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文化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1-09-26 16:04:53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

西藏文化博物馆全称为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西藏文化博物馆,系全年(除周一外)对公众开放的国家二级国有博物馆,以研究、收藏、保护、展示青藏高原人类活动见证物和中央治理西藏见证物为职责,是承载西藏历史文化的重要殿堂,是观察西藏发展变化的重要窗口,是国际学术交流、合作办展的重要场所,也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北京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和国家AAA旅游景区。

西藏文化博物馆拥有藏品3万余件,分为历史典藏、文化典藏、民俗器物典藏等系列。其中,国家一级文物304件套、二级文物534件套、三级文物376件套,具有高度的历史价值、科学价值和艺术价值。

西藏文化博物馆建立了一整套严格的藏品保管规章制度,形成了科学严密的藏品保管体系。同时,注重发掘藏品自身的内在价值,发挥其在展览陈列中的印证、具象历史的独特作用。

西藏文化博物馆倡导展览是最重要的服务产品、策展能力是核心能力等理念,与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依托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实力雄厚的学术研究队伍,主办、承办、合办了一系列展览,圆满完成了上级交办的“雪域宝鉴——见证西藏历史,弘扬藏族文化”“根敦群培生平学术展”“藏传佛教活佛转世专题展”“废奴丰碑——西藏民主改革六十周年特展”等展览,引起强烈反响。2018年开始致力于展览数字化,截至2020年12月,上线的三个展览全球网上观众已超过1400万人次。

西藏文化博物馆专设研究部,并依托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实力雄厚的专家学者队伍来办展,同时做好专家学者的科研成果的转化,走馆所深度结合之路。承担并完成了2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和2项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课题,出版展览图录与专著十余部,论文数十篇,并多次获奖。

西藏文化博物馆结合收藏和展览,把社会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开展。针对青少年特点,转变和创新教育模式,走馆校合作之路,举办了“闻·悟西藏体验活动”“有风景的思政课研学活动”“暑期夏令营”等主题教育活动,把知识讲座、现场研学、亲身体验融入到展览展示中,让孩子们在参与、体验的形式中轻松、愉悦地参观学习,接受教育,感受博物馆的精彩。

西藏文化博物馆坚持“用户体验”至上,坚定不移贯彻以“观众为中心”的思想,把做好对线上线下参观者和各方面、各层级的服务作为工作根本要求,各项工作、各种措施围绕这个要求来部署和推进。按照《博物馆服务规范》要求,设置了急救室、母婴室、第三卫生间,配备了AED智能急救设备、展厅导览机、讲解机器人、Wi-Fi等服务设施,全面提升服务功能;设置意见簿和投诉电话,接待服务实行问责制;增加免费停车、免费存放物品、免费讲解、免费提供雨伞等服务项目,让观众处处感受到博物馆的友善、温情和敬业。


参观须知 Visitor information

※本馆全年对外免费开放(周一闭馆)。开馆时间:9:00-17:00(16:30停止入馆)。

※参观本馆展览请先在网上预约。预约成功后,无须携带任何证件即可入馆参观。未预约的,若参观人数未满,可凭本人身份证、护照、港澳台通行证等通过闸机验证入馆参观。

※馆内设有急救室、母婴室、第三卫生间。若需帮助,请与工作人员联系。

※本馆提供免费讲解,院内免费停车。

西藏文化博物馆官网链接:http://www.xzmuseum.cn/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