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1-09-26 16:04:4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图书馆成立于1986年。1991年10月改称图书资料馆。2002年6月,根据《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学科建设和岗位管理实施方案》,设馆长1人,副馆长1人,内设图书馆、声像室、档案编辑室、中国藏学网站。2003年3月,中国藏学网站转入《中国藏学》杂志社。2012年重组图书馆,内设图书部、学术档案部、信息与数字化部。2018年5月,经藏研中心总干事办公会议批准,原图书资料馆改称图书馆,内设综合事务部、采集编目部、流通服务部。全馆在编人员11人,其中,四级职员1人(馆长),研究馆员3人,副研究馆员5人,馆员2人;博士1人,硕士4人,本科5人。

成立35年来,图书馆认真履行“两个服务”宗旨,积极配合藏研中心工作主线,大力推进文献资料建设和信息咨询服务,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截止2021年,馆藏图书达11万余册,其中汉文图书8.1万余册、藏文图书3万余册、外文图书4千余册。馆藏有比较齐全的敦煌文献和明清档案文献,包括《国家图书馆藏敦煌文献》《甘肃藏敦煌文献》《北京大学藏敦煌文献》《天津市艺术博物馆藏敦煌文献》《浙藏敦煌文献》和《法藏敦煌文献》《英藏敦煌文献》《俄藏敦煌文献》等敦煌影印文献,《明实录》《中国明朝档案总汇》《清实录》《清东华录全编》以及清代各朝上谕档、朱批奏折、台湾地区出版的清朝档案等影印本。

图书馆藏有比较丰富的藏、汉文大藏经。其中,藏文大藏经《甘珠尔》有:拉萨和德格版木刻本,北京、谢嘎、卓尼、普扎、永乐、丽江、那塘、巴塘、明正、日本等复印或影印本等共12个版本;藏文大藏经《丹珠尔》有:本馆藏珍品木刻原版纳塘版,德格和卓尼版木刻本等3种版本。苯教大藏经有拉色、温伦、阿雍版3种《甘珠尔》及1种《丹珠尔》大藏经。汉文大藏经有:《敦煌大藏经》、《普慧大藏经》、《乾隆大藏经》(又名《清藏》)、《大正新修大藏经》、《频伽大藏经》、金版《高丽大藏经》、新编缩本《乾隆大藏经》(又称《龙藏大藏经》)、《永乐北藏》、《中华大藏经》、《中国汉文大藏经补编》、《简本大藏经》、《频伽精舍校刊大藏经》等12个版本的大藏经。

馆藏的汉、藏文期刊(含港台)有290种,报纸35种,约2.2万余册。《申报》《中央日报》《政府公报》《蒙藏旬刊》等均有收藏。先后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青海省博物馆、西藏社会科学院、兰州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等单位合作,积极开展文献发掘与整理工作,先后整理、编目、复制多种涉蔵文献。其中,藏文档案4千多件,旧公文26800多件,汉文档案约1万件。这些档案史料均为元、明、清朝及民国时期的珍贵历史文献,为藏学科研工作奠定了良好的资料基础。

图书馆具体负责承担的“中国藏学文献资源数据中心”平台建设初见成效。其中,“藏文文献资源数据中心”有包括《中华大典·藏文卷》在内的图书、期刊、古籍、古籍目录等数字资源9千多册(函);“藏学汉文文献数据库”有学术期刊1092种,东方杂志全套,学位论文、重要学术会议76.99万余篇,地方志12804册。这两个数据库均已在藏研中心局域网范围内开通运行。

图书馆科研项目成果丰硕。先后出版了《元以来西藏地方与中央政府关系档案史料汇编》(全7册)《十三世达赖圆寂致祭和十四世达赖转世坐床档案选编》《九世班禅圆寂致祭和十世班禅转世坐床档案选编》《九世班禅内地活动及返藏受阻档案选编》《清末十三世达赖喇嘛档案史料选编》《黄慕松吴忠信赵守钰戴传贤奉使办理藏事报告书》《西藏亚东关档案选编》《康藏纠纷档案选编》《民国时期西藏及康区经济开发建设档案选编》《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所存西藏和藏事档案汇编》(1-50册)《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文献资料集》《涉蔵金石文集》(全5册)等。图书馆承担的藏研中心重点项目“涉藏金石总录”,已完成西藏卷、青海卷、甘肃卷、四川卷,以及综合卷的部分实地调研工作,目前正在进行后期资料整理和补充工作,有望公开出版。截至目前,全馆公开发表或内部出版专著、译著十余部,学术论文百余篇,并承担和完成了许多藏研中心交办的应急课题任务。

今后,图书馆将继续围绕藏研中心科研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文献信息资料中心、协调服务平台和社会宣传窗口作用,更好服务于藏研中心乃至全国藏学研究工作。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