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藏研人】看召本:在藏研的所思所感

发布时间:2021-05-21 19:55: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看召本 | 责任编辑:

看召本~1.jpg

我到藏研中心工作距今已有十五余载。记得2007年9月4日进入藏学研究中心岗前培训的当天,时任党组书记朱晓明同志和副总干事毕华同志为当年新召录人员系统介绍了藏学研究中心的发展历程、发展规划和工作职能。

那次为期三天的培训使我了解到,藏学研究中心是1986年5月20日建立的,是以西藏和四省涉藏州县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发展为研究对象的国家级科研机构,为维护国家统一、加强民族团结服务,为西藏和四省涉藏州县的发展稳定服务为职责使命。这说明藏研中心不是一个单纯的“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学术团体。一方面,藏研中心和藏研人应当在学术上研究和保护藏族文化;另一方面,藏研中心和藏研人也要投身到维护祖国统一,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 

经过几代藏研人艰辛付出和不懈努力,如今无论是基础设施、学术研究还是人才培养,藏研中心都有一个大幅提升和质的飞跃,从当初的几间房子如已经变成一应俱全的高楼大厦,当初只有少数高学历的研究队伍到如今人才济济。目前无论在国际性学术会议还是在青藏高原的田间地头,都有藏研人自信的言谈举止和默默奉献的身影。

尤其是《大藏经》的对勘出版,为保护和发展藏族文化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大藏经》作为一部佛学丛书,涵摄了藏传佛教文化和藏族历史文化的各个层面,汇集了大量的文化典籍,内容丰富,不仅包摄显密经典,还囊括哲学、逻辑学、文学、医药学、历算学、天文学、工艺学等大小五明学科。藏文《大藏经》共二百三十二卷,卷帙浩繁,每一卷都类似一本大部头的《辞海》。完成《大藏经》的对勘出版这样一个宏大文化工程,可以说是前人连做梦都不敢想的事情,如今经过藏研人20多年不懈的努力,终于变成了现实。

从自己熟悉的藏医学来讲,中心开展的《中国藏医药方剂大全》《中国藏药材大全》《中国藏医药大辞典》等大型课题填补了藏医、藏药和工具书方面的空缺。每年按期举办的“全国藏医药高级研修班”通过连续十年不间断举办,目前已成为藏医界口碑极佳的品牌性会议,促进了藏医交流,同时也提高了藏研中心在藏族群众心目中的地位。

今后,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自己工作特点,我将牢记“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坚持中西并重,推动中医药和西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与作用,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的使命要求,为藏医药事业的发展作出不懈的努力

(看召本,藏研中心藏医药研究所研究员)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