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有深度、有广度、有温度的课题调研

发布时间:2021-07-09 15:55: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宣传办 | 责任编辑:

调研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挖掘、整理、宣传西藏自古以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事实”的重要指示精神,应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委宣传部邀请,6月15日至30日,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派调研组赴西藏那曲市,开展了“那曲市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实”专题调研。调研组先后走访了那曲市色尼区、嘉黎县、比如县、巴青县、索县等区县,就西藏和平解放时期十八军进藏路线那曲段历史,驻藏大臣任命藏北总管及有关重要文书,解放后那曲籍人士赴内地参观体会,唐蕃古道、茶马古道那曲段历史遗迹等珍贵历史档案开展实地调研工作。

7月7日,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举办“那曲市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实调研交流汇报会”,课题组组长、历史研究所副所长冯智研究员汇报了调研取得的成果和心得体会。党组书记陈宗荣出席交流会并讲话,总干事郑堆、副总干事廉湘民及中心各部门负责同志、有关科研人员参加了会议。

汇报会上,冯智研究员介绍了此次调研的总体情况,谈了对开展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实进行研究的重要意义的认识,系统梳理了西藏那曲市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与现状、趋势与特点,展示了调研组挖掘、整理的珍贵历史档案资料,充分说明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是中华民族的本质特征,是推动形成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必然结果。自远古以来,生活在青藏高原的藏族和其他民族的祖先,就与祖国内地建立了广泛的联系,为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的形成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调研组认为,西藏那曲市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文化、红色资源、名胜古迹等资源丰富,研究价值大,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值得长期深入研究。

陈宗荣对此次调研工作进行了点评,认为这是一次有广度、有深度、有温度的调查研究。他说,挖掘、整理、宣传西藏自古以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历史事实,是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藏研中心责无旁贷的重要任务。此次调研组应邀到那曲市开展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实调研,态度认真、作风扎实,调研前作了认真准备;调研深入细致,足迹延伸到基层多个偏远的调研点;调研富有广度,一边调研一边把调研体会、见闻撰写成文章及时发表在有关媒体上进行宣传。那曲历史上就和祖国内地关系密切,有大量的史实、遗迹等,特别是有类似十八军进藏等许多红色遗迹,通过调研组的交流分享,一个鲜活的那曲呈现在我们面前。此次调研受到那曲市各方面的欢迎和重视,充分体现了“地方有需要、智库有行动”的工作理念,有效履行了“两个服务”的职责,也为拓展与那曲市的合作打下了很好的基础,调研组要做好后续工作,提升和转化调研成果,积极引导各族群众看到民族的走向和未来,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是命运共同体,进一步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陈宗荣强调,举办这样的调研报告会很有意义。一个部门调研,其他部门都来分享,这是大家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相互提高的很好方式。藏研中心负有牵头协调全国藏学研究的职责,正在加快建设国家涉藏高端智库,首先要提升自身的学术水平、学术地位。要把每场学术报告会精心筹备好,打出品牌,办出特色,打造学术高地。要聚焦热点难点前沿问题,既请中心的专家作报告,也请其他学术机构的专家作报告,营造浓厚学术氛围,引领全国藏学研究工作。报告会除中心科研人员参加外,也要及时通过网站、公众号等发布预告,欢迎在京甚至京外的其他藏学机构专家学者参加,通过这种形式扩大中心学术影响,更好地发挥中心牵头协调作用。要将调研后的交流汇报会形成一个制度,营造深入实际、深入基层的调查研究之风,树立良好学术导向,进一步增强科研人员和干部职工的使命意识、大局意识和问题导向,促使中心的调研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高水平走,使调研成果有政治的高度、理论的深度、现实的温度和政策的准度,更好地推动新时代藏学研究事业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