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旦扎西:《十七条协议》签订的历史意义及当代启示

发布时间:2021-05-28 08:00: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次旦扎西 | 责任编辑:

image.png

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签订了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即《十七条协议》),自此西藏民族永远脱离帝国主义的侵略和羁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民族平等联合友爱合作的大家庭中,走上了团结、进步、发展的光明大道。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70年后的今天,回望历史,《十七条协议》签订的经过带给我们的启示有哪些呢?笔者特作如下评述。

一、《十七条协议》签订的历史意义

历史性的转折点往往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原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多杰才旦曾指出,在西藏民族的发展史上,有三个极其重要的转折点,第一个是松赞干布统一吐蕃各部,建立吐蕃王朝;第二个是萨迦班智达顺应历史潮流,归顺蒙古汗国;第三个就是1951年西藏获得和平解放,从半个多世纪帝国主义策动的名为“西藏独立”实质变西藏为其殖民地的险恶圈套中挣脱出来,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走上了共同发展进步的康庄大道。因此,《十七条协议》签订的历史意义重大,它不仅标志着西藏实现和平解放,也为西藏实行民主改革、废除封建农奴制度、百万农奴翻身解放奠定了基石,更是西藏成立自治区、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实施改革开放、取得“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伟大成就的起点。

(一)维护了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为西藏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十七条协议》第一条内容“西藏人民团结起来,驱逐帝国主义侵略势力出西藏,西藏人民回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祖国大家庭中来”,强调了驱逐帝国主义势力,恢复西藏主权问题,这是其他协议内容签订的前提和基础。70余年来,西藏人民团结进步,离不开对这一原则的坚持和遵循。这一原则也成为我们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的有利武器。

西藏和平解放前,老牌资本主义国家美国、英国,新兴资本主义国家印度都图谋插手西藏事务,导致西藏内部分裂势力猖狂。中国共产党多措并举,有理有节地瓦解了美、英、印等国家的干扰和破坏,始终坚持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完整,创造性地提出了和平解放西藏的方略,这些处理国际关系和国内民族问题的原则和策略至今都值得我们深入学习和思考。《十七条协议》为西藏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其中第三条强调了西藏人民有自治的权利;第四、五、六条强调了西藏现行的政治制度不变,并对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的固有地位及职权进行了说明;第七、九、十条强调了尊重西藏人民的宗教信仰自由和保护寺庙的合法收入,发展教育事业,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因此,《十七条协议》是西藏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事业发展的基石。

(二)避免了大规模的战争冲突,奠定了民族团结进步的思想基础

西藏和平解放前,由于帝国主义的入侵和挑唆,以及清政府和国民党政府错误的民族政策,使西藏各民族和祖国其他民族之间产生了隔阂,特别是藏族和汉族之间矛盾冲突较大。1949年,当人民解放军渡过长江,西藏地方当局以“防共”为借口,通知国民党政府驻拉萨办事处,限令办事处人员和其他汉人全部撤离西藏,即所谓的“驱汉事件”。另外,藏族内部也存在民族团结的问题,两大宗教领袖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之间也存在不和。正因为此原因,《十七条协议》中的第四、五、六条对二者的地位和职权进行了规定。此后,根据《十七条协议》有关内容,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进行会晤,重新恢复了两者之间的友好关系。全国各民族的团结统一是中华民族繁荣复兴的基础,《十七条协议》用和平方式解决了西藏的解放问题,粉碎了帝国主义分裂中国的阴谋,是西藏发展的历史转折点。在一开始谈判的时候,西藏和谈代表不同意“人民解放军进入西藏”这一条款内容,通过中央人民政府代表耐心细致的工作以及中央政府作出“进军西藏,不吃地方,一切开支由中央负责”的保证,双方最终就人民解放军入藏达成统一意见。协议也为西藏军队的发展指明了方向,通过改编,使其成为我国国防力量的一部分。《十七条协议》的签订,避免了大规模的武装冲突,减少了因战争问题带来的民族对立,为各民族团结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正如毛泽东所说:“现在,达赖喇嘛所领导的力量与班禅额尔德尼所领导的力量与中央人民政府之间,都团结起来了。这是中国人民打倒了帝国主义及国内反动统治之后才达到的。这种团结是兄弟般的团结,不是一方面压迫另一方面。”

《十七条协议》为西藏地方建立现代国防、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完整奠定了基础。自清朝灭亡后,中华民国政府虽然以“汉满蒙回藏”建立共和国,但对西藏等边疆地区的管控能力很弱,在西藏地方乃至边境地区没有驻军。这造成西藏和平解放前,因为地广人稀、现代军事体系建设落后,边境地区长期处于有边无防的境地,给了印度非法占领我国领土的可乘之机。《十七条协议》规定,西藏地方政府积极协助人民解放军进入西藏,巩固国防。这为后期我国与印度开展领土蚕食与反蚕食斗争提供了保障。

(三)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宝库,为一国两制思想的提出和其他国家处理民族问题提供了借鉴

1959年前西藏政治上实行政教合一的政治制度,经济上实行的是农奴制,1959年后经过民主改革,西藏人民翻身做了主人。新中国成立后,西藏是最后解放的省份,在已经解放的地区,普遍实行的是人民民主专政。也就是说,在1949到1959年期间,新中国实际上是人民民主专政和政教合一的两种政治制度并存。因特殊的原因西藏1965年才进行社会主义改造,1976年社会主义改造才初步完成。西藏从民主改革到社会主义改造历经近20年,坚持了“慎重稳进”的方针,为祖国完全统一后的发展提供了现实借鉴。20世纪中叶,世界民族解放运动高涨,各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纷纷开展民族独立运动,这其中有很多国家国内民族众多,内部矛盾复杂,《十七条协议》为其正确处理民族内部矛盾提供了有效借鉴。目前,世界上有很多地区(如中东),因民族矛盾导致的冲突不断,甚至引发了战争,《十七条协议》签订及执行的良好经验,为这些国家和平解决民族问题提供了参考。

《十七条协议》的签订是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利用马克思主义解决民族问题的一个典型案例。在协议的签订过程中,党中央在祖国统一和各民族平等问题上坚持原则,在西藏民主改革问题上保持灵活,协议中既有刚性的要求也有方向性的把握,具有可操作性。现如今西藏社会经济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呈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这是党的领导和协议精神贯彻落实的结果。

二、《十七条协议》带给我们的当代启示

在新的历史时期,处理西藏问题时要充分吸取《十七条协议》签订和实施的历史经验,把握好四个方面的内容。

(一)坚持党的领导,夯实执政基础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西藏的繁荣富强和人民生活的不断提升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对于西藏这样一个高寒缺氧、幅员辽阔、人口稀少、发展基础薄弱的地区来说,需要中国共产党这样的强大组织统领发展。可以说,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西藏和平解放,就没有百万农奴翻身解放,就没有西藏脱贫攻坚的成果,就没有今天繁荣发展的新西藏。正如习近平在庆祝西藏和平解放六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的:“西藏60年不平凡的发展历程揭示了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就没有新西藏。”

(二)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紧密结合西藏实际

实事求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要求我们开展一切工作都要从实际出发。西藏是我国重要的边疆民族地区,民族、宗教和人文历史等方面极具特色。新时期做好西藏工作,不能搞一刀切,不能笼统地照搬别的地区的工作经验,必须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同西藏具体实际相结合,走符合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之路。只有紧密联系西藏实际,才能在行动上获得广大藏族同胞的支持和拥护,才能真正地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位。在西藏的经济发展方面,要切实地了解当地群众的需求,抓牢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这一核心问题,集中精力发展生产力,推动经济社会文化事业的全面发展,在涉及援藏事务时要紧密结合当地实际,提高各地对口援藏的水平,真正地能够使西藏各地区在发展的理念上、方法上有所转变。针对西藏民族和宗教这两项敏感工作,要坚持毛泽东同志提出的“慎重稳进”方针,巩固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在宗教问题上要着力在引导方面下功夫,引导广大信教群众与党和政府同心同向,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三)坚持改善民生,凝聚经济和社会发展力量

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明确指出,必须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要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做到人民至上,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全心全意为西藏人民谋福利是我们党赢得民心的法宝。坚持改善民生一方面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着力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继承和弘扬西藏优秀的传统文化。西藏的安全稳定和长治久安离不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进步,要把增进西藏人民福祉作为西藏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让藏族群众更好地共享经济发展的最新成果。在文化教育方面,要进一步落实中央提出的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政策要求,实现教育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转变,通过教育来提升西藏群众的整体素质,要进一步重视西藏传统文化的保护和发展,推动西藏传统文化在创新中发展和进步。在社会保障方面,要建立和完善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使西藏群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现实问题。

(四)坚持反对分裂,维护祖国统一

境内外敌对势力宣扬“西藏独立”、破坏祖国统一的行径,过去有、现在有、将来可能还会有,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和充分的心理准备。从国际角度来看,西方一些资本主义国家为了遏制中国,把西藏当做手中的一张牌,利用达赖分裂集团到处宣传,制造事端;从国内看,也存在着极少部分分裂分子,为了达到自己不可告人的目的,宣扬“西藏独立”,制造社会冲突。祖国的完全统一,是中华儿女的期盼,是历史发展的潮流,不可阻挡。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西藏工作必须坚持以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为着眼点和着力点。坚持祖国统一,反对“西藏独立”,从国家层面来讲,一是要坚定不移地维护祖国的统一和民族的团结,不断巩固和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坚持与分裂势力斗争到底;二是要埋头苦干,不断增强国家的综合实力,为西藏的安全稳定提供强有力的基础保障;三是坚持不懈地抓好爱国主义教育,使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成一团。从社会层面来看,西藏稳定发展离不开西藏人民的努力,需要西藏人民自觉地抵制和反对境外分裂势力的影响和破坏。另外,在反分裂活动中一定要发挥好西藏党员干部的作用,创新基层管理服务模式,建立维护安全稳定的长效机制,确保西藏的和谐稳定。

今年是《十七条协议》签订70周年。70年前,西藏实现和平解放,推动20世纪50年代末的西藏民主改革,百万农奴大解放,改变了落后的生产关系,建立了人民政权,促进了经济和社会的发展。70年后的今天,西藏经济发展迅速,人民安居乐业,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党的政策指引和西藏广大人民群众的艰苦奋斗。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汲取《十七条协议》的历史经验,助推西藏经济社会的繁荣进步。

(作者:次旦扎西,西藏大学教授)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