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程越:“在党和国家历史上是第一次”承载的特殊关怀

发布时间:2021-08-02 08:00: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程越 | 责任编辑:

2021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藏林芝、拉萨考察,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祝贺西藏和平解放七十周年。相关报道中强调,“习近平作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到西藏庆祝和平解放,在党和国家历史上是第一次,充分表达了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支持、对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关怀。”

身处拉萨,我深切地感受到西藏高原各族人民连日来一直沉浸在特别的幸福之中。一位参加欢迎活动的林芝干部在朋友圈写道:“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终身难忘,何其有幸!”她告诉我,专机在米林机场徐徐降落的时候,她和身边很多干部群众都情不自禁地流下了眼泪。一位在成都生活的藏族退休老干部看了新闻联播后给我发来微信:总书记来西藏“是西藏人民有天大的福,这是除了共产党任何所谓神仙、活佛都不会带来的恩情!西藏人民应该也会感恩的!”

总结党的治藏历程,我们深切地认识到,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至今7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和国家历史上的这个“第一次”,承载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西藏的特殊关怀,必将为西藏的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党的历代中央领导集体对西藏一直给予特殊的关怀

新中国成立后,党中央一直对西藏给予特殊的关怀与支持。

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在新中国成立后立即作出了进军西藏宜早不宜迟的决断。1950年10月6日至24日,人民解放军实施昌都战役,消灭了藏军的主力。《十七条协议》签订后,进藏解放军和广大工作人员坚定地维护和执行协议各项规定。这一时期我们党在西藏施行的是慎重稳进的方针。为加强领导,中央决定嗣后与西藏地方政府“发生的政治、军事、外交、贸易、宗教、文化等交涉、商谈和处理事件,均集中由中央解决”,西藏工作的目标是巩固国防、建设新西藏。

第一位进藏考察的党和国家领导人,是国务院副总理、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陈毅元帅,时在1956年4月—5月,他率中央代表团进藏祝贺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陈毅赋诗《过旭角》等多首以纪行,其中说:“西藏五月尚飞雪,飞雪送我过旭角(旭角雪峰,即当雄县境内的念青唐古拉峰,是念青唐古拉山脉的主峰,海拔7162米,在青藏公路上可以望见)……我是京华西行使,驱车飞驰数万里……到处都见人民创造力,移山倒海谁敢当!”[1]

1965年9月,西藏自治区成立,标志着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西藏全面落实。周恩来总理的卫士高振普回忆,“周总理准备率中央代表团出席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庆典”,“为了慎重起见,由国务院组成了一个先遣小组”进藏考察,最终考虑健康等多方面因素周恩来未能成行。[2]中央决定由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兼公安部长率中央代表团进藏祝贺西藏自治区成立。[3]

1975年9月,西藏自治区成立十周年,华国锋率中央代表团进藏祝贺[4],身份是国务院常务副总理。当时邓小平主持党、国家和军队的日常工作。在此之前的1974年11月,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永贵曾到西藏指导工作。[5]

1978年2月,邓小平出访尼泊尔。他“在飞机快要飞经拉萨时,提出在海拔近三千七百米的拉萨作短暂停留。有关方面考虑因邓小平事先没有做在高原停留的身体检查,未予同意。”[6]1980年10月,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黄华陪同法国总统德斯坦访问西藏,回到北京后,黄华去看望邓小平并向他汇报情况。“他听说我去了西藏,羡慕之至地说:‘我真想去西藏啊!哪怕仅仅到拉萨机场用脚踏一下西藏的土地立即返航也好哇。但是医生们和中央坚决不让我去,说是对我是很危险的,我只好从命。’”[7]

1980年,第一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结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和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万里率领中央工作组到西藏考察,帮助西藏落实座谈会精神。

以第一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为标志,西藏的改革开放拉开帷幕。据不完全统计,期间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乔石(1988年6月)等四位中央领导五次进藏考察调研[8]。1988年4月,乔石在北京召开的中共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生活会上很有针对性地指出:“我们应该明确地说,藏族是我国古老的优秀民族之一,对祖国的缔造尽到了自己光荣的责任……汉族干部和工人去西藏完全是为了帮助西藏人民发展各项建设事业的。西藏各项建设事业所取得的成就,都有汉族干部和工人的心血和汗水,这是主流”“要正确地实事求是地肯定过去工作的成绩”。[9]乔石等领导的调研和讲话初步统一了西藏干部群众的思想[10]。

1989年,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议,会议形成了《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讨论西藏工作会议纪要》,对西藏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明确了指导思想和工作思路,成为新时期西藏工作的转折点,西藏的发展、稳定各项事业进入正确的轨道。1990年7月,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进藏考察工作。1992年1—2月,邓小平发表了南方谈话,成为“推进改革开放的第二个宣言书”。[11][12][13]1992年7月,邓小平“同江泽民谈中共十四大筹备问题”。[14]西藏的改革开放事业也得到新的推动。

1998年6月,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习近平率福建省第二批援藏干部进藏,并与自治区领导进行座谈。[15]

2001年5月,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胡锦涛率中央代表团,到拉萨参加西藏和平解放五十周年庆祝活动。

2011年7月,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习近平率中央代表团,到拉萨参加西藏和平解放六十周年庆祝活动。

从1989年到2012年党的十八大召开,西藏进入了快速发展、协调发展的新时期。二十二年间,据不完全统计,有十八位中央领导、二十二次到西藏考察指导工作[16]。

在习近平总书记领导下,西藏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统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大局”,2013年3月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西藏代表团审议时,提出“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战略性论述,明确了西藏在党和国家战略全局的重要地位。2015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党的治藏方略进行了论述。2020年8月,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并论述了新时代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据不完全统计,党的十八大至今不到十年的时间,有二十三位中央领导、三十三次到西藏考察指导工作[17],进藏领导成倍增加,既反映出西藏与祖国内地的联系更亲更近,也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西藏的格外关注。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艰苦奋斗,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全区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坚持屯兵和安民并举、固边和兴边并重,边境建设加快推进,固边兴边取得实效。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1903亿元,比2012年增长111.9%,三次产业比例调整为7.9∶42∶50.1,结构进一步优化。交通网络日益完善,公路通车里程11.88万公里,高等级公路通车里程728公里,国际国内航线140条、通航城市66个。

能源保障日益完善,2014年川藏电力联网工程投入运行,结束了昌都地区孤网运行的历史;2020年,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投运,使西藏形成统一电网,也标志着我国国家大电网实现了大陆所有县域的全覆盖。全区建成和在建电力装机1020万千瓦[18],2016-2019年藏电外送44亿千瓦时,签订了2021-2023外送清洁能源61亿千瓦时的协议。[19]2020年底,西藏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西藏与内地的差距已经全面缩小。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拉萨的城市用地面积在2016年为66.19平方公里,比1996年翻了一番。[20]

党在西藏的执政基础不断强化,2014年底,全区有少数民族干部11万多人,占全区干部总量的70%以上[21],比2010年底增加了43%以上[22]。全区党员队伍更加优化,截至2021年6月5日,全区党员总数为42.6万名,占全区常住人口的11.68%[23],高出全国约4.9个百分点[24]。

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新时代西藏实现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党铸就了西藏地方治理的新篇章,从古到今,中央政府对西藏地方治理最完备、对人民最关怀的,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现的。回顾党治理西藏的奋斗历程,我们可以坚定地说,这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为西藏的解放和繁荣,为西藏人民的自由、民主、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历史,就是一部西藏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奋斗、艰苦开拓的历史,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宏伟壮丽史诗中最生动、最感人的篇章之一。

党的领导,推动西藏实现了全面小康、走上了现代化的发展道路,为西藏各族人民带来了最大、最可持续的收益,西藏各族群众发自内心地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全党全国人民的核心。正是有了中央的特殊关怀、全国人民的热情支持,藏族以及其他各少数民族与汉族“三个离不开”的情谊已经牢不可破,西藏已经不可逆转地融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驻藏部队是西藏稳定发展的坚强柱石,光荣地履行了对外反侵略、对内反分裂两大职责,[25]没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就没有巩固的国防和西藏各族人民的安宁生活。[26]

以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为新的起点,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今天的中国正在走上一条前无古人的强国之路,踏上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在这样的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藏,看望慰问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给各族干部群众送来党中央的关怀,这是对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巨大激励。西藏的各族干部群众将坚定不移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牢牢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以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为关键环节牢牢掌握反分裂斗争的主动权,以新型工业化为龙头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新发展理念促进西藏各族人民的共同富裕,以建设美丽西藏为目标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深化党的建设,奋力推进西藏的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争取更大光荣。

【来源:中国西藏网,部分文字略有修改;作者:程越,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西藏自治区社科联)一级巡视员,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现实问题研究特约研究员】

——————————————————————

注释

[1]陈毅:《陈毅诗词选集》,北京:人民文学出版社,1977年,第177-178页

[2]高振普:《周恩来卫士回忆录》,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8年,第194-195页。

[3]中共西藏自治区党史资料征集委员会:《中共西藏党史大事记》,拉萨:西藏人民出版社,1990年,第159页。

[4]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党史研究室编著:《中国共产党西藏历史大事记(1949-2004)》(第一卷),北京:中共党史出版社,2005年,第280页。

[5]《中国共产党西藏历史大事记(1949-2004)》(第一卷),第276页。参见《西藏自治区画集》,拉萨:西藏人民出版社,1975年(原书无出版时间,参见《中国共产党西藏历史大事记(1949-2004)》<第一卷>,第281页)。

[6]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邓小平年谱(1975-1997)》(上),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04年,第263页。

[7]黄华:《亲历与见闻——黄华回忆录》,北京:世界知识出版社,第215页。

[8]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1984年8月、1985年8—9月),中央书记处书记郝建秀(1986年7月),中央书记处书记阎明复(1988年10月)等。

[9]乔石:《乔石谈改革与发展》,北京:人民出版社,2017年,第72-73页。

[10]王茂侠:“第十二章西藏工作的‘转折点’”,拉巴平措等总主编:《西藏通史•当代卷》(上册),北京:中国藏学出版社,2016年,第432页。

[11]陈述:《中华人民共和国史(1992-2002)》,北京:人民出版社,2010年,第7页。

[12]周瑞金2013年7月6日在广东省委宣传部主办的“岭南大讲坛·文化论坛”上,以“改革开放三十余年的思考”为主题发表的演讲,http://www.ce-china.cn/ce_china/vip_doc/9157752.html。

[13]《高尚全:小平说谁不搞改革谁下台》,《新京报》2008年7月12日,http://news.sina.com.cn/c/2008-07-12/045015918277.shtml。

[14]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邓小平年谱(1975-1997)》(下),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04年,第1349页。

[15]张红:《1998年,跟随习近平进藏》,《人民日报》2015年8月24日。

[16]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会、中央书记处丁关根(1990年7月),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1991年7月、1994年8月、1995年12月),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1995年8-9月、2001年6月),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2000年8月),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2005年8-9月),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2005年10月),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2007年7月),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2009年7月,2011年7月),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长李源潮(2009年8月),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2009年7月),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刚(2009年9月),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刘云山(2010年7月),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2012年7月),等。

[17]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2013年8月,2015年9月,2016年8月),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2014年7月),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2014年7月、2015年8月),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2014年8月、2016年8月),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2014年9月、2016年8月,2017年6月),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2014年10月),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长孙春兰(2015年6月、9月),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2015年8月),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2015年9月),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2015年9月),中央政治局委员会、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长刘奇葆(2016年7月),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希(2018年6月),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18年7月),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2018年8月、2019年8月、2020年7月),中央政治局委、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2019年7月),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2019年8月),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2019年10月、2020年8月),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办主任丁薛祥,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主任杨晓渡,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任张又侠,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长陈希(2021年7月)等。

[18]齐扎拉:《西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1月20日)》,http://district.ce.cn/newarea/roll/202102/10/t20210210_36308682.shtml。

[19]《2021~2023年61亿千瓦时西藏清洁能源消纳框架协议正式签订》,http://shoudian.bjx.com.cn/html/20201123/1117289.shtml。

[20]张芸毓:《拉萨市城市扩展时空特征分析》,《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7年第8期。

[21]国务院新闻办:《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西藏的成功实践(2015年9月)》。

[22]《西藏日报》2016年1月16日发文《特别策划:聚集西藏自治区两会》,其中透露截至2010年底,西藏干部队伍总量达10.9万人,藏族等少数民族干部已达7.7万人。

[23]党员数来自2021年7月2日《西藏日报》第4版载《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党内统计公报》。据《西藏自治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全区常住人口总数为364.8万人。

[24]中组部2021年6月30日公布,截至2021年6月5日,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514.8万名。国家统计局2021年5月11日发布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2020年11月1日全国大陆总人口141178万人。可以推算出,党员在全国总人口的比例为6.74%。

[25]陈奎元等:《中国共产党领导西藏的辉煌历程和伟大成就》,江村罗布主编:《辉煌的二十世纪新中国大纪录·西藏卷》,北京:红旗出版社,1999年,序言第3页。

[26]乔石在《社会主义新西藏的光明前途谁也阻挡不住(一九八八年六月二十九日)》中说:“西藏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也离不开中国人民解放军”,《西藏工作文献选编》,第408页。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