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路上】走进德格:探访康巴文化中心

发布时间:2021-07-21 08:00: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

近日,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调研组赴四川省甘孜州开展藏传佛教有关调研。【调研路上】栏目将陆续编发调研组途中见闻和调研成果,敬请关注。

作者央宗,系中国藏学出版社编辑。  

7月14至15日,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郑堆率调研组赴甘孜州德格县德格印经院、更庆寺、八邦寺、宗萨寺、宗萨藏医院、佐钦寺,继续就有关甘孜州藏传佛教现状、藏传佛教寺庙管理、藏文古籍保护与利用情况等进行实地考察。

德格文化资源积淀丰富、历史底蕴厚重,被视为康区藏文化的核心,拥有“康巴文化中心”“格萨尔王故里”“南派藏医药发祥地”三大文化旅游品牌。久负盛名的德格印经院素有“藏民族文化宝库”之称,是中国最大的藏文印经院。此外,德格县境内还并存有藏传佛教的五大教派,其中,此次调研点更庆寺、佐钦寺、八邦寺分别属于萨迦派、宁玛派和噶举派,传承历史悠久,为促进德格地区藏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通过座谈走访,调研组认为,德格地区的藏传佛教寺庙在自身的规范管理上取得了一定成效,根据不同寺庙的特点和模式采取灵活的管理办法,以八邦寺为例,寺管会能够做到服务与管理并重,一寺一策。同时,寺庙也积极为信教群众谋福祉,发挥宣传、引导和服务作用,为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祖国统一作出积极贡献。

(调研组在八邦寺访谈)

在藏文古籍保护方面,德格印经院的藏族雕版印刷技艺,堪称“中国活板印刷的活化石”。德格印经院在文物保护传承工作中建立了防火防灾应急预警体系,实行院内无电化管理,并采取多种宣传方式鼓励传承、提高全社会文化遗产保护意识。调研组还与宗萨寺、宗萨藏医院分别就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中华大典·藏文卷》合作项目以及进一步开展有关合作事宜进行了广泛交流。

(调研组与宗萨藏医院创办人洛热交流)

在藏传佛教代表人士培养方面,调研组在佐钦寺、宗萨寺等听取了各方意见。大家认为,寺庙是藏传佛教传统佛学人才培养的主要途径,也是现代佛学教育的重要基础,对继承和发展佛教文化具有重要价值,各寺庙及佛学院应积极作为,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努力提高办学水平,加强学衔制度建设,建立藏传佛教僧才培养长效机制,促进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调研组调研甘孜州藏传佛教工作)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