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看!!!“藏文文献资源数据中心”上线了

发布时间:2021-07-22 11:00: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正式推出了“藏文文献资源数据中心”网络平台。

(图为“藏文文献资源数据中心”主页面)

“藏文文献资源数据中心”是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为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发掘、整理藏学文献典籍中关于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史实,顺应文献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发展潮流,高效保护利用藏文古籍文献资源的重点科研项目,是藏研中心建设国家涉藏高端智库和牵头协调全国藏学研究,实现藏学文献资源共建共享,提升文献信息服务能力的重要抓手。该数据库由藏研中心图书馆筹建,是“中国藏学文献资源数据中心”(下设“藏文文献资源数据中心”和“藏学汉文文献数据库”、“藏学外文数据库”以及其他相关专题文献数据库)的子数据库。

日前,“藏文文献资源数据中心”建设工作圆满结束,已正式上线运行。数据库内设藏文图书、期刊、古籍、《中华大典·藏文卷》以及古籍目录等专栏,目前共有12000余册(函)藏文文献资源。其中,现代藏文图书基本实现全文检索,可以通过关键词检索文献或文章内容。古籍专栏中的文献资源多为珍贵藏文古籍,有完整的那塘版《丹珠尔》数字资源,以及其他各类文集资源,大部分为木刻板长条书。数据库包含汉、藏、英文三种界面,可根据需要随时切换。

(图为藏文现代图书全文检索功能展示)

“藏文文献资源数据中心”的建成能够有效解决藏学文献资源数据库建设相对滞后、藏学文献资源线上获取困难等问题,有效提高藏文古籍文献保护利用效率,是藏研中心践行“两个服务”宗旨、保护我国藏文典籍文献资源、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项重要举措。

(图为“藏文文献资源数据中心”藏文古籍专栏)

(图为那塘版《丹珠尔》数字资源)

数据库目前处于试运行阶段,可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内部网络访问,待试运行结束后拟对外开放;与此同时,“藏学汉文文献数据库”相关内容也将陆续上线,届时敬请关注。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