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1-09-25 23:55:00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西藏博物馆是西藏第一座具有现代化功能的综合性历史博物馆。坐落于拉萨市罗布林卡(夏宫)东门外附近,北望布达拉宫。1994年7月列入西藏自治区成立30周年大庆援藏62项工程之一,1999年10月5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西藏民主改革40周年之际落成开馆。西藏博物馆占地面积5395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3508平方米,展厅面积10451平方米,由主馆区、办公生活区、民俗文化苑3个部分组成。除展览部、研究部外,还建立了文物保护科技实验室、文物裱糊与修复室、考古出土文物修复室。西藏博物馆已成为西藏地区最大的文物收藏、保护、研究、展示中心,也成为西藏自治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唯物论与无神论教育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基地。是人们了解西藏、认识西藏、研究西藏的“窗口”,是世人了解和认识西藏社会经济、文化建设成果的重要平台。

西藏博物馆有丰富的馆藏品,藏品总数已达3万余件,其中已经整理和建档的文物中,国家一级文物304件、二级文物534件、三级文物376件。分历史典藏、文化典藏、民俗器物典藏等系列。其中,历史典藏系列展示了西藏自史前至清代的历史文物。史前文化单元由旧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和早期金属时期3个单元组成,以西藏新石器时代的卡若遗址和曲贡遗址为代表,通过大量独具地域特征的石器、陶器、骨器,以及金属器物的展示,展现了青藏高原远古人类生存、演进的轨迹,以及藏族先民与中原文明、印度河文明等其他远古人类文明的联系。吐蕃文化单元展出了唐蕃会盟碑文拓片,以及反映吐蕃王朝历史。古格都城遗址单元展出的以铁箭镞、藤盾和铁刀等武器为主的古格都城遗址出土文物标本展示了西藏西部阿里崛起的古格王朝曾经的辉煌。元明清单元展出的中央政府颁赐给西藏地方僧俗官员的印玺封文、金瓶金印金册及圣旨、诏书等则展示了西藏地方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文化典藏系列由文字书法、古籍文献、医药学、天文历算学、戏剧艺术、器乐、雕塑、唐卡等单元组成,集中展示了藏族独具特色的文化艺术。民俗器物典藏系列由民族服饰、器物用具、藏族民居、民间工艺、民间竞技、交通工具6个单元组成,内容涵盖了藏族衣食住行、婚丧嫁娶,多层次地体现了西藏各民族生产生活情况,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藏族人民与周边地区和民族间的民间友好交往,汉、藏文化与其他文化的相互影响和渗透。

西藏博物馆陈列分为基本陈列、专题陈列和临时陈列三类。其开馆展览隆重推出的《西藏历史文化》的基本陈列,由史前文化、不可分割的历史、文化艺术、民俗文化4个部分、22个单元组成。展出的1000多件精选的文物展品,从西藏的历史、文化、艺术、宗教、民俗等方面向观众全面、直观地展示出藏族独具魅力的灿烂文化和悠久历史。同时通过对大量珍贵历史文物的集中展示,雄辩地揭示了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一铁的事实。该陈列被国家文物局、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文物报社评为“1999年度全国十大陈列展览精品”之一。专题陈列部分介绍了明清瓷器精品,并于2001年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之际推出了“藏北无人区自然资源科考成果”专栏。明清瓷器精品专题展所展示的瓷器多为中央政府为西藏上层贵族和活佛特别烧赐的,极具民族特色。这些瓷器绝大多数为官窑制品,其器形多是根据西藏的宗教用品及藏族的民俗用品进行仿烧,常见的有僧帽壶、执壶、虎皮三彩多穆壶、金釉刻缠枝莲纹盖盒、木纹瓷碗、雕漆寿纹碗等,无不体现着中央对西藏的关注和对上层僧俗人士的礼遇。瓷器展不仅体现了内地瓷器在西藏的流传,而且反映了西藏地方与祖国内地文化艺术的交流。临时陈列,是在固定不变的陈列基础上,博物馆不定期地开展的临时性展览。曾举办过“百年风云中国近现代史图片展”、“西藏儿童手工作品展”、“格萨尔千年纪念活动专题展”、“中国藏族文化艺术彩绘大观展”等展览。此外,西藏博物馆还在国内外多个地方举办展览,以展示西藏自和平解放以来社会经济文化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展示党和国家在保护、发展藏族传统优秀文化方面所做的不懈努力与取得的成就。

(作者:众成,文章名《西藏博物馆概览》,原载《中国藏学》2010年第1期增刊,有修订)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