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民族出版社

发布时间:2021-09-25 23:55:00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四川民族出版社创建于1953年7月,是一家用藏、彝、汉三种文字出版政治、经济、文学、艺术、科技、文教、少儿、古籍等各类图书的综合出版社。建社60年来,四川民族出版社始终站在党的思想文化战线的前沿,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各项民族政策,将发掘和整理民族文化遗产,弘扬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促进各民族间的文化交流,帮助民族地区发展文化教育事业,推动民族地区社会经济的发展作为自己的神圣职责。迄今为止,四川民族出版社用藏、彝、汉3种文字出版了2万余种、3亿多册的图书,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民族学、人类学、语言学、文学、历史、教育、地理、生物、美术、天文历算、民族文献古籍、科普等众多学科门类。目前藏文年出书量近200个品种、彝文达100余品种。所出版的藏文图书覆盖四川、西藏、青海、甘肃、云南等藏区和邻国不丹、尼泊尔、印度等藏胞聚集区,乃至欧美等地的藏学研究机构、图书馆;所出版的彝文图书覆盖四川、云南、贵州等彝区。同时,四川民族出版社出版了羌族大型古籍《羌族释比经典》(上、下卷)、《羌族释比文化研究》《羌族史》《羌族释比图经》等一大批反映羌族传统文化的精品图书。特别是历经“5•12”汶川特大地震重创的羌文化已成为濒危文化,文化生态极为脆弱,四川民族出版社及时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把抢救出版羌族优秀文化作为己任,拟打造更多更好的有关羌族文化的出版物来服务于广大羌族读者。

四川民族出版社所出版的200余种图书分别荣获“国家图书奖”、“国家图书奖荣誉奖”、“国家图书奖提名奖”、“中国图书奖”、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提名奖、新闻出版总署第二届“三个一百”原创出版工程人文社科类图书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抗震救灾特别奖”、四川省“五个一工程奖”、四川出版政府奖图书奖等省部级以上奖项;入选中央宣传部、新闻出版总署、农业农村部向全国推荐的服务“三农”优秀图书。如获得国家图书奖的《显密文库》(1-5卷)和获得首届中国出版政府奖的《噶当文集》(1-30卷)以及荣获国家图书奖荣誉奖的由国学泰斗季羡林任名誉主编的《中国少数民族古籍集成》(1-100卷)成为四川民族出版社在业界和读者眼中耀眼的名片。目前四川民族出版社正在组织出版《藏族美术集成》(藏汉对照100卷、藏英对照100卷)和《彝族典籍集成》(1—160卷),这两个重点出版项目均系2009年度国家出版基金重点资助项目,资助金额达2800万。

在搞好民文普通图书出版的同时,四川民族出版社还承担了藏彝文教材的出版工作,出书规模包括小学到初、高中各科教材、教参和中师、大学教材等500余种,达到了基本配套,满足了藏彝区中小学双语教学的需要。其中彝文教材覆盖了四川、云南、贵州、广西等彝区。因每年能“保质、保量、保时”完成藏、彝文教材的出版任务,四川民族出版社多次受到国家教育部、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教育厅和四川省新闻出版局的表彰,被评为藏、彝文中小学教材出版“二十年课前到书”“二十一年课前到书”“二十二年课前到书”先进单位,“彝语文工作先进单位”等。

作为全国唯一一家经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授权(国民文字第180号)用规范彝文编辑出版国家领导人经典著作以及党和国家政策、法律法规等重要文献的出版机构,四川民族出版社先后出版了彝文版《毛泽东选集》、《邓小平文选》、《江泽民文选》、《资本论》等一批领袖著作、经典文献和各种法律法规汇编。同时四川民族出版社还承担历届全国党代会和全国人大、政协两会,四川省党代会和四川省人大、政协两会的会议文献的彝文编辑出版政治任务。历次会议文献,四川民族出版社都在最短的时间内编辑出版,及时把党和国家的声音准确地传达给偏远地区的广大彝族干部、群众。

四川民族出版社培养的藏、彝文作者队伍和翻译人才达300余人,其中不乏著名的作家,如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阿来、著名藏族作家降边嘉措和意西泽仁、著名彝族作家吉迪马加、倮伍拉且等。四川民族出版社培养作者的同时也为自己培养了很多优秀的编辑,近几年来,有些老编辑荣获“韬奋奖”、全国“伯乐奖”、“园丁奖”,有多名中青年编辑荣获“全国百佳出版工作者”、“全国优秀中青年编辑”、新闻出版系统“三个一百”人才,以及“四川十佳杰出青年”“四川省劳动模范”等光荣称号。

多年来由于四川民族出版社“双效益”的良性互动,1995年至今连续三届荣获新闻出版总署授予的“全国良好出版社”称号;1998年荣获国家人事部、新闻出版总署授予的“全国新闻出版系统先进集体”称号;2005年荣获国务院颁发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成为全国出版界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2006年再次荣获国家人事部、新闻出版总署授予的“全国新闻出版系统先进集体”称号;2010年,被新闻出版总署评为“首届全国新闻出版行业文明单位”;2011年荣获新闻出版总署授予的“全国新闻出版系统十一五规划先进单位”称号,同年荣获四川省委、省政府授予的“四川省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目前四川民族出版社的综合实力位居全国37家民族出版社前列。 

来源:http://www.scnph.com/gywm/cbsjj/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