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藏学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1-09-26 16:06:59 | 来源:中国藏学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上海师范大学藏学研究中心于2015年12月15日成立,目前是华东地区唯一藏学研究机构。

上海师范大学藏学研究中心目前的研究主要集中在藏族语言文字、藏传佛教、藏族艺术等领域,特别是利用现代语言学理论和方法的藏语方言研究是本中心的特色,也取得了突出的成果,同时还开发了相关的计算机软件、建立了一定规模的藏语方言有声语言数据库。

此外,上海师范大学藏学研究中心还和西藏大学、四川大学、上海梵典文化有限公司等在藏文文献、唐卡艺术等研究领域建立了很好的合作关系,正在积极开展相关的研究工作。

我国自1986年以来陆续成立了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等多所藏学研究机构,但这些藏学研究机构都集中在北京或西部藏区,东南沿海地区还没有科研机构设立藏学研究中心。上海师范大学成立藏学研究中心,可以充分利用上海的地域优势,增进内地与藏区社会的交流和合作,并能为发达地区尤其是上海对西藏地区对口支援提供决策参考,这对于促进民族团结、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将会发挥积极作用。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