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汉藏语学科

发布时间:2021-09-26 16:06:23 | 来源:中国藏学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南开大学汉藏语学科,发轫于西南联大时期的“边疆人文研究室”,由原西南联大教员、著名语言学家邢公畹先生开创,迄今有70余年的历史,是1981年国内首批博士学位授权学科,也是中国大陆综合性高校中唯一的民族语学博士点。邢公畹(1914-2004)先生早年就学中研院史语所,师从语言学泰斗李方桂;执教西南联大,奠基南开语言学科。在汉藏语研究,尤其在汉台语比较研究方面继承李方桂先生的学术并大力向前推进,被誉为“两位大师的接力赛”。邢先生曾任中国语言学会副会长,也是译介乔姆斯基《句法结构》到中国大陆的第一人。

共时描写与历史比较相结合,汉语研究与民族语研究结合,南开大学汉藏语学科在学界有着重要影响。继邢公畹先生之后,刘叔新教授,马庆株教授,石锋教授,施向东教授,洪波教授和石林教授,相继在民族语研究方面有着杰出的学术贡献。目前,南开大学汉藏语学科学术带头人为曾晓渝教授。曾晓渝教授同时任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南开大学“杰出教授”岗位、比较语言学中心主任。在汉语音韵学,民族语研究、汉藏语历史比较研究和语言接触研究方面成就卓著。拥有包括王力语言学奖,中国高校人文社科奖等在内多项重要学术奖项。

南开大学民族语学科,培养了国内多个民族的第一个语言学博士,包括傣族,彝族,藏族,拉祜,景颇,瑶族,黎族等民族的第一个语言学博士都出自南开大学。目前,南开大学民族语学科,拥有比较语言学和汉藏语学两个研究中心,研究范围包括汉藏诸语言文字,及台湾南岛等语言的共时描写、历史比较、类型分析和语言接触的研究。拥有包括3位教授、4位博士导师在内的5位专职学者,近期特别涉及水语、水书,彝文,藏语,台湾南岛语以及华夷译语等,古今民族语言文字方面的研究。2010年起,南开大学少数民族语言方向的博士招生外语考试科目,在英俄德日法语之外,正式增加了梵语考试科目;目前已经毕业四位藏语语言学方向博士;2016年起开始创办汉藏语暑期工作坊(讲习班)和全国藏语语言学研讨会。

来源:http://www.tibetology.ac.cn/zgzx/yjjg/detail/1316869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