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西班牙语频道|视频】藏医药开创发展新篇章 新西藏70年铸辉煌

发布时间:2021-09-26 16:25:35 | 来源:西文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文解说词)

刚才我们在画面中看到的,是中国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之一——西藏自治区,位于中国西南部。70年前的今天,西藏宣告和平解放,从此团结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以特殊优惠的政策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提高百姓生活质量,保护藏族优秀传统文化。比如,今天我要去体验的藏医药,从深居青藏高原到广医世界患者,释放出新的活力。跟我去看看吧。

大夫好。

你好。请坐,你是怎么不舒服?

有一点膝盖痛还有腰痛。

膝盖和腰痛多长时间了?

一个星期。

从藏医角度来说的话,这是一种轻度的风湿。最好你能边吃药边做药浴。

药浴的概念是用热水来缓解或者治病。我们这里做药浴的人比较多,每天都有40到50人左右。

咱们就先去藏药浴科,让你体验一下。

走吧。

image.png

这是我们药浴的操控机。煮一个小时以后,它自动把(药汤)放到病房的池子里面,然后温度好了,测量病人的体温血压合适的话,病人做药浴就行了。做(药浴)的时候如果你有胃病,我们就加胃药;你关节不舒服,我们就加(治)关节的药。

image.png

第一个是刺柏,第二个是杜鹃,第三个是白野蒿,这是水柏枝,这是藏麻黄。(这些)组成我们藏药浴的五味甘露,(是)高原上面最独特的药。

image.png

拥有千年历史的藏医药是中国医学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世世代代生活在雪域高原的藏族群众在与疾病斗争的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经验,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藏医药学体系。2018年,“藏医药浴法”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泡完热乎乎的藏药浴,我感觉神清气爽,膝盖疼、腰疼的症状也消失了。看来真的很有效!然而,70年前的西藏,在广大的农牧区几乎没有一所像样的现代医疗机构;而如今的西藏,城乡居民全部被纳入基本医疗保险,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而这只是西藏巨变的一个缩影。

image.png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社会经济研究所

副所长格桑卓玛

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社会事业取得了全方位的进步。西藏大力发展高原特色农牧业、绿色工业和第三产业,西藏的青稞啤酒、西藏矿泉水,还有藏药都进入了国内外的市场。

非常独特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也使西藏成为非常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2019年西藏的游客数量突破4000万人次,旅游业的发展也带动了当地的老百姓增收,有40万农牧民群众已经参与到了旅游产业的发展中。城乡居民的收入增长保持着一个很高的水平,增幅一直在全国都是名列前列的。

image.png

西藏是一个自然条件相对恶劣、高山阻隔、海拔相对高的地方,也是世界屋脊。西藏长期以来发展,它的基础是薄弱的,它的深度贫困程度是比较严重的。通过精准扶贫,到2019年底,西藏宣布所有74个县区都摆脱了贫困,这也是一个历史性的成就。

我们在调研中去过非常高海拔的地区,在那曲市双湖县,海拔将近5000多米。(双湖)贫困的主要问题就是高海拔引起的地方病非常严重,比如关节炎。针对这种情况,国家安排了生态搬迁,搬迁到拉萨周边的羊八井地区,海拔降了1000多米,而且羊八井是有地热温泉的,(政府)专门在他们的住房里也设置了一个温泉,可以入户对他们的关节疾病来进行针对性的治疗。

image.png

这些农牧民群众搬迁之后,我们发现老人享有了更好的就医条件,孩子们有了更好的学习环境,青年人有了更多的就业渠道,这是一个很可喜的变化,我们也可以预计未来他们的生活还会变得更加好。

70年来,西藏从封闭走向开放,从贫穷走向富裕。西藏的脱贫攻坚是中国脱贫攻坚的生动展示,也是中国共产党的民族政策在这片土地上的成功实践。随着西藏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社会保障、交通等公共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相信西藏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转自:西文中国网)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