与相关省区民(语)委及行业专家座谈,深入涉藏州县教育、撰写有关调研报告,在制度层面上形成了合力。

在审定术语方面,术标委每年向北京、西藏和涉藏州县有关单位征集年度高频新词术语(特别是有关时政、科技、信息技术类词汇),组织了藏语新词术语专家审定会,发布了《十八大以来藏语新词术语》,出版了《藏语术语:工作原则与方法》《藏语术语工作:理论与应用》《藏语术语:工作概念和术语的协调》《藏语术语工作:计算机应用词汇》《藏语辞书编纂的一般原则与方法》《藏语辞书编纂符号》《藏语辞书编纂基本术语》等标准,填补了藏语术语工作的空白。

在经费落实方面,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将藏语术语标准化工作视为中心的重点工作,每年给予术标委和中心重点课题等同的经费支持,术标委支持西藏和涉藏工作重点省开展行业专门词汇收集工作,鼓励有关院校和研究机构开展藏语新词术语标准化、规范化研究。

在加大宣传方面,术标委以推广审定藏语新词术语工作为抓手,丰富工作内容和拓宽宣传渠道,加强藏文新词术语的宣传引导和使用推广,大力宣传推广标准化、规范化的藏语新词术语,从源头杜绝出现新词术语错译、使用混乱现象,全面提升全国藏语术语标准化工作成效。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