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范大学宗教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1-09-26 16:07:06 | 来源:中国藏学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陕西师范大学宗教研究中心是直属学校的重点研究机构,2004年11月成立,2007年9月正式设置实体编制,2008年设为陕西(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现有工作人员7人,其中除1名行政人员外,有教授2人,副教授2人,博士后研究人员2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2人。教师学历,博士学历达到90%以上。

本中心是西北地区唯一一所拥有宗教学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2003年获宗教学硕士学位授权点,2004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06年获宗教学博士学位授权点,从2007年开始招收宗教学博士研究生。现设有宗教学理论(包括宗教心理学、宗教社会学)、佛教研究、伊斯兰教研究、基督教研究、道教与民间宗教信仰研究、新兴宗教研究等6个方向。开设宗教学原理、中国哲学史、西方哲学史、印度哲学与宗教、阿拉伯-伊斯兰哲学等专业基础课,梵文、拉丁文、阿拉伯文等专业语言课,各研究方向的历史、文献、思想等方向课以及选修课。

本中心自实体化10年以来,逐步建立健全宗教学学科体系和教学体系,学术研究以世界三大宗教为主要研究对象,兼及宗教学理论以及宗教心理学、宗教社会学、宗教现实问题研究等,其中以佛教研究、伊斯兰教研究、儒释道三教关系研究形成优势和特点,其中佛教方向的密教研究以及伊斯兰教方向的教法学研究走在学术前沿。获得各类科研项目25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包括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4项,他部委项目5项。出版各类著作19部,其中学术专著9部。发表论文135篇,其中权威刊物论文14篇,核心刊物论文25篇。主编陕西师范大学宗教学集刊之一《密教研究》、之二《华严研究》,主办中国密教国际学术研讨会、中国华严国际学术研讨会》,主办《天坛讲座》、《唯识讲座》等。

本中心秉持学术自由原则,以客观、科学、理性的态度研究宗教。注重培养优良学风,遵循学术规范。置身学术前沿,保持开放视野,与海内外学术界开展形式多样、内容广泛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也抱着尊重、理解的态度和专业情怀,与宗教界广交朋友,开展更适宜的交流与合作。也为了世界和平、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积极向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提供有益的学术意见。

来源:http://crs.snnu.edu.cn/about.php?cat_id=1146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