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代表团“礼品单”中的《中华大典•藏文卷》

发布时间:2021-08-22 15:55: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为表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全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出席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庆祝活动的中央代表团向西藏赠送了多项纪念品,包括贺匾、贺幛、领袖画像、珐琅器、洗衣机、电饼铛、医疗健康包和电子血压计、被单四件套、调音音箱、图书等。

其中,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牵头编纂、中国藏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华大典·藏文卷》,作为中央代表团礼品向西藏重点寺庙、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及各地市佛教协会、西藏佛学院各赠送1套。每套《中华大典·藏文卷》包括已出版的12种《文集》,共201卷:

《萨迦五祖文集》(30卷)

《玛米达文集》(12卷)

《宗喀巴文集》(18卷)

《贾擦杰文集》(8卷)

《克珠杰文集》(12卷)

《历世班禅文集》(39卷)

《隆钦巴文集》(20卷)

《朗扎格桑朗杰文集》(5卷)

《威巴弥庞达瓦文集》(3卷)

《蒋扬钦哲旺波文集》(14卷)

《晋美丹曲嘉措文集》(19卷)

《岭·格萨尔王传精选集》(21卷)

《中华大典·藏文卷》外包装(照片由聪博提供)

《中华大典·藏文卷》入选中央代表团“礼品单“,不仅是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的光荣,同时也是所有参与该项目的专家学者的光荣。   

《中华大典•藏文卷》是怎样的一套巨型丛书呢?

《中华大典•藏文卷》是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后启动的一项标志性重大文化工程

党和政府历来重视西藏优秀传统文化保护和发展工作。2010年1月,党中央召开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强调西藏是“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要“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弘扬西藏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各民族文化交流、创新、发展”。

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2011年2月,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根据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于设立并实施有关类似汉文版《中华大典》的藏文古籍整理、出版工作的提议,以及广大专家学者和藏族群众在加强藏文古籍保护、抢救方面的诉求,向有关方面报送了《关于设立〈中华大典〉(藏文卷)项目的请示》,得到高度重视,并列入国家“十二五”期间重点文化工程。2011年10月,《中华大典•藏文卷》项目正式获准立项。2013年1月,《中华大典•藏文卷》筹备小组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成立,同年4月,组建了《中华大典•藏文卷》项目办公室(简称“大典办”)。

2013年7月12日至14日,《中华大典·藏文卷》项目启动会议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召开。会议明确,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牵头,组织和动员西藏及四省涉藏州县相关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图书馆、档案馆、博物馆、出版社、印经院、寺院以及私人文献收藏者,依托各地各部门现有文献资源优势、专业人才优势以及技术设备优势,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共同推动这一标志性重大文化工程。

项目启动以来,“大典办”组织专家委员会对各地报送的藏文文献选题进行了反复研究、遴选和比对,最终确定了整理、出版《萨迦五祖文集》《历代班禅文集》《历代噶玛巴文集》等37个项目1100多函文集的任务。

八年来,在各地藏学研究人员、编纂人员的持续努力、辛勤工作下,目前已完成了7个项目250余函文集的整理、出版任务。计划至2028年前,将陆续完成《许钦·楚臣仁钦文集》《亚顿桑杰白文集》《觉囊•多罗那他文集》《炯丹仁贝然智文集》《土观•确吉尼玛文集》《博东班钦文集》《历世噶玛巴文集》《历世达赖喇嘛文集》《居•米旁文集》《大译师·达玛室利文集》《贡珠•云丹嘉措文集》《贡巧晋美旺波文集》《原始苯教文献选集》等80多种文集、一千余多卷的编纂、出版任务。

《中华大典•藏文卷》是一部百科全书性质的传统藏学典籍

《中华大典·藏文卷》内容涉及藏族传统“十明学”,其中佛学占36%,医学占10%,声律学占8%,正理学占7%,工艺学占4%,修辞学占4%,辞藻学占2%,韵律学占1%,戏剧学占4%,星象学6%,人物传记占6%,文学小说占6%,诗歌占4%,各种目录占2%。囊括哲学、社会科学、文学艺术、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等66个学科和知识领域,是一部最权威、最全面、最能体现“十明学”精髓内容的文本集。

《历代班禅文集》

《萨迦五祖文集》

《岭·格萨尔王传精选集》

《隆钦巴文集》

《中华大典•藏文卷》项目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编纂《中华大典•藏文卷》是党和政府有史以来集中最多人力、财力,全方位、多领域全面、系统地保护和发展西藏传统文化的巨大工程,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一是见证“西藏自古以来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史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挖掘、整理、宣传西藏自古以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引导各族群众看到民族的走向和未来,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是命运共同体,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藏族是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的一员,西藏地方政府隶属历代中央政府,西藏高层、重要活佛喇嘛和文人贤达经常往来于内地与西藏之间,他们的著书论述中,记述了大量中央政府和西藏地方关系史料,以及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生动事例。充分挖掘、整理、出版、研究和宣传这些史料,再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有利于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看到民族的走向和未来,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二是藏文古籍文献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织部分,是我国重要的文化战略资源。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藏族人民创造了丰富多彩、灿烂辉煌的民族文化,各种典籍、著述、文字资料浩如烟海。整理、总结这些丰富厚重的文化资料,既有利于西藏传统文化的保护和发展,也有利于戳穿某些人“西藏文化灭绝论”的谬论和谎言。藏文古籍文献藏量可观,但这些资源分散保存在相关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图书馆、档案馆、博物馆、出版社、印经院等部门,由于各种原因,这些珍贵文献保存利用状况不一,甚至存在流失海外的危险。编纂《中华大典·藏文卷》,可以有力推动藏文古籍文献的抢救、保护和传承,对于丰富和发展中华民族文化宝库具有重要意义。

三是有利于让束之高阁的文献“活”起来。藏文古籍文献的分散保存和管理给读者阅读、利用和研究带来诸多不便,也不利于文化的发展传承。借助《中华大典·藏文卷》这个平台,积极推动各地藏文文献资源数字化建设,让长期束之高阁的文献“活”起来,使文献的活力真正融入生活、回归社会,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中华大典•藏文卷》项目大事记

2011年2月,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向有关方面报送《关于设立〈中华大典〉(藏文卷)项目的请示》,得到高度重视,列入国家“十二五”期间重点文化工程。

2011年10月,《中华大典•藏文卷》正式获准立项。

2013年1月,《中华大典•藏文卷》筹备小组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成立,同年4月,组建项目办公室(简称“大典办”)。

2013年7月12日至14日,《中华大典·藏文卷》项目启动会议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召开。

2014年11月14日至15日,《中华大典·藏文卷》项目工作会议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召开。会议审议并通过第一批编纂项目,并向专家委员会委员、编纂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2016年8月10日,《中华大典•藏文卷》青海工作站在青海师范大学班禅研究院挂牌成立。

2016年9月12日,《中华大典•藏文卷》西藏工作站在西藏大学图书馆藏文古籍研究所挂牌成立。

2016年10月25日,《中华大典·藏文卷》四川工作站在西南民族大学航空港校区民族文献中心藏学文献馆挂牌成立。

2017年8月21日,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藏文文献资源数据中心正式成立。

2017年10月11日,《中华大典·藏文卷》甘肃工作站在甘肃民族师范学院挂牌成立。

2017年11月7日至8日,全国首届藏文古籍文献整理与研究高层论坛在青海师范大学城北校区召开。

2018年5月,《中华大典·藏文卷》系列丛书——《萨迦五祖文集》荣获第四届中国藏学研究珠峰奖基础资料成果类二等奖。

2018年8月15日至16日,第二届全国藏文古籍文献整理与研究高层论坛在辽宁阜新召开。

2019年9月,《历世班禅文集》首发式在西藏日喀则举行,首次结集出版一至十世班禅文集。十一世班禅出席并讲话,继承发扬班禅世系爱国爱教光荣传统,在国内外产生良好反响。

2019年9月6日,第三届全国藏文古籍文献整理与研究高层论坛在四川成都召开。

2021年4月24日至25日,第四届全国藏文古籍文献整理与研究高层论坛在甘肃兰州召开。会议期间,举行了《中华大典·藏文卷》兰州大学工作站挂牌仪式。

2021年8月,为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中华大典·藏文卷》作为中央代表团礼品向西藏重点寺庙、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及各地市佛教协会、西藏佛学院赠送。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