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经济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1-09-26 16:04:4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社会经济研究所以研究西藏和四省涉藏州县社会、经济、生态、民族为己任,在各届中心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关心下,在历任所领导和学术带头人的带动下,取得一系列学术成就,对相关学科的发展起到了推动的作用。现任所长扎洛,副所长格桑卓玛。目前,本所有8位科研人员,其中包括4位研究员、2位副研究员、1位助理研究员、1位实习研究员,研究生以上学历占比90%,其中获得博士学位者4人。

本所成立伊始,中心第一任总干事多杰才旦老师主持的国家级重点课题《西藏封建农奴制社会形态》于1987年立项,当时的所长格勒博士(也是调查组副组长)和本所科研人员旦增伦珠参与了课题研究,其最终的成果《西藏封建农奴制社会形态》成为藏学领域的佳作。《西藏封建农奴制社会形态》课题协作会议确定由格勒博士等对西藏那曲地区进行的社会历史调查,作为子课题立项。该子课题组于五年后推出课题最终成果《藏北牧民》,获得学界的高度评价。上世纪八十年代我所承担的重点课题还有国家“八五”哲学社会科学重点项目《中国国情丛书——百县市经济社会调查·拉萨卷》,其成果2001年获中国百县市情调查优秀成果二等奖等一系列荣誉。

上世纪九十年代随着本所科研人员数量增加,研究人员队伍初具规模,研究领域也有所拓宽。1994年,我所《青藏高原环境与发展研究》课题被列入中心重点课题项目,由洛桑副总干事担任课题组组长,时任所长格勒担任副组长,徐平、旦增伦珠、扎呷、达哇才仁、万德卡尔等本所研究人员是课题组成员。课题组先后与国内多家科研机构和高校合作,其成果《青藏高原环境与发展系列丛书》成为国内系统研究青藏高原环境与生态文明最系统的论著。其中,《青藏高原环境与发展概论》2002年获统战系统出版社优秀图书奖。1995年4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藏研中心重点课题《西藏百户家庭调查》立项。课题由本所具体组织实施,课题调查报告受到了中央有关部门和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瞭望》周刊、人民日报(海外版)都做了专栏和连载。1996年本所承担的《中国藏族地区的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研究》作为重点项目获国家社科基金资助。课题旨在通过对西藏和四省涉藏州县社会与经济发展现状进行调查研究,探索影响社会发展的各种因素,结合对西藏和四省涉藏州县近代社会发展的历史经验,调查研究生活在不同区域藏族的生产生活方式、政治文化观念和社会公共生活的现状及变迁,从而提出实事求是、能够把握社会发展的规律,又切实可行的的现代化发展策略。1997年《西藏扶贫攻坚》课题启动,对西藏的扶贫状况及其脱贫道路进行探索,形成了一些调查研究报告等成果,并通过了藏研中心学术委员会的评审。其中一些重要研究报告得到了中央有关部门的重视,如《西藏农牧区的相对贫困——西藏强势发展中的一个突出问题》研究报告,被中央采纳,并作为研究西藏工作的参考文件。

长期扎实的基础研究和对西藏和四省涉藏州县发展对智力支持的敏锐把握,使得本所的研究不仅在相关理论研究方面有不断的探索,也在现实研究和对策研究方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特别是西藏和四省涉藏州县干部群众的认可。藏研中心的“两个服务”具体体现在了本所的各项研究中。这样的研究方向在新世纪有了新的发展。2001年《青藏铁路对未来西藏社会与经济影响力》成果切合西藏发展的新现象,也受到了专家和国内外新闻舆论的关注。2002年,受西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委托,《关于我区学习使用和发展藏语文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课题由时任所长周炜与西藏自治区藏语文工作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合作完成。调研报告为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了依据,对日后藏语文和编译工作将起到重要作用。2003年本所承担的中心重点课题《农牧民增收与西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研究》课题,成果众多。2004年3月由罗绒战堆研究员负责的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报告》发布,是在西藏民主改革50周年之际,对西藏的经济发展进行一次回顾和总结,影响广泛。2005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百县市经济社会跟踪调查·拉萨卷1994-2004”》的课题启动,本所科研人员次仁央宗、旺希卓玛参与课题研究,该课题成果《拉萨十年变迁(1994-2004)》出版,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2006年,中心重点项目《西藏构建和谐社会若干前沿问题研究》历时4年完成。西藏自治区时任党委书记张庆黎担任课题总顾问,中心总干事拉巴平措、副总干事格勒担任学术指导。课题组完成12篇研究报告,其中一些报告如《拉萨市社区建设与管理调研报告》等,为西藏现实问题的研究和解决出谋划策。

“十二五”期间我所承担的中心重点课题《西藏跨越式发展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在学术带头人周炜、旦增伦珠、罗绒战堆研究员的组织下,全所科研人员积极参与。经历5年西藏及涉藏工作重点省多次实地调研,课题组在西藏跨越式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领域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包括发表学术论文20篇;在中国藏学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等出版社,出版学术著作4部;发表调研报告5篇,专题调研报告40篇,其中21篇提交中央统战部、西藏自治区政府,供决策参考。依托该课题,本所科研人员成功申请3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上述研究成果在学术领域取得较好影响的时,也获得了中央和西藏自治区政府的肯定性评价和国家领导及西藏自治区领导的重要批示。2012年洛桑副总干事主持的重点课题“青藏高原环境与山水文化”正式立项,万德卡尔研究员具体负责课题实施。目前该课题已经进入成果的系列出版阶段。

“十三五”时期,本所承担中心重点课题《西藏共享式发展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由万徳卡尔研究员和格桑卓玛研究员主持。自2015年底该课题由时任所长旦增伦珠组织申请立项,2016年开始具体实施。当年,课题组围绕精准扶贫议题开展了“西藏农牧区贫困成因机理、经验模式和政策建议”课题的调研。课题组以本所科研人员为核心,16位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西藏大学、西藏社会科学院等相关科研机构和本所的学者先后4次深入西藏10个县97个村庄开展实地调研,获得当地和1120户农牧民的一手资料,撰写了县域精准扶贫调研报告,并在此基础上发表一系列学术论文和研究报告。2017年该重点课题的实施主要围绕一些专题进行,而这些专题中一些恰好与上级部门和西藏自治区委托的应急课题有密切的关联度。2017年本所科研人员不仅围绕西藏贫困现状和脱贫攻坚整个工作开展了更深入的研究,加强对新问题新现象的分析,特别是对特殊区域即西藏深度贫困地区和特定产业开展研究。通过跨所合作和与高校等国内研究机构的合作,完成了《西藏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调研报告》、《西藏高高海拔群众生存发展研究》、《影响西藏农牧民群众健康的重大疾病》等一系列重要的调研报告。在课题实施中,一批青年科研骨干成长起来,杨涛等承担起科研重任,并在本研究领域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进入“十四五时期”本所承担中心重点课题“西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若干重大问题研究”,扎洛所长主持下,完成了一系列学术研究成果《调查与研究:西藏的民生民计与社会变迁》、《挑战与对策:西藏小康建设与共享式发展研究》《中国民族地区经济社会调查报告-洛扎县卷》、《青藏高原乡村振兴理论与实践》(第一辑)、《青藏高原山水文化—果洛卷》(藏)、《青藏高原山水文化—玉树卷》(藏)等陆续出版,撰写的论文《股权分红——藏区旅游扶贫新模式》、《中国西藏与不丹之间传统贸易的三种模式》(藏)、《民主改革60年来西藏反贫困的成功实践》、《民主改革以来的西藏就业发展历程》、《和平解放70年西藏经济发展的历程、成就与经验》等分别发表在《中国藏学》、《民族研究》、《西藏研究》、《中国西藏》、《中国民族报》等核心刊物及媒体杂志上,在相关领域内,引起了一定的反响。撰写的调研报告,由内部刊物转载,部分报告得到中央及地方领导肯定性批示,为决策层提供了智力支持与决策依据。

纵观社会经济所发展历程,核心是在坚持基础研究的同时密切关注国家大政方针和西藏和四省涉藏州县的发展,把握时代脉搏,将研究重点聚焦有一定学科优势和西藏和四省涉藏州县发展的现实需求的西藏社会结构、小康社会建设、反贫困、乡村振兴、农牧民增收、民生建设、语言文化及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并在不断的探索和研究中学术有有所建树,也为中央和地方政府对藏族聚居区社会经济发展方面的决策提供了一些重要的对策建议。

未来我所仍要秉承深入实际、把握发展脉搏的学术作风;发挥研究优势、联合协作的工作方法,实事求是、严谨扎实的研究风格,在藏学研究中加强学科的理论研究和现实对策研究,为西藏和四省涉藏州县在新时代的新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学术贡献。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