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1-09-26 16:04:4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当代研究所,前身为藏研中心办公室国外藏学研究室、综合研究室,2000年9月,经藏研中心党组研究决定,成立当代研究室,安七一担任主任。2001年7月当代研究所正式成立,大丹增、毕华、韦刚、廉湘民、张诗高先后担任所长,刘洪记、肖杰曾任副所长主持工作。当代研究所现有在编人员8名,其中具有高级职称或相当于高级职称以上者4人。

长期以来,当代研究所以西藏及四川、云南、甘肃、青海四省涉藏州县的政治发展和国际关系中的所谓“西藏问题”为主要研究方向。围绕该方向,当代研究所既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学、民族学基础理论方面的研究,又结合国际国内的实际情况,开展现实应用研究,服务于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及西藏与四省涉藏州县的稳定与发展,为党和国家做好西藏工作提供政策咨询与决策依据,充分发挥了涉藏智库的作用。近年来,基于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给涉藏工作带来的新变化新挑战,当代所逐渐将研究方向聚焦于涉藏国家安全和国际涉藏问题研究。

经过长期积累,当代研究所形成了一大批在国内外有重大影响力的研究成果,近年当代研究所具有代表性的研究成果如下:

(1)专著

杨军财:《西藏现代化发展与社会稳定研究》,国际文化出版公司,2015年。

杨军财:《西藏文化发展与社会稳定》,国际文化出版公司,2015年。

杨军财:《中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下西藏社会的稳定发展》,国际文化出版公司,2016年

肖杰:《美国国会涉藏立法行为研究(1987-2018)》,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科研办、当代所内部印制,2019年。

杨晓纯:《西藏穆斯林族群认同变迁研究》,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当代所内部印制,2017年。

(2)译著

米歇尔·马丁著,肖杰译:《天际梵乐——十七世噶玛巴伍金赤列多杰的生平、艺术与开示》,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当代所内部印制,2019年。

杨晓纯等译:《国外关于西藏穆斯林研究论文集》,第一译者,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内部印制,2021年。

(3)学术论文

杨军财:《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西藏的成功实践》,中国藏学,2015年第3期。

杨军财:《西藏生态保护及产业发展的成就和意义》,《中国藏学》,《中国藏学》,2016年第4期。

杨军财:《西藏文化产业发展的成就和作用》,《藏彝走廊研究》,2018年第2期。

肖杰:《本届美国国会的涉藏政策和动向研究——国会政治的视角》,《中国藏学》,2016年第2期。

肖杰、谷泓:《美国<西藏政策法>研究——历史追溯、立法分析与政策评估》,《中国藏学》,2017年第1期。

肖杰:《美国国会涉藏立法的国内政治动因研究(1987—2020)》,《中国藏学》,2021年第1期。

肖杰:《从<十七条协议>看西藏民族区域自治》,载于郑堆主编:《纪念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学术研讨会文集》,中国藏学出版社,2021年。

肖杰:《影响西藏稳定的国际因素分析——以美国国会涉藏活动为视角》,载于郑堆主编:《第三届藏学珠峰论坛文集》,中国藏学出版社,2021年。

杨晓纯:《清代、民国时期西藏穆斯林群体的国家认同》,《回族研究》,2017年第3期。

杨晓纯:《西藏卡契(ཁ་ཆེ)、‘藏回’辨析》,《青海民族研究》,2017年第4期。

杨晓纯:《全面推进依法治藏:民主改革60年西藏地方立法进程与成就》,《中国藏学》,2019年第1期。

杨晓纯:《国外关于西藏穆斯林研究述评》,《中国藏学》,2021年第3期。

(4)重要媒体文章

肖杰:《中国对藏传佛教事务管理权不容挑战》,《中国西藏》,2020年第2期。

肖杰:《“藏独”组织毫无合法性——评美国所谓“2020年西藏政策及支持法案”》,《人民日报》,2021年1月7日,第16版。

肖杰:《西藏脱贫实践是针对西方反华谬论的消毒剂》,《人民日报海外版》,2021年3月22日,第2版。

肖维霖:《走进“藏地江南”:领略生态林芝,感受幸福生活》,中国西藏网,2020年6月24日。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