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七一”讲话,做到“五个感悟”

发布时间:2021-07-07 19:55: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

7月5日,藏研中心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并就学习贯彻落实进行研究部署。党组书记陈宗荣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总干事郑堆,党组成员、副总干事廉湘民及其他中心组成员作重点发言,交流学习体会。

大家一致认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盛大庄严,体现出伟大民族、盛世中国的大国气派。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洞穿历史,横贯全球,思接千载,视通万里,宏大神圣,震撼心灵。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为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陈宗荣指出,要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讲话贯通历史、现实、未来,贯通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把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了新高度,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经典之作,是一篇必将彪炳史册的宏伟著作。讲话是一个标志性的重大历史事件,定义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又一座壮丽的里程碑,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又一高地,是中华民族全面崛起,走进世界舞台中央的分水岭。

image.png

陈宗荣指出,要深刻领会和把握讲话的丰富内涵。要深刻理解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激发动力;要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向世界发出的庄严宣告,深刻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充满信心地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继续努力;要深刻理解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坚持“九个必须”,在新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要深刻理解伟大建党精神,响应党的伟大号召,践行伟大品格,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陈宗荣强调,要深刻领会和把握讲话的核心要义。要做到“五个感悟”:一是感悟思想伟力,着眼新的历史高度,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拥戴核心,信赖核心,坚决维护核心;二是感悟伟大成就,更加热爱党,热爱国家,热爱社会主义;三是感悟伟大精神,坚守初心使命,不断提升党性修养,提升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四是感悟伟大启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力量,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五是感悟光明前景,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发出的号召,保持前进动力,不懈奋斗。

陈宗荣强调,要深刻领会和把握讲话的实践要求。要按照中办通知要求,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作为当前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精心安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刻领会和把握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不断提升“两个服务”质量和水平,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更大贡献。要吃透“七一”重要讲话蕴含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从智库职责出发,结合藏研工作实际,认真学习宣传阐释贯彻。要结合工作实际,提高三种能力。一是不断提升政治能力,通过学习讲话,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核心意识,加强政治建设,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感。二是不断提升应对风险能力。涉藏工作政治性强,反分裂斗争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尖锐性,增强斗争精神,为党中央站好岗、放好哨。三是不断提升掌握历史主动的能力。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树立大历史观,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增强政治意识、使命意识、责任意识,积极推动涉藏高端智库建设,深化模范机关创建,更好履行“两个服务”职责。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