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路上】西藏那曲嘉黎县藏医院:“健”证辉煌

发布时间:2021-07-03 08:00: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

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嘉黎县位于那曲市东南部,地处唐古拉山与念青唐古拉山脉之间。

图为嘉黎县鸟瞰图 摄影:索朗

图为嘉黎县全景图 摄影:索朗

驶入绿意盎然的嘉黎县,穿过繁华有序的人民东路,眼前映入飘着五星红旗的大门,里面矗立着两栋大楼,一栋为现代化大楼,另一栋为传统藏式建筑。

图为嘉黎县藏医院大门 摄影:德庆

图为嘉黎县藏医院藏医药历史文化博物馆 图片由顿珠加拉提供

“嘉黎县藏医院始建于1997年,当时只有6名医务人员。在党和国家关怀下,经过20多年的奋力发展,已发展成为西藏自治区内首家县级二级甲等民族医院。目前有8个职能科室,5个临床科室,2个市级重点专科,即肝病科和药浴科。”嘉黎县藏医院院长顿珠加拉说道。“嘉黎县藏医院以传承精湛医术和医德为传统,现有民间藏医药专家1人,享有高级职称者1人。”

图为嘉黎县藏医医院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批准为二级甲等藏医医院 图片由顿珠加拉提供

图为嘉黎县藏医院科室导向图 图片由顿珠加拉提供

右侧矗立的传统建筑,则是嘉黎县藏医院藏医药历史文化博物馆,是以藏医药文化为主题、藏文化为特色的综合型博物馆,已成为弘扬和传承民族团结进步和藏医药历史文化的教育学习基地。截至2020年,备案的馆藏文物达1740件(张),其中不乏罗盘等反映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实的文物。

图为罗盘 摄影:次旺边觉

顿珠加拉还介绍了开展医药学学术交流的情况。嘉黎县藏医院先后多次被评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在医务人员的不懈努力下,研制了“三合保肝灵”“直贡常觉王”和“糖尿灵”等藏药,为广大患者提供了优质高效的药物,得到患者的一致好评。

图为嘉黎县藏医院的部分荣誉称号 摄影:顿珠加拉

图为嘉黎县藏医院研制的部分藏药 摄影:次旺边觉

谈到未来,顿珠加拉说:“国家的‘十四五规划’和西藏自治区的‘十四五规划’都重点提到了加强中西医结合,促进少数民族医药发展。因此,嘉黎县藏医院也希望做强做大并推广到更多地方,为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健康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中国西藏网文/次旺边觉本文系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那曲市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实调研组”供稿)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