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珠康·土登克珠在“纪念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 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1-05-22 08:00: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珠康·土登克珠 | 责任编辑:

尊敬的各位领导、尊敬的各位专家学者:

大家上午好!首先,十分感谢中国藏学研究中心邀请我参加这个殊胜的学术研讨会!也很荣幸与各位共同纪念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借此机会,我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回顾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的历史进程,感慨70年的伟大变革,同时对祖国的未来、西藏的未来给予美好的憧憬!

70年之前,也就是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在北京签订《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西藏实现了和平解放。对于历经磨难古老的西藏人民而言是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历史转折点。在此之前,西藏外受帝国主义的干扰,内受封建农奴制的压迫,西藏社会是不到总人口5%的噶厦政府、贵族、寺院“三大领主”的天堂,是百万农奴的人间地狱。西藏这美丽富饶的土地上有着肥沃的农田、辽阔的草原和丰富的矿产资源,但都归“三大领主”所有。农奴除了自己的影子,别无所有,还要缴纳“站爬平”的租税和服沉重的差役,稍有不慎,即遭受被挖眼抽筋,投入养有虫蝎的深洞等酷刑。西藏上层阶级还可买卖农奴,剥夺他们最起码的做人的权利。爱国高僧进步人士也屡屡遭到迫害。在新中国诞生前后,一些农奴主勾结帝国主义妄图把西藏从祖国怀抱中分裂出去。在此紧要关头,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做出“和平解放西藏”方针。1951年,中央人民政府与原西藏地方政府签订了《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十七条协议》。五星红旗在雪域高原迎风飘扬,彻底驱逐了帝国主义势力,得到了西藏僧俗群众的衷心拥护,这是儿女般的西藏紧紧拥抱母亲的情怀。但是,农奴主中的一些顽固分子对中央的规劝和耐心熟视无睹,于1959年3月,发动了疯狂的武装叛乱。毛主席指出“有些坏事情在一定的条件下变成好事”,真是这样。百万农奴和各界爱国人士要求改变不合理的社会制度的愿望日益强烈,民主改革势在必行,并且条件已经具备。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果断制定彻底平息叛乱和民主改革的方针。实行民主改革是一场深刻的革命,百万农奴政治上当家做了主人,经济上彻底改变了所有制,使西藏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专制走向民主、从封闭走向开放,开创了西藏历史进步的新纪元,是中国共产党的民族政策的伟大胜利,展现出“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

民主改革根本上给西藏宗教带来了两个巨大的变化:一是废除宗教封建特权和封建压迫剥削制度,信教群众真正得到了宗教信仰自由。二是政教分离,实现了宗教自身纯净,符合宗教的教义教规,是一件很大的喜事。

党中央历来非常重视民族宗教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给西藏的民族宗教工作呈现出了崭新的面貌。我想借此机会,谈点民族宗教方面的体会。具体如下:

一是我切身感受到了党的民族政策给西藏百姓带来的福泽。中国共产党的民族政策是非常正确的,中心就是“平等”,有了平等就有了团结,有了团结就有了互助,有了互助就有了共同繁荣发展。在我国建立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一项马列主义理论同我国实际相结合的解决民族问题的重要措施。在我国建立民族自治区,实行民族平等、团结互助、共同繁荣发展的政策。坚持“三个离不开”的思想,保护民族传统文化,培养民族干部。特别是新时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西藏的民族工作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

二是我切身感受到了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落实,给藏传佛教带来了崭新的面貌。宗教是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历史现象,它有产生、发展和自然消亡的过程,具有长期性、复杂性、群众性等特征。马克思主义是无神论者,中国共产党根据马克思主义精髓“实事求是”和“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原则,承认宗教的特征和规律,制定了“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政策。西藏自治区贯彻落实党的宗教政策,投入巨资维修了很多寺庙,妥善安置了宗教界爱国人士,恢复了格西拉让巴学位,建立西藏佛学院,培养宗教继承人,实施藏传佛教活佛转世制度,正常开展寺庙佛事活动和宗教节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藏传佛教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自治区出台了利寺惠僧政策,实施了“六建”和“九有”工程,实现了在编僧尼医保、养老保险、低保和人身意外伤害险全覆盖,还每年进行免费体检,加大全区寺庙僧舍维修投入力度。全区寺庙实现路、水、电、通讯“四通”,极大改善了寺庙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条件及信教群众的方便。在寺庙中开展“遵行四条标准、争做先进僧尼”教育实践活动,提高僧尼整体素质,完善寺庙制度。我们应该知道,一个马列主义政党(无神论者),为广大信教群众能够做这么多工作是无法想象的。这些铁的事实,是对被西方敌对势力和境内外分裂主义分子诬蔑、歪曲我国宗教事务的一个有力回击。

2020年,党中央召开了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必须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对藏传佛教而言,这是70年之后又一次迎来的新的历史机遇和时代使命。藏传佛教广大僧众要一如既往地继承和发扬爱国爱教、团结进步的光荣传统,在政治上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服从和服务于国家的最高利益和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旗帜鲜明地反对任何分裂国家、破坏民族团结的言行,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入宗教思想中,藏传佛教迈向健康传承。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70年历尽沧桑,70年风雨无阻,70年辉煌成就,在这喜庆时刻,我作为藏传佛教界的一名代表,感恩伟大祖国!感恩中国共产党!感恩人民领袖习近平!

最后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祝愿西藏人民更加长治久安!

扎西德勒!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