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世纪西藏佛教史籍<王统世系明鉴>译注》简评

发布时间:2021-09-26 16:18:35 | 来源:《西藏民族学院学报》(哲社版)2012年第3期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统世系明鉴》(rgyal rabs gsal bavi melong),亦译作《西藏王统记》,全称《王统世系明鉴教法源流史》(rgyal rabs rnams kyi byung tshul gsal bavi me long chos vbyung bzhug so),作者为萨迦派大学者索南坚赞(bsod nams rgyal mtshan, 1312—1375),通常被尊称为bla ma dam pa,意为“师尊”或“圣贤喇嘛”。该书为叙述西藏历史,特别是吐蕃王朝历史的藏文著作,目前国内出版有几种汉译本,如王沂暖译《西藏王统记》(商务印书馆,1949年);刘立千译《西藏王统记:吐蕃王朝世系明鉴》(西藏人民出版社,1985年);陈庆英、仁庆扎西译注《王统世系明鉴》(辽宁人民出版社,1985年)。鉴于该书涉及西藏历史的众多主题,故在研究西藏历史,特别是在研究吐蕃时期历史方面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国外学者亦对此非常重视。《十四世纪西藏佛教史籍<王统世系明鉴>译注》(The Buddhist Historiography, The Mirror Illuminating the Royal Genealogies, An Annotated Translation of the XIVth Century Tibetan Chronicle: rGyal-rabs gsalbavi me-long)即是《王统世系明鉴》一书的英文译注本,作者为丹麦学者佩·凯尔·索伦森(Per Kjeld Sørensen)。

索伦森先生早年师从丹麦著名藏学家埃里克·哈尔先生(Erik Haarh),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发表对《王统世系明鉴》一书的研究,如《个案研究:十四世纪西藏史籍<王统世系明鉴>的作者、成书年代与史料来源》(A Fourteenth Century Tibetan Historical Work: rGyal-rabs gsal-bavi me-long,Author, Date and Sources - A Case-Study),后对该书展开全面研究,于1994年在德国威斯巴登(Wiesbaden)出版了《王统世系明鉴》全书的英文译注本,即《十四世纪西藏佛教史籍<王统世系明鉴>译注》。该书一经出版,遂即受到国外藏学界的一致好评,索伦森先生亦因此奠定了其在国际藏学界的学术地位,并于同年出任德国莱比锡大学(Universität Leipzig)印度与中亚研究所(Institutfür Indologie und Zentralasienwissenschaften)的教授,主要承担中亚学,特别是藏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研究领域主要为藏族古代的历史和藏族的文学等,涉及中国西藏自治区、不丹王国、尼泊尔等地,曾多次深入藏区考察,与中国以及国外的专家学者有多种合作,目前已出版著作十几种。

《十四世纪西藏佛教史籍<王统世系明鉴>译注》一书的价值不仅在于对《王统世系明鉴》一书的忠实翻译,更为重要的是,该书运用文献学的方法,参考当时可见的大量藏文文献,包括极为稀有的一些文献,并结合当时可知的多种语言的藏学研究新成果,对《王统世系明鉴》所载历史及其史料来源进行了极为翔实可靠的考证,为读者提供了极为丰富的相关史料信息,不仅成为目前藏学研究者,尤其是国外的藏学研究者,研究《王统世系明鉴》一书的重要参考书,而且亦为研究西藏历史,特别是研究吐蕃时期历史的重要工具书,堪称研究吐蕃历史的一部优秀的文献学著作。故笔者认为,作为研究西藏史的学者,不仅要阅读该书之正文翻译,更重要的应为阅读该书之注释以及书后所附录的更为详细的分析,书前所写有关《王统世系明鉴》一书的写作背景及写作年代的考察等内容亦不应忽视。不过,书中亦有一些不尽完美甚至个别错误之处。

关于该书之章节,索伦森教授并未完全按照藏文原书的纲目来划分,而是在尊重原书的基础上略加调整,共分为十八章,章下复分小节,兹列举全书目录如下(各章之下所分小节略):

序言

前提和文化氛围

桑耶和拉萨的宏伟历史

赞普松赞干布的神话传记传统

赞普松赞干布的角色重估:历史的剪裁、身后的装束和神话的标签

《王统世系明鉴》:写作缘起和目的

版本

夹注

翻译

第一章 世界之初[如何]形成、天竺法王相继出现以及导师释迦牟尼降临世间弘扬圣法

第二章 释迦牟尼三身佛像的塑造及其开光

第三章 讲述圣法于汉地和蒙古地区的弘扬及其王系

第四章 圣[观世音菩萨]从莲花中诞生、宣讲六字[真言]之功德

第五章 圣观世音菩萨[如何]首次将[吐蕃]雪域众生引入成熟解脱道

第六章  [圣观世音菩萨如何]变成马王利益众生

第七章 藏族人种世系出自猿猴与岩魔女的结合

第八章 讲述吐蕃王系最初如何出现

第九章 法王[松赞干布]从圣观世音菩萨身中所放四道光芒而诞生

第十章 吞弥[桑布扎如何]自印度[范例]创制文字以及赞普如何[按]十善戒律制定法律

第十一章  [如何]自天竺和尼泊尔迎来赞普本尊神像

第十二章 迎请尼泊尔赤尊公主

第十三章 迎请汉公主

第十四章 成功修建镇肢、镇节寺庙及大、小昭寺

第十五章 拉萨二[寺]及镇肢、镇节寺等竣工及开光

第十六章 为保能生利乐秘藏伏藏并教化藏民悉皈佛教

第十七章 赞普[松赞干布]与[二]妃王父王母圆满完成使命以及[如何]融入自成之十一面[观世音菩萨像]心间

第十八章  (以下分为二十九节,分别讲述赞普芒松芒赞以后的历史、结语与作者题跋;并附拉萨大昭寺版本之题跋和德格版之题跋)

附录 (各章中较长的注释)

参考文献

索引

(作者:徐华兰,摘自:《西藏民族学院学报》(哲社版)2012年第3期)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