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发挥牵头协调作用体制机制能力建设规划(2021-2025年)

发布时间:2021-09-26 15:57:22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

“十四五”时期藏学研究等有关工作规划

规划包括: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发挥牵头协调作用体制机制能力建设规划》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十四五”期间科研课题指南》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图书馆“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西藏文化博物馆“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北京藏医院“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发挥牵头协调作用体制机制能力建设规划

(2021-2025年)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坚持以科研为中心,坚持以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发挥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牵头协调全国藏学研究作用,为党和国家涉藏工作大局服务,为西藏和涉藏州县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服务。

二、发展目标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发挥牵头协调作用体制机制能力建设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以促进藏学机构统筹性部署为目标,以加强全国藏学研究机构协调机制、课题合作研究机制、激励机制、人才培养机制、信息共享机制和对外学术合作交流机制建设为重点,夯实藏学研究机构的组织协调基础。到2025年,在各藏学研究机构和藏学研究工作者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下,中心不断加强体制机制建设,提高牵头协调全国藏学研究的能力,不断丰富合作机制和学术平台的外延,促进全国藏学研究水平的提升。

三、重点任务

(一)组织开展重大课题研究

以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为指导,围绕会后印发的相关文件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结合中心实际,广泛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西藏与祖国内地关系史等重大现实课题研究,为相关政策的贯彻落实提供决策参考和依据。

(二)发挥平台优势推动工作

落实第五次全国藏学工作协调会精神,办好第六次全国藏学工作协调会,积极听取各方面意见,谋划制定新时代中国藏学中长期发展规划。

发挥好“四大平台”和学术品牌的作用,认真组织第三、四届藏学珠峰论坛和“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评奖工作,打造国内藏学学术交流、成果展示的重要平台。

打造以“藏事动态研判例会”为平台的涉藏现实问题研究基地,积极发挥《藏事探索》的实效性、针对性和服务性作用。

以专业研究为导向,依托中心平台,发挥各研究所、图书馆、中国藏学出版社、西藏文化博物馆、北京藏医院在牵头协调全国藏学研究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办好每年一届的全国因明学研讨会、藏传佛教教义阐释工作研讨会、藏学期刊协调会、藏医药高级研修班、藏学编辑研修班。支持中心青年藏学会与国内其他藏学研究机构合作举办全国青年藏学研讨会,组织开展中心青年项目申报。加强与全国藏学研究机构的组织联络,共同开展研究工作。

支持中国藏学网、中心微信公众号建成国内藏学研究的信息宣传中心。

做好《中国藏学年鉴》的组织编写、出版发行工作,加深与《中国学术期刊》电子杂志社合作,扩大社会影响。

(三)协调有关机构单位进行强强联合

国内许多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在藏学研究方面具有很强的实力,要发挥中心牵头协调作用,实行强强联合,继续深化与西藏和涉藏州县、国内各藏学研究机构交流合作。继续与西南民族大学、西藏大学、甘肃民族师范学院、青海师范大学等高校合作,成立地方工作站,集中国内藏学研究人员广泛参与,发挥各自在人才、文献和硬件等方面的优势,共同开展藏文古籍普查、整理和编目等工作。

(四)深入国内藏学机构开展调研

统筹做好中心与西藏和涉藏州县、各藏学研究机构合作协议落实工作,开展与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西南民族大学、西藏大学、西藏民族大学、青海省社会科学院、青海民族大学等政府、学术机构的合作协议大调研。每年由科研办针对当前合作协议进行研究,分析协议落实情况,不断改进合作方式和内容。

通过各种途径及时掌握全国藏学研究机构和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加强中心自身建设,提高服务藏学研究工作的水平,努力打造藏学研究工作者之家。

(五)合力培养藏学人才

发挥中心自身优势,提供专业培训,交流前沿信息。定期举办藏学理论或专题研讨会,与相关合作机构合办国内研究机构人员培训班,邀请知名专家在中心开办学术讲座。采取多种措施,促进各藏学研究机构间的合作研究、互派人员讲学进修、召开各种形式的学术交流会等,把全国藏学研究机构和科研人员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支持中心青年藏学会更好发挥服务青年藏学家的积极作用。

(六)拓宽合作研究途径

探索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加强藏学图书期刊文献、藏文学术期刊评价体系等信息化建设,构建藏学研究大数据中心,打造世界藏学研究的资源高地。

积极与各地语委办沟通,大力推动全国藏语术语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工作,根据全国藏语术语标准化工作委员会《新词术语藏文翻译规范和推广应用办法》,做好藏语新词术语的搜集整理、翻译审定和推广应用工作。

四、组织实施

《规划》的编制及实施工作是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系统工程,关系到中心工作全局和长远发展。成立中心层面的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领导《规划》实施,协调解决重大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科研办,成员由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负责监督检查、评估及报告《规划》进展和落实情况。

科研办将根据《规划》总体目标制定实施方案,分解落实到相关部门,明确各部门的责任。同时,根据《规划》总体目标,细化到每个年度,在每年年初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和目标,作为年度绩效考核的主要依据,使《规划》真正成为指导中心发挥牵头协调作用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更好服务党和国家涉藏工作大局。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