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医药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1-09-26 16:04:4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一、历史沿革

藏医药研究所是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成立的第5个研究所。2004年3月21日,中央编制办批复中央统战部,同意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成立藏医药研究所,核定编制40人(中央编办复字[2004]87号),设有藏医、藏药和文献3个研究方向。2020年,研究方向进一步明确和调整为藏医药传统理论研究、藏医药现代科技研究、藏医特色疗法研究。历任所领导包括大旦增所长、登巴达吉副所长(主持工作,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仲格嘉副所长(主持工作,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罗布扎西副所长(现任,主持工作)。

藏医药研究所自成立以来,在历届中心党组的领导和支持下,在历任所领导的带领下,开展藏医、藏药和文献研究取得一系列成果,对藏医药现代化和国内外传播起到了推动作用,现已发展成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国家级藏医药科研机构。

二、研究方向

根据藏研中心赋予的职能,藏医药研究所的主要研究方向和具体内容如下:

(一)藏医药传统理论研究:负责藏医基础理论和标准化建设研究,对传统藏医药文献的整理和研究;同时研究藏医和中医的关系、藏医和民族医的关系。

(二)藏医药现代科技研究:负责在藏医药理论指导下,采用现代科学技术和手段,阐发藏医药的科学内涵;同时注重藏药产品研发和成果临床转化。

(三)藏医特色疗法研究:负责藏医药特色疗法的挖掘整理,推动藏医诊疗技术的规范化、标准化;开展藏医药疗效评价,促进藏医药的推广应用。

此外,承担上级有关部门交办、西藏和涉藏工作重点省委托的重要研究任务。

三、人员构成

建所之初,藏医药研究所仅有科研人员2名。经过多年人才队伍建设,逐步形成了一支以权威藏医药专家为学术带头人、中青年骨干为主体、具有多学科背景和综合研究能力的藏医药科研队伍。

现任副所长罗布扎西(主持工作)。现有在编职工9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8人(含正高级技术职称1人,副高职称6人,中级职称1人)。专业构成包括藏医药、中医药、藏语文等。1人为硕士研究生导师。2人具有医学博士学位。5人具有执业医师专业技术职务资格。88.8%的专业技术人员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

四、主要研究成果

自2004年成立至今,藏医药研究所累计承担国家级课题2项,省部级课题1项,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重点课题6项,所级课题25项,此外还承担中央统战部应急课题若干项。获北京市医疗机构院内制剂批号和国家专利各2项。以我所科研人员作为第一或通讯作者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论文14余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36余篇),主编出版或待出版藏医药学术专著5部;研究成果获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5项,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科研成果特等奖2项,一等奖5项;独立或参与撰写调研报告22项。多项研究报告被中央有关部门或西藏自治区政府采纳。部分代表性成果介绍如下:

(一)《中国藏药材大全》编撰项目(2007~2012)

该项目经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重点立项,原副总干事、所长大旦增主持,由藏医药研究所牵头,组织北京、西藏、青海等地的藏医药专家共同编撰。课题组在实地考察青藏高原药材资源的基础上,广泛吸收归纳藏医药研究的最新成果,参照国家标准及藏医传统用药经验,根据现代生物学分类方法汇总形成专著《中国藏药材大全》。全书共收集1200多种常用藏药材品种,其中植物类928种,动物类174种,矿物类140种,并配有大量彩图。该书已由中国藏学出版社于2016年出版。

(二)《中国藏医药大词典》编撰项目(2010~2014)

该项目经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重点立项,时任副总干事郑堆主持,由藏医药研究所承担,组织协调全国藏医药专家共同完成。成果覆盖了现存大部分的古代藏医专著,还包括大量散落在藏族聚居区寺庙、山村的珍贵一手资料,收录词条13000余条,涵盖藏医基础理论、藏医临床、藏药、藏医器械、藏医天文历算等方面的词汇。该项目的全部辞典编撰工作已于2015年10月完成,后期进行了多次校稿完善。现已进入出版程序。

(三)藏药重大新药创制项目(2011~)

该项目于2011年经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重点立项启动,由藏医药研究所承担,在著名藏医学家措如·次朗教授治疗肝胆疾病经验方的基础上开展研究,为新药研发创造条件。2014年8月,藏医药研究所牵头西藏甘露药业有限公司和中南民族大学药学院两家单位,成功申报国家科技部重大新药创制项目“藏医治疗肝病的创新药物——十味肝宁颗粒的临床前研究”,成为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获得的首个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目前重大新药创制研究工作已顺利结题,完成了十味肝宁颗粒的制剂工艺、安全性和有效性的临床前研究工作,即将进入临床研究阶段。依托该项目所研发的十味胆宁颗粒已于2020年获得北京市医疗机构院内制剂批号。

(四)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成果

获得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的部分名单如下:罗布扎西《藏医学中为何称心理疾病为“鬼病”》(第二届藏文学术论文类三等奖)、罗布扎西《简述藏医学在各个历史时期胃病诊疗方面所取得的成就》(第三届藏文学术论文类三等奖)、冯欣《西藏林芝地区产红花的8种重金属及2种有效成分的质量研究》(第四届汉文学术论文类三等奖)、罗辉《藏医临床疗效评价的方法学思考》(第四届汉文学术论文类三等奖)。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