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研中心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第七次集体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1-06-23 19:55: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

6月18日,党组书记陈宗荣主持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第七次集体学习会,专题学习研讨“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党组副书记、总干事郑堆,党组成员、副总干事廉湘民,李德成、王维强、张春燕、拉先加等6位同志作重点发言。

会议指出,《条例》的修订是加强统一战线制度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新时代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的必然要求,体现了新形势新任务对统一战线工作的新要求,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中央一系列最新精神,对于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是做好统战工作和藏研中心工作的重要遵循。要深入学习贯彻《条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准确把握修订《条例》的背景和意义,准确把握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这一根本准则,准确把握贯彻《条例》的主要任务和着力重点。要在学用结合上下功夫,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为藏学研究事业发展凝聚力量。

image.png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运筹帷幄,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发生深刻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的起点上,要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与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立足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好“两个服务”,为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贡献智慧和力量。

陈宗荣指出,要充分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坚定必胜信念,鼓足前进动力。要重点从三个方面深化认识和理解。一是形成了伟大理论。这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开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崭新境界,是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又一座里程碑,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伟大成就的根本遵循。二是取得了伟大成就。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戮力同心、持续拼搏,党和国家事业日新月异,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三是塑造了伟大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培育下,中华民族的精神更加主动,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民族的面貌发生了更加崭新的变化,更加坚定“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了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的自信,在世界民族之林挺起了脊梁,以自信的目光平视世界,民族的向心力、凝聚力空前增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感情空前高涨。通过新时代党的历史学习,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力量,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党的理论是正确的,党中央确定的改革开放路线方针是正确的,一系列战略部署是正确的,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改革开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光明前景,从而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鼓舞斗志、团结奋斗,增强自觉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自信。

image.png

陈宗荣指出,要直面问题挑战,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勇于斗争,善于斗争。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发生了深刻变化,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极力遏制打压破坏我们的发展,涉藏反分裂斗争也出现新的复杂局面。前进的道路上存在着许多可以预见和不可预见的风险挑战,我们不能为风险所吓倒,也不能被挑战所困住,要从新时代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锤炼精神和意志,不但要有克服一切困难的底气,还要有顶住一切压力的骨气,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要头脑特别清楚,眼睛特别明亮,态度特别鲜明,立场特别坚定,勇于同一切危害党和国家利益的行为作坚决斗争。在藏学研究中要把政治要求放在第一位,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寓政治于学术,用学术讲政治。要以加强涉藏外宣工作为重点,服务好西藏意识形态工作,统筹谋划,有效发挥涉藏智库应有的作用。

陈宗荣强调,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肩负起新时代涉藏智库的政治责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党和国家的总体发展战略,这些都对西藏工作和藏研中心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涉藏智库,要站在时代前列,做到心中有国之大者,看得更远一些,想得更深一些,不断强化原创意识,发扬创新精神,在涉藏研究方面提炼出有学理性的新理论,更好地为新时代西藏工作服务。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