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发布时间:2021-09-26 16:06:48 | 来源:中国藏学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由原河北师范学院历史系、原河北师范大学历史系于1996年合并而成,一直是学校的重点学科。张恒寿、王树民、胡如雷、黄德禄等曾在此弘文励教,苑书义、沈长云等仍耕耘在教学科研第一线,这些史学名家为学科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多年来几代学人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学院目前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在2012年教育部组织的第三轮全国学科评估中,中国史排名第22位,世界史排名第26位,考古学排名第13位。

学科平台方面,现有中国史、考古学两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世界史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设有中国史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是教育部品牌特色专业建设点、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试点、河北省强势特色学科,河北省“双一流”重点建设学科。挂靠于本院的泥河湾考古研究院、燕赵文化研究中心是河北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此外学院还设有艺术考古研究所、黑水城研究中心、避暑山庄学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

学术梯队方面,现有专职教研人员50名,其中教授23名,副教授18名。具有博士学位者41人。既有多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也有一批崭露头角的青年才俊。

科学研究方面,在先秦史、唐宋社会经济史、中国近现代政治与文化、中国近现代国防与外交、中国近现代社会经济史、西欧中世纪军事与文明进程研究、国别史、国际关系史、燕赵文化研究、旧石器时代考古、环境考古、艺术考古、中华文明起源、出土文献等方面形成明显特色。近十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清史纂修工程项目(国家大型文化工程),中华大典(国家重点文化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全国高校古籍整理项目、河北省社科基金项目等百余项。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中国史研究》、《近代史研究》、《世界历史》、《考古》、《文物》、《考古学报》等权威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数百篇。在中华书局、商务印书馆、人民出版社、三联书店等知名机构出版专著百余部。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30余项。

来源:http://lswhxy.hebtu.edu.cn/a/xygk/xyjj/index.html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