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藏文古籍出版社

发布时间:2021-09-25 23:55:00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西藏自治区是以藏族为主的少数民族地区,藏文古籍数量浩繁,种类繁多,其内容包括政治、经济、历史、军事、宗教、哲学、文学、语言文字、医药、天文、历算、工艺、地理、体育等。这些珍贵的典籍具有很高的学术研究价值,是中华民族文化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更好地继承和发扬民族文化遗产,并在我区的三个文明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遵照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整理古籍,把祖国宝贵的文化遗产继承下来,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关系到子孙后代的工作”,“少数民族古籍是祖国宝贵文化遗产的一部分,抢救整理少数民族古籍,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的指示精神,西藏社会科学院于1985年5月21日向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正式呈报了《关于整理、出版藏文古籍实施方案的报告》,同年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的批复,成立了“藏文古籍整理、出版工作领导小组”。与此同时,西藏人民出版社亦于1985年7月26日向国家出版局呈报了《请求成立西藏藏文古籍出版社并授予社号的报告》。1986年9月9日国家出版局下发了“同意进行藏文古籍出版社的筹建工作”([86]出综字第771号)的文件。自此,藏文古籍出版社正式筹建。期间,还成立了西藏自治区藏文古籍工作领导小组和藏文古籍丛书编辑委员会。由原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多吉才旦担任西藏自治区藏文古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拉巴平措、恰白•次旦平措任副组长;由王鉴(自治区出版局)、格桑卓嘎(自治区档案局)、江央(自治区文管会),以及拉萨市宗教局、日喀则地区文化局、古籍出版社各一名负责同志担任领导小组成员。藏文古籍丛书编辑委员会由恰白•次旦平措、东嘎•洛桑赤列、多吉杰布、霍康•索南边巴、古籍出版社的业务负责人员以及主要业务人员组成。

经过近3年的建社筹备后,1989年国家新闻出版署下发(89)新出图字第146号文件,“同意正式建立藏文古籍出版社”,同时提出了“该社主要工作范围为整理出版西藏和平解放前的藏文书籍、古代木简及金石文字”,“制定长远的选题规划和年度的出书计划……注意提高出书质量,办出特色”的要求,明确了出版范围和任务。

西藏自治区藏文古籍出版社自1986年筹建、1989年正式成立到今天,在近19年的时间里。历届社领导班子和业务人员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古籍出版工作的方针政策,坚决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提出的“整理出版古籍、继承祖国优秀的文化遗产,为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服务”的基本方针,以宏扬民族优秀文化,加强民族间文化交流,继承和发扬祖国的宝贵文化遗产为宗旨,以抢救、搜集、整理、出版了《娘氏家族传》、《噶列文法难释》、《西藏史籍五部》、《噶妥司图游记》、《西藏简明通史——松石宝串》、《苯教鼻祖敦巴辛饶全传》、《苯教甘珠尔丹珠尔》等深受广大读者和国内外藏学界欢迎的藏文典籍,其中《西藏简明通史——松石宝串》荣获国家图书奖、藏文古籍出版社曾被授予全国民族团结先进集体的光荣称号。迄今为止,“雪域文库”出版的典籍达40余种,约40余万册。

藏文古籍出版社现有8名工作人员,其中研究员1名,副编审3名,助理编辑2名,见习编辑2名。

来源:http://www.xzass.org/html/news14.html(有修订)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