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藏研人】肖杰:作为一名藏研人的骄傲和自豪

发布时间:2021-06-03 15:55: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肖杰 | 责任编辑:

肖杰~1.jpg

藏研中心是中国藏学研究的“国家队”,是在全世界藏学研究领域享誉多年的学术重镇。成立35年以来,藏研中心以“两个服务”为宗旨,切实履行藏学机构服务党和国家大局和现实工作需要的职责使命。藏研中心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成长为肩负学术研究、政策研究、文化展示、信息交流、文献资源储备、人才培养等复合职能的综合性研究机构,成为当之无愧的“世界上最大的综合性藏学学术机构”。从《大藏经》对勘项目、《西藏通史》、《中华大典·藏文卷》到数以千计的各类各项研究报告,这些都构成了藏研中心在藏学研究领域和涉藏工作领域的一张张响当当的名片。今天,藏研中心更是以建设国家涉藏高端智库为引领,在全方位加强自身建设的基础上,积极牵头协调全国藏学研究,构建国际藏学研究统一战线,进一步发挥了涉藏领域资政启民、文化交流等一系列作用。可以说,在过去的35年时间里,藏研中心将自己深深嵌入党和国家的涉藏工作大局中,嵌入西藏和涉藏工作重点省的实际工作中,嵌入世界藏学研究的前沿学术活动中。我们有理由为身为一名藏研人感到由衷的骄傲和自豪。

我2007年从中国人民大学毕业后进入藏研中心工作。今年是我在中心工作的第15个年头。进入中心以来,我一直在当代研究所工作。我大学时学的专业是国际政治学,可以说之前对藏学毫无了解。在当代所历任所领导和各位老师、同事的关心帮助下,我从最基础的藏学入门读物开始学习,有幸参加了大量高层次学术和文化交流活动,逐渐开始对涉藏政治问题特别是涉外事务研究有了一些基本的、粗浅的认识。可以说,我是站在当代所集体努力的肩膀上推进个人学术上的原始积累。

当代所主要研究涉藏政治问题和国外藏学,是整个藏研中心内部承担涉藏智库功能的重要部门之一。从2000年正式建所以来,当代研究所围绕3个研究方向,承担了大量研究课题和研究任务,在藏学当代政治研究领域取得了基础研究和现实应用研究的丰硕成果,为党和国家涉藏工作提供了相关的智力支持和理论服务,为履行藏研中心“两个服务”的宗旨做出了一定的贡献。我们先后承担了涉及国内国际的一系列中心重大科研项目,深化了对于党的治藏方略的认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当代所将以中心党组关于涉藏高端智库建设的一系列规划和要求为遵循,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紧盯事关党和国家涉藏工作大局的重要问题和前沿动态,为上级领导和有关部门了解情况、掌握趋势、谋划工作发挥应有的参谋助手作用。

回顾过去的35年,中国和整个世界都发生了深刻变化。35年前,全国各行各业都强调要“和世界接轨”,今天我们更强调身处百年变局,要坚定“四个自信”,要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过去我们对美西方是仰视,现在更多是平视,甚至越来越认为“美国出问题了,西方社会生病了”。这种变化除了反映了中外实力结构的变化以外,其实更多也反映了中国对自身主体地位认知的变化,而这背后也是一代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努力的结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大变革的时代,一定是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的时代。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种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必将给理论创造、学术繁荣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藏学研究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分支,也面临同样的发展前景和时代提出的任务要求。党和国家的涉藏工作布局,西藏和涉藏工作重点省鲜活的发展实践构成了我们坚实的研究基础,中央关于涉藏高端智库建设的新要求构成了我们进一步发展的强劲动力。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有关部门的关心指导下,藏研中心必将行稳致远,创造下一个35年的新辉煌。

(肖杰,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当代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