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全国藏学工作协调会议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1-09-26 16:05:5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

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主办的全国藏学工作协调会议于2004年11月10日—13日在北京召开。全国相关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及有关部门的近百名负责人应邀参加。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拉巴平措作了题为《总结经验,与时俱进,加强组织协调,开创我国藏学研究工作的新局面》的主题报告。中央统战部朱维群副部长到会作了重要报告,对搞好新时期全国藏学研究工作及全国藏学研究的组织协调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同志对全国藏学研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这次会议是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成立18年来举行的第一次协调工作会议,旨在回顾、总结50多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藏学事业的成就和经验,明确新时期新阶段藏学研究的主要任务,围绕如何进一步组织协调好全国藏学研究工作,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统一认识,制定措施,为开创我国藏学研究工作新局面规划蓝图。

拉巴平措总干事在报告中指出,中国藏学源远流长。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藏学事业取得了丰硕成果:创立了较为完备的学科体系;获得了令人瞩目的研究成果;培养了为数众多的研究人才;建立了自成体系的研究、教育、出版机构;开展了日益广泛的国内外学术交流。50多年来,出版藏学图书3000多种,论文和其他文章约3万多篇,其中既有基础研究成果,也有重大现实问题研究成果,还有填补空白的精品力作,其中《中华大藏经(藏文版)》对勘、《东嘎藏学大辞典》等一批研究成果处于学科前沿,代表国际先进水平。目前全国各藏学机构从事科研、出版、图书资料及其他相关工作的人员约2000余人。由于我国的藏学机构很多,互不统属,缺乏协调,影响了优势资源的有效整合,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藏学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因此,下一步工作是整合全国各藏学研究机构和藏学工作者的力量。今后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的职责概括为8个字:“召集、沟通、协调、服务”。

与会代表在讨论中,就这次会议的主题报告等3个文件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并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此外,根据全国藏学协调会议精神和征求各地代表的意见,决定我国将设立藏学领域的国家级奖项——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拉巴平措总干事指出,设立中国藏学“珠峰奖”,是中国藏学事业进入新的繁荣阶段的一个标志,评选此奖,有利于出更多藏学人才、出更多学术精品,同时有助于提升中国藏学界在国际藏学界的地位和影响力。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