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藏研人】庄素娴:藏研工作十年漫谈

发布时间:2021-05-21 15:55: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庄素娴 | 责任编辑:

庄素娴~1.jpg

今年5月20日是藏研中心成立35周年,算起来,我来到藏研已经十年。中国人历来重视“十、五”这种日子,觉得值得纪念。在藏研中心庆祝成立35周年的日子,我回顾总结这十年的工作点滴,写成这篇小文。

到藏研的初心:半缘修道半缘君

2010年,我带着一岁的女儿生活在北京南城,爱人在城北的大学工作。遥远的通勤距离让疲惫的我们产生了矛盾。为了解决家庭矛盾、更方便照顾家人,我参加了当年的国家公务员招考,想找一个离爱人单位近的地方工作,机缘巧合最后考到了藏研中心。虽然来的初心是为家人,但十年间三千多个日子相处下来,发现藏研中心已经成为我生命历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了。

十年来,藏研中心给我提供了一个安身立命的地方,它以它的方式培养了我,让我成长。老话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总的来说,藏研中心给我的多,我给它的少,我所能为它做的仅是努力工作这一项,而它则帮助我解决了家庭稳定和睦的大事。在藏研中心久了,就越觉得藏研中心就像是一棵大树,它无意中落下的一片小树叶,却为我撑起了一片遮风挡雨的空间。

工作感悟:苟日新、日日新

四十不惑。我虽已年届四十,但并未“不惑”。行政处的工作政策性极强。资产管理、政府采购、办公用房、各种性质的住房、公务车辆、办公用品等等,每一块工作都涉及各种政策、法律法规、通知等,而且具有时效性,这就要求我每天都要学一点、懂一点、会一点。不学就不懂不会,工作上就像是“瞎子聋子”,眼睛能看明白每一个字,但就是拼在一起不知道什么意思、怎么去做工作。我就像个小学生一样,不懂就问,每个人都是我的老师。直到现在,对待学习的态度也是“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四十不惑在我身上得不到验证,这么下去,五十、六十不惑也困难,估计要等到生命最后一天,这个世上的不惑才可以告一段落。

记得刚来到行政处时,多亏王丽梅小姐姐把手头的资料文件交给我,耐心地教我各种报表的填报,我才得以很快适应工作。办公室领导、各处的小伙伴们也对我给予了无私的帮助,消除了我不适应。一直到现在,办公室虽换了几任领导,但依然是个团结向上的集体。这种氛围深深感染了我,扪心自问,这些年虽未有大的建树,只是在办公室领导和小伙伴们的帮助下,处置过堆积了二十几年的废旧资产、经手过数十项公开招标的政府采购项目、起草修订了行政处的各项规章制度、整理规范了几十卷处内文件档案、填报了无数张资产报表、勘察过各处办公用房、清理了资产账目的各种陈年旧账、经历了无数次各种审计,但严格约束自己、保持办公室团结向上的氛围方面我还是做到了的。

漫漫人生路,算起来和同事相处的时间比和爱人、孩子在一起的时间要长得多,在这人生之路上,遇到一群友善的同事,有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有一个幸福的家庭,这不就是大部分人追求的“小确幸”吗?现在的我,觉得自己的确很幸福。

写给未来的我:直挂云帆济沧海

掐指算来,我离65岁退休还有二十几年,仍要继续工作、继续努力。有句话说的好“凡是历史,皆为序章,所有未来,皆有可期”。回首过去种种已皆成历史,虽自己没有什么辉煌的成就,但心里仍旧对未来充满憧憬。

二十年看上去很长,但在人生长河里只是回忆的一段。二十年对于虚度年华、数着日子过的人很慢,但对于热爱工作热爱生活的人却很快。二十年后人生的结果取决于现在每一天对待工作对待生活的态度。只有认真对待每一天,才能无悔活这一世。写到这里,保尔的话又一次萦绕在耳,“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愧!”是啊,如果让自己的人生虚度,那老了以后就会生活在悔恨和羞愧之中。也许我职业生涯的前二十年收获并不算多,所以今后的二十年一定要努力奋斗,就像山谷里的野百合一样终将绽放出春天的花朵!

加油,未来的我!加油,藏研人!

(庄素娴,藏研中心办公室四级调研员 )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