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云:西藏和平解放前后的国际局势与党中央的战略决策

发布时间:2021-05-28 08:00: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张云 | 责任编辑:

image.png

党中央解决西藏问题,确定了一些不可动摇的原则,包括和平谈判西藏地方代表必须到北京谈,人民解放军必须进驻西藏、巩固国防,《十七条协议》必须执行,西藏民主改革必须进行,等等。驱除帝国主义势力出西藏也属于后一范畴,这对解决当时西藏地方面临的许多难题起到纲举目张的引领作用。

一、帝国主义入侵是“西藏问题”产生的总根源,解决西藏问题必须以驱除帝国主义势力出西藏为先决条件

《十七条协议》第一条:“西藏人民团结起来,驱逐帝国主义侵略势力出西藏,西藏人民回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祖国大家庭中来。”毛泽东在多种场合的讲话和撰写的文章中强点此点。从西藏地方来看:

1.英帝国主义1888年、1903年两次发动武装侵略中国西藏地方的战争,严重侵犯了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

2.英国侵略者屠杀西藏人民、摧毁寺庙、劫掠文物造成极大的破坏。

跟随荣赫鹏英军侵略西藏的瓦代尔在《拉萨及其神秘》记载骨鲁大屠杀说:“马克西姆机枪的子弹飞速地射击着,如割草一般在几分钟内对西藏人进行了可怕的大屠杀。那些冲出去的藏军很快就被全部射杀了,剩下的则聚集在一起,无法使用大刀火炮。……就在他们大多数人想逃离我方射程范围的过程中,却被我方的枪林弹雨和山地大炮的榴散弹击中,浑身满是窟窿,遭遇了彻底毁灭,最后几乎只剩一人幸存。……他们的尸体遍布大路,绵延几英里。”这血迹斑斑的历史教训能够轻易忘记,或者一笔抹杀吗?

3.英国殖民者策划西姆拉会议、利用非法的“西姆拉条约”制造“西藏问题”,更暗中炮制“麦克马洪线”图谋侵占中国藏南大片领土。

4.崛起中的美国逐渐代替英国,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西藏进程中的最大障碍。1949年1月5日,美国驻印度大使亨德森建议美国重新修订美国过去承认西藏是中国一部分的政策,转而承认“西藏独立”,还得到了美国驻华、驻苏使馆的呼应。

二、帝国主义势力插手是和平解放西藏的最大障碍

一些西方学者不承认此点,就是以研究尚称客观的兰姆为例,他就称:“截至1949年底……英国人走了。印度的办事处也不再是殖民统治的前哨阵地。‘外藏’的六名欧洲人:黎吉生、福克斯、福特、哈勒、奥弗施奈特及一位陌生的俄国人奈德拜洛夫,很难称之为一支大规模的帝国主义者队伍。”那么,民国政府为什么没有能力将这6个人驱除出去?而放任他们在西藏的肆意破坏活动呢?为什么一个黎吉生就能在20世纪40年代的西藏地方制造出包括1949年驱逐国民政府驻藏办事处人员的“7·8”事件等诸多危害中国主权的事件?事实是有强大的帝国主义势力作为他们的后盾。

三、党中央围绕驱除帝国主义势力出西藏采取的各项措施

在极其复杂国际国内环境中,党中央高瞻远瞩,统筹大局,采取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驾驭局势,破解了一个又一个巨大难题。

1.朝鲜战争与反对美国侵略的政策

1949年1月,毛泽东指出:“我们从来就是将美国直接出兵占领中国沿海若干城市,并和我们作战这样一种可能性,计算在我们的作战计划之内的。……在中国人民中和我们党内存在着的对于美国帝国主义力量的过分估计的错误观点,必须继续地加以指明和克服。”正是基于这样的判断才有丢掉幻想、准备斗争的坚定立场。由于美国方面的战略误判和中国共产党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的坚定态度,抗美援朝战争最终爆发。

2.签订中苏友好条约

由于美国在解放战争中坚持支持国民党打内战,以及操纵联合国并联合西方国家试图遏制新中国,出于解除巨大国际压力的考虑,毛泽东和共产党确定采取“一边倒政策”,即与苏联结成同盟,与社会主义阵营国家共同抵御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威胁。毛泽东还说:“一边倒是孙中山的40年经验和共产党的28年经验教给我们的。”

苏联支持中国对抗美国和西方的侵略,但是也有自己的打算和诉求。毛泽东在和苏联的谈判中也利用英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并试图与中国建交的信息,推动苏联在对华政策上采取更积极的立场。

3.“紫石英号事件”与中英关系的转折

1949年4月不听从警告的英舰遭到人民解放军炮击,紫石英号随即开炮还击,引发紫石英号事件,该事件直接导致了英国在插手中国西藏问题上,从前台退向幕后,乃至转变态度,成为最先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西方国家,没有直接插手对抗和平解放西藏。

4.从反对印度干涉中国西藏事务到走向共同发起“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抗美援朝战争,以及对印既团结又斗争的方针,同样促成了印度政府态度的逐步转变。1954年4月,双方同意基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缔结协定并互派全权代表。

5.围绕驱除帝国主义势力出西藏而采取各项措施

1950年5月17日中央复西南局电报指出,政治争取是完全必要的,“这里基本的问题,是西藏方面必须驱逐英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势力,协助人民解放军进入西藏。……至于西藏的亲英美官员和国民党员,只要他们不进行反抗,亦可不加追究。”

综上,我们还可以看到:

1.驱除帝国主义既是和平解放的根本前提,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国防安全的必要条件,也是西藏实行民主改革和发展进步的基础,意义巨大而深远。

2.党中央统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以底线思维、辩证思维做好应对最复杂国际挑战的充足战略准备,成功实施了一边倒、既斗争又团结的措施,敢于碰硬,最终实现战略局势朝有利于我的方向转变。

3.朝鲜战争对中国和美国、英国、印度等相关国家的对华态度产生了重大影响,也影响到解放西藏的大局,加之和平解放西藏的英明决策及成功实践,铸就了辉煌大业。

(作者:张云,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研究员)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