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路上】寻访十八军足迹之一——西藏那曲比如县羊秀乡桑达寺

发布时间:2021-06-25 08:00:00 | 来源: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杨俊康

桑达寺位于西藏自治区那区市比如县羊秀乡普宗沟,是一座历史悠久的苯教寺院,已有800余年的历史。该寺是普宗部落首领的寺庙,在历史上实行活佛家族世袭制,由首领委任一位儿子为寺院活佛,主持宗教事务,另外一位担任世俗首领。桑达寺历史上与中央政府有着密切联系,曾藏有驻藏大臣赐予匾额和重要文告,民国时期黄慕松进藏曾驻足该寺。

图为那曲市比如县羊秀乡桑达寺大殿 摄影:索南多杰

走进桑达寺接待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挂满各种奖牌的一面墙,上面有西藏自治区级到市级、县级和谐模范寺庙、爱国爱教寺庙等荣誉奖牌。在醒目的地方,悬挂着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西藏代表的画像,在另外一边还有曾任西藏军区司令员、十八军军长的张国华的历史照片。整个屋内宁静和谐,满屋的奖牌时时刻刻透露着该寺爱国爱教的历史传统。

图为寺庙悬挂着西藏自治区级、市级、县级和谐模范寺庙、爱国爱教寺庙等荣誉奖牌,以及前西藏军区司令员、十八军军长张国华的照片 摄影:索南多杰

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即《十七条协议》)签订,西藏的历史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十七条协议》签订后的第2天,也就是5月25日,毛主席正式签发了中央军委《关于进军西藏的命令》,人民解放军向西藏和平进驻、巩固国防。7月25日,张国华率领十八军从昌都出发,途径比如县羊秀乡普宗沟时临时驻扎在桑达寺。桑达寺所在地普宗沟是一条狭长的山谷,是连通昌都边坝和比如的交通要道。虽然这条路并非是进藏的唯一通道,但它是茶马古道的一条支路,历史上汉藏商人和信教群众来往较多,道路比较平缓。不仅如此,清朝时期驻藏大臣和一些官员经此线视察民情或进出藏,且与桑达寺和普宗当地部落首领关系较好,因此十八军选择此路进藏。

当张国华军长率领十八军到达普宗沟一带时,桑达寺丹巴嘉措活佛和部落头人、百姓等早已在离寺庙1000多米的路口安营扎寨,熬茶煮肉,准备迎接。

部队到来时正值藏历8月中旬,此时寺院正在举行一年一度的“狮子法舞”仪式,按传统,普宗首领仁青旺杰和丹巴嘉措活佛,以及僧众和老百姓都着节日盛装,聚集在寺庙观看法舞。桑达寺“狮子法舞”非常有名,其中有一段表演是两位僧人着清朝官员服装,扮演驻藏大臣的情节(至今仍有传承,因而成为西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僧人们吹唢呐和长号、法螺,手持法幢等法器,用迎接高僧大德时僧人仪仗队的宗教礼节迎接了十八军,为十八军借马和骡子等驮畜,运输军备和粮草。”桑达寺堪布西热旺加介绍说。

十八军在寺庙不远的哲卧唐安营扎寨,进行休整。僧众和老百姓主动为部队送去木柴和喂养驮畜的饲料。但是十八军坚决执行毛主席“进军西藏、不吃地方”的指示,用大洋结清食物和畜力等所有费用。“这一行为惊呆了活佛和世俗首领等所有人,以往给噶厦支差时需要准备最好的驮畜和坐骑,而且还需要热情款待各级官员,当时别说结算费用,官员们十分挑剔,达不到要求还会鞭打差巴。”西热旺加说。

其后因寺主活佛邀请,张国华军长带着翻译和一部分军官来到寺庙,寺庙以最高礼遇迎接。张国华一行除了慰问僧众,向丹巴嘉措和普宗首领仁青旺杰各赠送了一幅毛主席像,还与寺庙高层和世俗首领等座谈,宣传《十七条协议》内容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僧众听闻后欣喜若狂,决定跟着党走,帮助十八军渡过难关。”西热旺加动情地说。

部队向拉萨进发时,寺院和普宗首领派人员和驮畜运输队护送十八军。1952年,比如县成立了解放委员会。普宗首领仁青旺杰被委任为解放委员会常务委员,主要负责比如建政和服务进藏部队等工作。当时进藏部队把进藏途中所需的粮草存放在桑达寺,寺院负责协助进藏部队顺利通过此地。1954年,寺院活佛和首领仁青旺加在党的感召下,命令普宗部落把全部的机枪等重型武器交给解放军。 (中国西藏网文/索南多杰 本文系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那曲市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实调研组”供稿)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