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本史郎及其《西藏佛教哲学》

发布时间:2021-09-26 16:18:35 | 来源:《西藏民族学院学报》(哲社版)2011年第2期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松本史郎是日本藏学家山口瑞凤的学生,是现今日本佛教学术界中研究藏传佛教理论的权威专家之一。1997年11月由大藏出版社出版的《西藏佛教哲学》系其代表作,该书的主题是研究藏传佛教最伟大的思想家宗喀巴(1357-1419)的中观思想。

松本史郎1950年出生于东京,1973年毕业于驹泽大学佛教学部佛教学科,1981年东京大学大学院博士课程(印度哲学)修满。现为驹泽大学佛教学部教授。松本先生精通梵、藏等语言,不仅对中观思想、如来藏思想有很深的造诣,对禅宗思想、净土教理以及原始佛教思想也有一定研究。特别是在印度和西藏的中观思想研究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已出版的著作有《缘起与空——如来藏思想批判》(1989年,大藏出版社)、《禅思想的批判性研究》(1994年,大藏出版社)、《走向佛教的道路》(1993年,东京书籍)等,论文有《宝行寂的中观派批判》、《佛教论理学派的二谛说》、《svabhāvapratibandha》等。

《西藏佛教哲学》包括序章和结章在内,共由12章构成,在对西藏佛教史作概观性介绍(序章)的基础上,就西藏佛教哲学的一些概念,特别是有关中观思想的一些基本问题进行解释(第1-3章),重点对宗喀巴的中观思想进行了深入考察(第4-10章)。以下对各章的内容作简要介绍。

序章“西藏佛教史概说”:主要对山口瑞凤等学者的研究成果的要点作了总结介绍。本章末尾所附的参考文献均为当今日本研究西藏佛教的优秀成果,对我们了解日本的西藏佛教研究状况很有帮助。

第一章“佛教纲要书”:主要把吐蕃时期藏族学者所撰写的佛教纲要书中与中观思想有关的章节译为日文,并提出一些问题进行讨论。20世初在敦煌藏经洞发现的敦煌文献中有大量的藏文写本,日本学者曾对其中有关佛教纲要书进行过部分翻译和研究,从中不仅可以了解到藏传佛教“前弘期”藏族僧人和学者是如何理解佛教思想的,而且也使我们重新认识佛教的基本思想以及藏传佛教的根本教义。因此,这些佛教纲要书也可以说是理解藏传佛教和印度佛教的入门之作。

第二章“《见解的区别》中的中观理解”:主要探讨9世纪初藏族著名翻译家益希德所著的《见解的区别》一书中是如何理解中观思想的问题,重点考察了“瑜伽行中观派”和“经中观派”的名称意思以及寂护和莲花戒著作之间的关系等问题。《见解的区别》是藏族学者所写的第一部佛教书,对后世影响极大。此书把中观思想看成是佛教哲学学派中最高的思想,这种中观至上主义思想在后世的藏传佛教中得以继承下来。

第三章“关于瑜伽行中观派”:重点讨论了8世纪后半叶为印度佛教全面传入西藏做出过重要贡献的印度中观思想家寂护和莲花戒的思想被看成是“瑜伽行中观派”是否妥当的问题。

第四章“关于宗喀巴的中观思想”:系本书的重要论题。著者主要根据萨迦派学者对宗喀巴的批判来考察宗喀巴中观思想的特色及其思想根源所在。

第五章“塔库扎巴对宗喀巴的批判”:萨迦派的塔库扎巴是批判宗喀巴思想的早期学者之一。著者主要从论理学和中观思想两方面来论述其批判宗喀巴的内容。

第六章“关于离边中观说”:主要根据萨迦派的大学者科朗慕巴(1429-1489)的《见解辨别》来探讨“离边中观说”。所谓“离边中观说”也被称为“非有非无见”,即最高的真实既不能说“有”,也不能说“无”,是远离一切语言分别的。批判宗喀巴的科朗慕巴的《见解辨别》就是主张“离边中观说”的。因此,透过他的批判,可以看出宗喀巴的中观思想的特色所在。本章可以说是对“离边中观说”的概论性研究。

第七章“宗喀巴对言说有的设定”:言说有,即是现实世界。本章通过对宗喀巴的《菩提道次第广论》、《善说心髓》和《密意解明》等著作的考察,以了解宗喀巴的中观思想中是如何看待世俗的存在和作用问题,并指出宗喀巴对此问题的看法并非一成不变的,而是随着对中观思想理解的不断深入而有所变化的。

第八章“宗喀巴对自立论证的批判”:印度中观归谬派著名论师月称对自立论证进行过严厉的批判。以归谬论证派自许的宗喀巴对自立论证的批判当然是责无旁贷的。本章主要探讨宗喀巴的批判与月称的批判之间有何不同之处。

第九章“宗喀巴哲学的根本立场”:主要从宗喀巴对“离边中观说”的批判和对“缘起说”的拥护这一观点来考察他的哲学立场,并指出站在这种立场上的中观思想的意义所在。

第十章“宗喀巴与离边中观说”:首先明确指出清辨和月称的中观思想就是“离边中观说”,然后讨论宗喀巴的中观思想与他们的不同之处。

结章“西藏佛教哲学的意义”:关于现在我们学习以宗喀巴思想为中心的西藏佛教哲学有什么意义问题作者作了一些思考,同时说明了写作本书的意图。

书后还列有“西藏佛教史年表”,系参考了至今为止学者们的研究成果以及藏族史籍《如意宝树史》的年表等内容,很有参考价值。


附《西藏佛教哲学》目录

前言

略号·引用文献

序章 西藏佛教史概说

第一章 佛教纲要书

第一节 和译

A《大小乘要说》(全文翻译) B《四见解要说》(全文翻译)

C《大乘中观义》(部分翻译) D《见解要约》(部分翻译)

E《见解的区别》(部分翻译)

第二节 问题点的考察

第二章   《见解的区别》中的中观理解

第一节   《见解的区别》有关中观思想解说部分的翻译

第二节 问题点的考察——“瑜伽行中观”与“经中观”

(一)关于“瑜伽行中观”和“经中观”的名称

(二)关于“瑜伽行中观”和“经中观”的思想顺序

结论

第三章 关于瑜伽行中观派

前言

第一节 “瑜伽行中观派”的世俗唯识说

第二节   《中观庄严论》第64颂——“世俗=世间极成”

第三节   《中观庄严论》第91颂——有形象唯识说

第四节 世俗唯识说与方便唯识说

第四章 关于宗喀巴的中观思想

第一节 宗喀巴独特的诸学说

第二节 宗喀巴学说的起源

第五章 塔库扎巴对宗喀巴的批判

第一节 宗喀巴批判的概要

第二节 对宗喀巴中观思想的批判

第六章 关于离边中观说

第一节 西藏佛教的三种中观思想

第二节 离边中观说与宗喀巴

第三节 离边中观说的诸相

第四节 印度中观思想与离边中观说

第七章 宗喀巴对言说有的设定

第一节 自立派所否定的对象

第二节  《菩提道次第广论》和《密意解明》之间的不同

第三节   《善说心髓》的意义——“慧中所显现的东西”

第八章 宗喀巴对自立论证的批判

第一节 有法的一般性和一致显现

第二节 量的一致显现

第三节 从一致显现到有自相

第九章 宗喀巴哲学的根本立场

第一节 何谓离边中观说

第二节 离边中观说的批判与缘起说的拥护

第三节 离边中观说的总体批判

第四节 离边中观说的个别批判

第五节 结论--宗喀巴中观思想的意义

第十章 宗喀巴与离边中观说

第一节 宗喀巴的两种否定意思

第二节 清辨的prasajyapratiṣedha理论

第三节 月称的离边中观说--二谛说

第四节 月称的离边中观说--论证法

第五节 中观派的“pratijñā”和“svatantra”

第六节 宗喀巴的“有主张”说的意义

结章 西藏佛教哲学的意义

(作者:李学竹,摘自:《西藏民族学院学报》(哲社版)2011年第2期)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