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路上】参观“草原英雄”布德故居有感

发布时间:2021-07-14 08:00: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

近日,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调研组赴西藏那曲开展“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实”课题的调研。【调研路上】栏目陆续编发调研组途中见闻和调研成果,敬请关注。

作者冯智系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2021年6月24日,调研组来到西藏那曲市巴青县进行实地考察。巴青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尤其通过“先进典型”、“红色教育”方式,传承红色基因,打造党员干部教育点。其中,以“草原英雄布德故居”为元素的红色基因教育基地,吸引了各级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接受教育。正逢建党100周年,我们前往“草原英雄布德故居”参观访问,接受红色革命教育。

“布德故居”位于巴青县拉西镇21村,距离巴青县城约6公里,是“草原英雄”布德生前的居住地。我们乘车途经一条清澈小溪,小溪两岸绿草茵茵,牛羊自在,山谷披上了绿色,一片生机勃勃。

布德同志照片扎西顿珠提供

我们一到布德故居,看见一面五星红旗高高地插在故居房顶上,“草原英雄布德故居”石质匾额格外醒目。我们受到布德儿子、巴青县政协委员扎西顿珠的热情接待和讲解。布德故居是巴青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我们以十分敬仰和缅怀的心情,走进布德故居陈列室。看到所陈列着的布德生前的生活、工作用品等遗物。陈列室展厅即教育基地,共一间、为土木结构藏式建筑,展厅占地约60平米,展柜10个,陈列物品80余件。  

草原英雄”布德同志在北京人民英雄纪念碑前合影扎西顿珠提供照片

我们一面听布德后人的介绍,一面仔细瞻仰文物和各种文字材料,对于布德生平和英雄事迹有了深入了解和深刻体会。布德,1932年出生,巴青人,原为黑昌公路养护段工人。1959叛乱期间,他为给解放军送信时被叛匪抓获,布德经受住严刑拷打,始终不肯招供,气急败坏的叛匪残忍地挖掉了他的双眼,把烧得滚烫的酥油灌进他的眼眶。解放军消灭叛匪后,布德获得解救并送往医院治疗。民主改革后,布德当选为自治区第一至六届人大代表、区政协第七届委员,先后担任巴青县拉西乡乡长、拉西乡党支部书记、巴青县民兵连指导员、县委常委、县人大副主任。2005年9月,布德同志因病去世,享年73岁。布德的英雄事迹被广为传颂,也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肯定。1965年被中央军委授予“草原英雄称号”,1994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布德同志参加革命四十多年来,始终对党忠诚,坚定跟党走,他不仅是西藏解放时期的“草原英雄”,也是和平建设时期的领头雁,他廉洁从政,勤政为民,深得群众爱戴。他一生为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反对分裂活动做出了卓越贡献,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布德同志生前与家人合影照扎西顿珠提供

调研组每个同志都被布德的英雄事迹所深深打动,我们接受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调研组同志及那曲市及巴青县的党员同志一起在此展开党旗,在“草原英雄布德故居”前合影,这是一次最难忘的党日活动。

调研组一行在布德故居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当离开时,我们与布德的儿子和家人依依不舍。我们要以英雄布德为榜样,坚持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践行藏研中心“两个服务”宗旨,为西藏和四省涉藏州县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来源:中国西藏网)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