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全国藏学工作协调会

发布时间:2021-09-26 16:05:52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

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三次全国藏学工作协调会2010年5月30日在北京召开。会议主题是学习、贯彻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围绕如何进一步组织协调好全国藏学研究工作,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制定措施,进一步促进中国藏学事业发展繁荣。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拉巴平措作了题为《贯彻落实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进一步促进中国藏学事业发展繁荣》的工作报告。他说,中央的西藏工作方针政策,是我们搞好藏学研究的指南。搞好藏学研究,不仅有利于保护民族文化,也有利于推动科学事业发展,推动创新思维,有利于推动西藏与四川、云南、甘肃、青海四省藏区的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

他表示,4年来,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大力推动了与其他藏学研究机构的合作,与各藏学研究机构专家学者的课题合作也显著增加。他说,中心加强了对中国藏学门户网站——中国藏学网的建设,对汉、藏、英三种文字版面同时进行改造,改善了网站的硬件条件。中心还组织全国专家推动了藏文信息化工作,包括10种藏文字体的软件已完成开发,正在推广使用中。

他说,中心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对外学术交流工作,与奥地利科学院、维也纳大学、法国国家科学院、德国汉堡大学等10国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了经常联系。中心还加快了人才队伍建设,与西南民族大学、青海民族大学分别合作培养藏学博士、硕士。

会议总结了第二次全国藏学工作协调会以来我国藏学研究工作,认为全国藏学研究机构专家学者在维护祖国统一、增强民族团结,为西藏与四省藏区的发展稳定服务方面作出了巨大努力,促进了我国藏学事业的发展繁荣。

会议认真学习了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结合协调会报告展开讨论,认为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的加强全国藏学研究机构建设,发挥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在全国藏学研究领域的牵头协调作用的要求,为全国藏学协调工作指明了方向,将在今后的藏学研究工作中加以落实。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民族大学、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西藏大学、西南民族大学、云南民族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和青海民族大学等全国60多个相关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及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主席台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