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研中心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第十次集体学习

发布时间:2021-09-08 19:55: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

9月3日,藏研中心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总结报告》以及尤权同志讲党课精神,并就学习贯彻落实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党组书记陈宗荣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总干事廉湘民参加会议,拉先加、肖杰、洪涛、姚茂臣等4位同志作重点发言。

image.png

大家一致认为,本次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历史时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系统阐释了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明确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指导性、针对性,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必将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引领党的民族工作开创新局面。

陈宗荣指出,要充分认识会议召开的时代背景和重大意义,不断增强做好民族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党的民族工作理论和实践的智慧结晶,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吃透新思想,把握新论断,贯彻新要求。要深刻理解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12个必须”,正确认识“4个方面”辩证统一关系,贯彻落实“5个方面”重点工作,把握好工作分寸。

陈宗荣强调,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抓好重点工作。要深入总结我们党百年民族工作的成功经验,深化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的研究,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重大基础性问题研究。要高度重视和加强中华民族史研究,从中华民族共同体的高度,把握历史叙述权和话语权,融汇多方面元素,打造政治性强、内涵丰富,意蕴厚重、接受度高的中华文化符号形象。要把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理论水平,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要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加快编写“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两个教育读本,完成好藏传佛教70年、强边固边课题调研,有序推进西藏文化史、西藏早期文明史研究,推进涉藏高端智库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

陈宗荣指出,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特别是“七一”重要讲话,要将其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将庆祝活动激发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动力。要进一步深化成果宣传,努力推动涉藏高端智库建设,为做好新时代党的西藏工作贡献力量。

陈宗荣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寓意深刻,发人深省。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政治局带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了重要指导,为我们树立了榜样。70年来党的西藏工作经历了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我们有责任深入系统研究西藏的红色资源,通过举办展览、专家学者发表研究成果等形式,运用好红色资源,为教育引导西藏各族人民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新西藏作出应有贡献。

陈宗荣强调,尤权同志的党课,深入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深刻论述了如何从百年党史中坚定继续前行的信仰信念信心,对学好党史、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既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要辅导,也是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重要指导。各级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学习,自觉把统战史学习全面融入到党史学习教育中,把握正确方向,坚持守正创新,不断开拓藏学研究新局面,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凝心聚力。

image.png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