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文化宫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1-09-25 23:55:00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民族文化宫博物馆建于1959年。于1980年、1982年、1985年先后加入中国自然博物馆协会、中国博物馆学会和北京市博物馆学会。1995年12月,民族文化宫博物馆成为北京市首批登记注册的55座博物馆之一,内设管理部、陈列研究部、文物部、资料部、中国博物馆学会民族博物馆专业委员会秘书处办公室等5个部门。收藏全国各民族文物5万余件(套),包括生产工具、生活用品、服装服饰、民间乐器、面具、钱币印玺、文书封诰、工艺美术、宗教用品等;另有图片资料6万余幅,图书文献资料2000余册,音像资料500余盘。作为全国各少数民族重要的历史文化遗留物,这些藏品和资料得到科学的收藏和保管,并且为举办不同类型的民族文化展览、开展多种形式的学术研究和交流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本馆藏藏族文物数量较多,总计8000余件(套),主要来源于建馆初期故宫博物院、国家民委、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拨交,以及如益西博真等爱国人士的捐赠和博物馆历年征集。其中,历辈达赖喇嘛及班禅额尔德尼敬献中央人民政府礼品和藏传佛教文物最为突出。

据统计,历辈达赖喇嘛及班禅额尔德尼献给中央人民政府的礼品有800余件(套)。其中仅十四世达赖喇嘛丹增嘉措敬献中央人民政府和国家领导人的礼品总数就达300余件,包括藏传佛教用品,如佛像、铜号等;生产生活用品,如挂毯、包银木碗等;服装服饰品,如珍珠冠、串宝石挂带等;以及其他如锦旗、礼单、虎皮、象牙、金块、领袖画像、哈达等礼品。在这些礼品中,十四世达赖喇嘛敬献毛泽东主席的千辐金轮和金边镜框毛主席画像最具特色。千辐金轮通体镀金刻吉祥花纹图案,并镶嵌有宝石。这件藏传佛教法器,玲珑精巧,制作精细。金轮上部环辐中央嵌有大颗明亮宝石;金轮下方底座镌刻藏汉合璧、两种文字的铭文、颂词。铭文内容为:“1954年我——达赖喇嘛担任代表出席我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时,谨以西藏政教礼俗向我国各民族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恭献千辐金轮,籍表无上颂祷。”颂词是:“伟大毛主席,光明如红日,普照各民族,永世照不息,谁敢来侵略,消灭侵略者,确保和平福,十方得光泽。”颂词真挚地表达了对人民领袖的崇敬和热爱。金边镜框“毛主席唐卡像”,也是一件保存完好、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艺术品。画像以藏族传统的画像手法绘制。画面中央的毛泽东主席身着中山装、神采奕奕地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向群众招手致意,背景是一面飘扬的五星红旗。毛泽东主席肖像两侧和下方由9幅彩色连环画组成。9幅画面分别介绍了西藏和平解放后,进藏人民解放军和工作人员为西藏人民所做的各项好事,包括部队首长向贫苦喇嘛发放布施,医务人员为藏族同胞看病,解放军战士帮助藏族同胞收割庄稼,解放军和藏族同胞一起修堤筑路,以及开办学校、发放无息贷款、开办民族商店发展经济贸易等。

藏传佛教文物包括金铜造像、供器、法器、唐卡等,总计1200余件(套)。其中,金铜造像100余尊。这些造像中举凡上师、诸佛、菩萨、本尊、护法、空行母与地方诸神等多种品类,产地多为西藏,间有北京、内蒙古和尼泊尔、印度等地,时间跨越元明清三个朝代600多年,大体涵盖了藏传佛教金铜造像的各个时期和地区的基本特征,为藏传佛教金铜造像的纪年分期、题材内容、姿态样式与艺术风格等诸方面的研究提供了重要实物史料。其他如曼扎、法轮、宝瓶、嘎布拉碗、法号、佛塔、嘎乌、佛灯、香炉、嘛呢轮、铃、杵、法鼓、法螺、钹、铁棒等900余件,唐卡200余幅。

民族文化宫博物馆与西藏及四省藏区有关的展览就有《十年来民族工作展览》《民族工作展览》《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摄影展览》《五自治区摄影展览》《全国民族工作展览》《全国少数民族服饰展览》《青海省五屯藏族民间绘画彩塑艺术展览》《甘肃藏族图案展览》《西藏唐卡展览》《西藏文化展览》《全国少数民族乐器展览》《甘肃少数民族风情摄影展览》《西藏与祖国内地关系史文物展览》《西藏历史文物展览》《中国少数民族概览》《中国少数民族工艺美术藏品展》《西藏民间艺术藏品展》《青海民族民间传统文化艺术展览》《青海塔尔寺酥油花艺术展览》《西藏风情摄影展览》《雪域风采摄影艺术展览》《今日四川少数民族展览》《云南迪庆藏族文化展览》《全国少数民族敬献毛主席礼品展》《中国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系列展》《中国少数民族面具文化展览》《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三十周年藏汉文书法展览》《历世达赖、班禅敬献中央政府礼品展览》《馆藏唐卡展》《中国西藏社会历史资料展览》《中国少数民族传统服饰艺术展览》《雪域的脚步——中国西藏社会历史文物资料展览》《中华瑰宝——中国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展》《中国藏族文化艺术展》《中国藏传佛教文物展》《西藏今昔——大型主题展》《西藏民主改革50年大型展览》《内蒙古新疆广西宁夏西藏自治区成就展》《馆藏民族文字文物精品展》等。其中,于2008年2月24日—4月30日展出的《西藏民主改革50年大型展览》由国务院新闻办、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西藏自治区、中央档案馆、新华社联合主办,是新中国第一个以西藏民主改革为主题的大型展览。展览分为和平解放西藏,平息武装叛乱,西藏的民主改革,50年来统一与分裂、进步与倒退的斗争,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权事业的巨大成就等五大部分,共展出500多幅图片、180多件珍贵实物和文献档案,不仅回顾了西藏实行民主改革这一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和50年来西藏广泛深刻的历史巨变,揭示了西藏社会发展的规律,也用事实揭穿了达赖集团在“西藏问题”上散布的各种谎言和十四世达赖喇嘛的本来面目,有助于澄清历史是非,让世人更好地了解一个真实的西藏、发展变化的西藏。

(作者:民族文化宫博物馆,文章名《民族文化宫博物馆馆藏藏族文物及举办相关展览情况》,原载《中国藏学》2010年第1期增刊,有修订)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