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国际青年学者藏学研讨会综述

发布时间:2021-09-26 16:18:32 | 来源:《中国藏学》2008 年第1期 | 作者: | 责任编辑:

2007年8月笔者参加了英国伦敦第一届国际青年学者藏学研讨会。下面介绍研讨会的基本情况,并藏区社会经济研究状况。

2007年8月9日—13日,第一届青年学者国际藏学研讨会在英国伦敦大学东方及非洲研究学院(SOAS)召开。参加第一届青年学者国际藏学研讨会的各国专家和青年学者、观察员、学生等44人,提交论文并发言的有31人,分别来自英国、中国、法国、美国、俄罗斯、德国、意大利、瑞士、波兰、爱沙尼亚、印度、尼泊尔、中国台湾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这次在英国伦敦大学召开的“第一届青年学者国际藏学研讨会”,是在2006年德国波恩召开的第11届国际藏学研讨会期间由部分青年学者倡议的。他们认为国际藏学会人数增长较快、规模太大、周期过长,举办小型的专项研讨分会,可以让学者增加学术交流的机会,有较长的时间进行详细的论述和讨论,也利于青年学者相互间的学习和交流。这次会议的召集人是英国牛津大学的悌姆·马特(Tim Myatt)博士,主要从事藏族和喜马拉雅研究;以及英国伦敦大学东方及非洲研究学院讲师布兰登·道特森(Brand Dotson),从事藏语和藏族历史文化研究。

2007年8月9日上午由悌姆·马特(Tim Myatt)和布兰登·道特森(Brand Dotson)主持研讨会的开幕仪式。国际藏学会主席查尔斯·兰博(Charles Ramble)到会致辞,伦敦大学东方及非洲研究学院西藏和中亚语言与宗教研究部宗教系的系主任瑞查·佩奇(Ulrich Pagel)也到会祝贺。下午,由会议组织全体人员参观了大英博物馆,晚上举行欢迎酒会。

从8月10日—13日中午,以全体会议和分组的形式发言,每人40分钟,然后有10分钟的提问。会议使用的语言是英语和藏语,会议的藏英互译由现居住在英国的Lama Jabb承担。12日下午,举行全体会议进行选举。选出了布兰登·道特森(Brand Dotson)为大会主席,悌姆·马特(Tim Myatt)等9名理事。会议确定了下届研讨会在法国巴黎召开。

第一届青年学者国际藏学研讨会的议题比较广泛。内容涉及藏族的历史、宗教、社会经济发展、社会文化变迁、文学、教育、医学、音乐、体育、国外藏族人的现状、藏学研究的评介等。参加研讨会的青年学者,大多是博士生和硕士,有比较规范的学科训练和严谨系统的研究方法,注重学术交流。青年学者们相互认真听取发言,提问和讨论均很热烈。在会议间隙和参观途中还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讨论和交流。

参加会议的学者中有不少关注藏族社会经济发展和文化变迁的。德国洪堡大学戴安娜博士的《西藏渔民:商业与宗教的对抗》、法国巴黎索帮神学院和美国维吉尼亚联合培养的玛丽博士的《“贼”岛(拉萨太阳岛)与西藏自治区城市发展》、印度的纳加日交教授的《印度藏族社会经济发展的动力》、美国加利福尼亚综合大学的米歇尔博士的《中国云南冬虫夏草收获时藏族的评估体系》、波兰的娜塔丽博士的《“西藏流亡者的今天:素食者、环境保护者、民主党”变动中的身份确认谈判与全球化》、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社会经济所旺希卓玛的《旅游与西藏农村的变迁》等发言,运用社会学、经济学和人类学的研究方法,对藏族社会经济的发展、文化变迁等进行分析和研究,引起了较为广泛的关注。

(作者:旺希卓玛,摘自:《中国藏学》2008年第1期)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