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云:谋长久之策,行固本之举——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核心要义【上篇】

发布时间:2021-04-21 08:00: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张云 | 责任编辑:

内容速览

一、从源头治理:从严治党开启西藏治理的新时代

▲坚决反对腐败,赢得民心与社会风气好转。

▲重申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传承“老西藏精神”。

▲恢复党的群众路线,党的基层政权建设有声有色。

二、从根本抓起:依法治藏、长期建藏是党中央治藏方略的重要基石

▲西藏工作重要原则: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

▲“长期建藏”是党在西藏建设实践的总结。

三、围绕核心主题:巩固国家统一、实现人民幸福

▲国家统一、民族团结是基础。

▲改善民生、凝聚人心是保障。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目标。

四、明确发展路径:高质量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并举

▲发展是与环境保护相辅相成的可持续发展。

▲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

▲走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两者要和谐统一,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五、解决深层次问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坚持依法治理、主动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

▲大力开展民族团结教育,积极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大力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开展“四史”教育,深入开展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

▲把加强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

▲大力做好藏传佛教工作,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

▲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反分裂斗争,形成维护稳定的铜墙铁壁。

上篇

在2020年8月28-29日召开的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总结了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的成绩和经验,就进一步做好新时代的西藏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并系统阐述了中央治藏思想、重要原则和治藏方略。这个讲话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指导性、针对性,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为做好新时代西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需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

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在国际国内形势发生重大变化的时刻召开,有着特殊的历史意义。2018年在谈到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2019年他再次提醒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同时指出,“当前,我国仍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面临的国际形势日趋错综复杂。我们要清醒认识国际国内各种不利因素的长期性、复杂性,妥善做好应对各种困难局面的准备。最重要的还是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美国全面遏制中国发展的政策,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经济、政治乃至战略格局带来的冲击和变化,加快了世界大变局的到来,也加深了我们对中央英明判断的理解。

当前,西藏和全国一样,正处在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目标,开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关键时刻。如何扎实有效推进维护国家统一、加强民族团结这项根本任务,如何巩固西藏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果并与农牧区乡村振兴相互衔接,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如何推动西藏地方社会治理迈上新的台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明确方针、路径和措施等,都被提上重要议事日程。

促进西藏地方的安定与发展是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的重要因素。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艰苦奋斗,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例如,西藏地方保持了连年持续稳定的良好局势;基础建设有了较大提升;民生方面,作为全国唯一的省级集中连片贫困区域,西藏遵循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聚力“两不愁三保障”,全区74个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62.8万人实现脱贫,解决了千年难题;西藏人均寿命从2010年人口普查时的68.2岁提高到70.6岁;生态环境保护成就显著等等,这些都为谋划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长治久安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与此同时,面对国际国内局势的复杂变化和各种风险挑战,以及反分裂斗争形势出现诸多新特点,必须积极应对、主动出击,切实解决影响长治久安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为在本世纪中叶顺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保驾护航。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讲话和此次会议的核心要义即在于谋长久之策,行固本之举,为新时代的西藏工作提供根本遵循。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理解:

一、从源头治理:从严治党开启西藏治理的新时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面临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千头万绪的挑战和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迎难而上,抓主要矛盾,提出了“四个全面”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方针的提出,适应了执政、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情况新问题,抓住了解决一切问题的“牛鼻子”。2012年12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一直常抓不懈,成为解决诸多疑难问题的突破口。2013年6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指出,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一些问题还相当严重,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各级组织把党中央反“四风”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逐渐清除了一度积重难返的沉疴顽疾。这种不断推进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走向深入的坚定态度,解决了中国社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点问题,在全国各地方产生了连锁反应,最突出的有以下三点:

(一)坚决反对腐败,赢得民心与社会风气好转

西藏各族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有着切身感受和深厚感情。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驱逐帝国主义势力出西藏,结束了西藏地方各族人民遭受帝国主义势力欺辱的历史。1959年的民主改革让世代饱受压榨和剥削的百万农奴翻身解放,获得土地、财产和人身自由,成为社会的主人。1965年西藏自治区成立,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给西藏带来新的发展生机。中央长期关怀、全国大力支援的政策让西藏地方经济社会不断迈上一个又一个新的台阶,取得一个又一个巨大成就,西藏70年来的变化可谓天翻地覆。然而,长期执政以及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也在党内滋生了一批腐败分子,既破坏党的事业,又严重影响党在群众中的形象。作为领导中国一切事业的核心,党自身的建设受到全社会,乃至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2012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启“四个全面”战略部署,把从严治党放在优先位置,坚持贯彻“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反腐原则,让众多形形色色的腐败分子无处遁形。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作为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常抓不懈,用钉钉子的精神抓党风政风军风建设,取得了日益明显的新成效。从清理不合格党员,到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从干部个人事项申报制度的实施,到各级干部廉洁从政准则的贯彻,稳扎稳打、步步推进,深得党心军心民心,并直接带动了社会风气的好转,起到了令行禁止的作用,对解决西藏各种深层次社会矛盾和问题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重申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传承“老西藏精神”

1950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带着驱逐帝国主义势力出西藏、维护国家统一和边防巩固的使命进军西藏。他们战胜了高原缺氧、山高水急等各种困难,克服了重重艰难险阻。进驻西藏后,为了不给西藏百姓增加负担,自力更生、开荒生产,解决衣食住行等问题,还积极帮助老百姓解除疾病困扰、恢复生产、学习文化知识。参与平息武装叛乱,维护局势稳定,参加自卫反击战,捍卫领土主权和民族尊严,为西藏的革命和建设作出了卓越的贡献。进藏部队和老一代进藏工作人员所展现的艰苦奋斗、吃苦耐劳、无私奉献、边疆为家的优秀品德,受到西藏各族群众的衷心赞扬和爱戴,形成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并先后被中央领导同志概括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革命传统和“老西藏精神”的传承和发扬光大。2013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西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希望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发愤图强,乘势而上,坚定不移地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坚持不懈保障和改善民生,坚定不移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积极构建维护稳定的长效机制,加快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确保到2020年同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在2015年8月24-25日召开的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指出,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长期以来,一代又一代共产党员舍弃常人所拥有的、放弃常人所享受的,扎根雪域高原,矢志艰苦奋斗。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扬优良传统,不断为“老西藏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指出,广大干部特别是西藏干部要发扬“老西藏精神”,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在工作中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增强能力、锤炼作风。同时,强调要关心爱护西藏干部职工,完善好、落实好工资收入、住房、就医、子女入学、退休安置等各方面支持政策,解决好他们的后顾之忧。要重视健康保障工作,研发并推广适用高海拔地区的医疗保健新设备新技术,不断提高他们的健康水平。“老西藏精神”的恢复和发扬,对于长期建藏、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必将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三)恢复党的群众路线,党的基层政权建设有声有色

和全国其他地方一样,一个时期以来党的建设,尤其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虚化、弱化的问题比较突出。群众有困难找不到组织就找活佛,民间草场和利益纷争求助活佛来调解,甚至早已被废除的“赔命价”等封建习俗也死灰复燃。在西藏这个宗教气氛浓厚的边疆民族地区,除了艰巨的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繁重任务之外,还有更为艰巨的维护国家统一、反对分裂的重大任务。作为边疆民族地区,西藏基层党的建设关系甚大,影响地区稳定,影响边防安全,也必将影响全国大局。进入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基层组织和政权建设,强调要推动从严管党治党走深走实。西藏自治区党委根据中央要求,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全面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干部人才队伍、基层组织建设,各级领导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取得了初步的成效。这些年来,西藏自治区党委持续抓好干部驻村驻寺工作,扎实推进“双联户”(联户平安保稳定、联户增收促发展)建设,把富民、惠民和安民工程结合起来,夯实了党组织在基层的引领、指导作用,西藏党的建设,特别是基层党的政权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此次会议特别突出强调必须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政治建设,为新时代党的建设指明了重点。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