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1-09-25 23:55:00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云南省博物馆创建于1951年,是云南省最大的综合性博物馆,国家一级博物馆。2008年5月18日对外永久性免费开放,2015年5月18日新馆正式开馆。

建馆至今共举办展览400余个,年观众接待量超过100万人。是云南省文物收藏、展览、研究、保护的核心机构。建馆以来,经过考古发掘、调查征集、社会收购和接受捐赠等方式,云南省博物馆已经收藏了青铜器、古钱币、陶瓷器、古书画、碑贴、邮票及各类工艺品。共计226660件(套)所有文物,509件(套)一级文物;1389件(套)二级文物;12407件(套)三级文物。

65载的努力,云南省博物馆屡获殊荣,受到了社会各界的赞誉。2007年5月18日,云南省博物《滇国——云南青铜文明陈列》荣获“第七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2007年6月,云南省博物馆被国家文物局授予“全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进集体”称号;2007年,云南省博物馆被国家文物局列为“全国十五家重点博物馆”之一;2016年《茶马古道——八省区文物特别展览》荣获“第十三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优胜奖。

时代的车轮不停,云南省博物馆曾创造了很多精彩的回忆,但旧址的条件已经很难满足现代博物馆的需求,因此,省博的搬迁势在必行。在历史的长河中,云南省博物馆已经历了多次的变迁,从最初的云南图书博物馆,到后来在昆明文庙正式成立,以及在圆通寺里的临时“居住”,再到位于东风路五一路118号的“昆明十大地标”……都见证了不同历史时期的发展与变迁以及珍藏的历史文物的悠远与沉淀。如今,作为城市文化的名片,也作为省里的12大文化地标建筑之一,云南省博物馆于搬入位于广福路6393号的新址,并于2015年5月18日正式开馆。

如今,云南省博物馆拥有先进的现代化展览及活动设施。展览方面,六大基本陈列《远古云南——史前时期的云南》、《文明之光——青铜时代的云南》、《南中称雄——东汉至魏晋时期的云南》、《妙香佛国——唐宋时期的云南》、《开疆戍边——元明清时期的云南》、《风云百年——近现代时期的云南》讲述了从古至今云南大地的悠久历史;专题展览《窑火斑斓——云南省博物馆陶瓷精品展》展示了云南省博物馆藏的精品瓷器;位于一楼的4个临时展厅常年展出不同的精彩展览。活动方面,由云南省博物馆设计推出的“巧手课堂”、“化石猎人”等创新又独具特色的活动丰富着观众在博物馆的体验。

来源:http://www.ynbwg.cn/survey.html#section=5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