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路上】西藏那曲比如县羊秀乡萨普冰川考察记

发布时间:2021-06-25 08:00:00 | 来源: | 作者: | 责任编辑:

6月22日,在一次调研途中,有幸赴萨普冰川考察。

萨普冰川,地处西藏自治区那曲市比如县羊秀乡普宗沟,当地藏族群众称为“萨普神山”。萨普因雪豹而得名,意为“雪豹沟深处”。萨普冰川有海洋冰川和山岳冰川的特性,冰川脚下有一个清澈如镜的湖,藏语称为“堆炯萨普查仁”或“萨木错”,意为“如意湖”,是冰川融化形成的。湖水清澈透明,湖面在阳光下波光粼粼,湖中小鱼成群。湖水是那曲河重要水源之一,由于湖水和冰川的滋养,普宗沟谷底和两岸水草肥美,牛羊壮硕,虫草等天然资源十分丰富,被当地百姓誉为“虫草湖”。

萨普主峰海拔6996米,藏语称为“萨普棍拉嘎布”,即护佑神山。主峰周围有12座山峰,犹如水晶宫殿直插云霄,被当地百姓称作萨普神山的妃子和家眷,为雪山冰川赋予了美丽动人的神话。

每年藏历5月15日,当地寺院和百姓在雪山下举行隆重的宗教仪式,祈祷神山圣湖护佑国泰民安,风调雨顺。湖泊两岸有柏树、小叶杜鹃、贝母、雪莲花、冬虫夏草等植被和名贵药材,牦牛等动物悠然自在,安享自然的馈赠,形成一幅仙境般和谐美丽的画面。

图为萨普冰川脚下,牦牛在湖边悠然自在 摄影:索南多杰

图为冰川和湖泊 摄影:索南多杰

图为萨普神山的“妃子”峰,形成天然的金字塔形状 摄影:索南多杰

(中国西藏网文/索南多杰 本文系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那曲市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实调研组”供稿)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