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光佛教文化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1-09-26 16:06:45 | 来源:中国藏学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台湾地区兴起不少关注西藏宗教、历史与文化的民办机构,法光佛教文化研究所即是其代表之一。

法光佛教文化研究所位于台北市东区八德路与南京东路之间的光复北路六十巷内法光寺内,由如学禅师创办于1989年9月。如学禅师早年毕业于新竹高女,出家后赴日研修佛法,就读于日本曹洞宗大本山创办的东京驹泽大学,修习道元禅法。毕业返台后,主持碧山岩寺,其后创办法光寺,有感于社会文明的快速发展,佛教界需要有高素质的弘化人才方可胜任,遂排除万难,于1989年9月创立法光佛教文化研究所。请当代佛学大师印顺长老担任该所导师,并聘请美国威斯康辛大学佛学博士恒清法师担任首任所长。

目前担任法光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的萧金松,亦出身与政治大学边政研究所,师从欧阳无畏;而其余教授藏语文以及佛典的教员,如张福成、黄奕彦等,亦多为政治大学边政研究所出身。

该所教学大楼设备完善,一楼讲堂除上课外也经常举办学术演讲或研讨会,二楼禅堂可安排禅修课程及研究生共修之用,四楼是办公室和三间教室,七楼是图书馆,其余楼层是教职员和研究生宿舍。法光图书馆藏书一万五千多册,包括各种文字的佛学专书,各种版本大藏经,完善的工具书、期刊等。也提供一般佛学研究的咨询和查阅的服务。

该所先后招收15届研究生,分正式研究生和选读研究生二类,修业期限分别为3年和6年,每年开设16门左右的课程,透过现代学术训练,以培育高素质弘法和研究人才。无论正、选读研究生,须于修学期间内修满36个学分,并通过论文考试后发给毕业证书,修毕学分未撰写论文者只发给结业证书。20年来造就了许多学行俱优的人才(其中毕业校友31人,结业校友约145人),投身各领域相关工作,有些赴国外继续修学深造,已经有5位获得美日名校博士学位,有些在国内大学院校完成博硕士学位,人数高达二三十位。该所设置“法光留学奖学金”,资助许多赴国外攻读硕、博士学位的留学生,助其顺利完成学业。

1993年起,该所每年举办二期“佛学推广教育”,提供社会人士进修管道。2000年起更制定“甄选所外博硕士后及博硕士班在学研究生选课办法”,以书面审核研究计划的方式,接受各校博、硕士班研究生来所选课,每年都有十多位研究生申请。2002年起又开办“暑期经典语言密集课程”,带动佛教经典语言的学习风气。2003年再扩大开放梵、巴、藏经典语言,及佛学英日语等所内课程,供外界人士选修。2015年起,钦哲基金会与法光佛教文化研究所合作举办“藏文翻译人才培训奖助计划”。

2004年起暂停招收一般研究生,转型专办“佛学成人教育”,继续秉持深获口碑的学术水平,礼聘坚强的师资阵容,每年分暑期密集、秋季、春季三种班次,开设多元、整体、能续航、可攻顶的系列课程:包括梵、巴、藏、汉经典语言,英、日、台语佛学,及汉传、南传、藏传佛教的经论、文献、教史、艺术等等。各班次皆有十到二十余门课程,可以自由选修。

此外,该所也经常举办“佛教经论介绍”密集演讲,和不定期“佛学讲座”。又定期出版学术性年刊《法光学坛》(第1~8期,停刊中),和半学术兼通俗性月刊《法光杂志》(第1~330期)。

来源:http://www.fakuang.org.tw(有调整)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