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 “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专题学习研讨

发布时间:2021-06-02 15:55: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

5月31日,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陈宗荣主持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专题学习研讨“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党组副书记、总干事郑堆,党组成员、副总干事廉湘民,肖杰、罗布扎西、桑丁才仁、姚茂臣等6位同志作重点发言。

会议指出,改革开放既是伟大的觉醒,也是伟大的革命,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伟大飞跃,是事关党的前途和命运的关键抉择。通过学习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对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力量,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的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正确性,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光明前景都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进一步树牢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增强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决心。

陈宗荣指出,要细心体察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的经验和启示。一是始终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牢固树立道路自信,牢牢把握党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二是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优势。三是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铸牢理想信念这个共同的思想基础,不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指导创新实践。四是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握发展是治国理政永远的硬道理,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提升综合国力。五是始终坚持改革开放,适应国内外形势新变化,改革和开放的力度越来越大,持续为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六是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一切从实际出发,正确认识国情,始终确保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陈宗荣指出,要着力提高政治能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在提高思想觉悟,最主要的是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树牢唯物主义历史观和大历史观。要通过学习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一要从改革开放的历史中汲取把握大势的智慧,提升政治判断力,这也是作为涉藏高端智库必须具备的基本能力;二要提高洞察历史的能力,善于从历史中把握规律,提升政治领悟力;三要提高坚毅进取的能力,从党坚守初心、克服艰难险阻和激流险滩中汲取经验教训,提升政治执行力。涉藏问题复杂敏感,政治性强,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分清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和学术观点问题,在大是大非、政治原则问题上头脑清醒、态度鲜明、意志坚定,切实防范意识形态领域渗透,把握涉藏舆论主导权。在科研工作中要始终将政治要求放在第一位,严格按规章制度办事,在著作、论文、交流、座谈、采访中,审好稿、把好关,坚决不能出现政治问题。要发扬斗争精神,主动同错误、反动思潮作斗争,巩固涉藏意识形态阵地。要发挥智库作用,保持高度的政治敏感性,站好岗、放好哨,及时针对涉藏领域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陈宗荣强调,要努力发挥智库作用,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要体现在实际工作中,体现在具体行动中。今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也是藏研中心成立35周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结合起来,与回顾总结西藏和平解放70年的历史结合起来,与回顾总结藏研中心成长发展结合起来,与做好本职工作、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以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为重点任务,以建设国家涉藏高端智库为主攻方向,理思路、明举措,优结构、善管理,补短板、强弱项,认真履行“两个服务”职责,尽心竭力作出涉藏高端智库应有的贡献。

image.png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