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调研组赴云南“三江流域”调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

发布时间:2021-04-13 19:55: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

4月6日至13日,应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有关方面的邀请,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组成专题调研组赴云南迪庆开展三江流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调研,同时进一步了解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在迪庆州的宣传、落实情况。

4月7日上午,调研组一行走访迪庆州民宗委,通过座谈会、个别访谈和查阅档案资料等形式,了解迪庆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的相关工作情况。民宗委主任马国忠向调研组一行详细介绍了迪庆州近年来围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所做的重点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总结的基本经验以及当前存在的问题。座谈会后,调研组就迪庆州民族、宗教、民族团结教育等问题与民宗委相关同志进行了交流。

image.png

调研组在迪庆州民宗委调研

image.png

在民宗委了解迪庆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情况

随后,调研组一行来到迪庆州藏学研究院暨迪庆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教育实践基地进行座谈。藏学研究院书记和树军介绍了研究院的历史沿革、研究职责、主要成果和今后的规划及研究方向等情况。三江流域调研组组长冯智研究员介绍了调研组成员的基本情况和此行调研目的。双方就未来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等合作领域和途径等方面展开了积极而富有建设性的讨论。

image.png

在迪庆州藏学研究院暨迪庆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教育实践基地座谈

4月8日上午,调研组一行到云南藏语系佛学院调研,参观了藏传佛教活佛转世专题展和云南省爱国爱教高僧大德展览,佛学院常务副院长阿巴为调研组介绍了学校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传达落实等情况。今年以来,佛学院把“四史”教育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重点纳入了学院学衔班和短期轮训班的教程,通过多种授课方式,帮助学员开阔眼界,增长见识,进一步提高爱国主义觉悟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image.png

在云南藏语系佛学院调研

4月8日下午,召开迪庆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座谈会,州委统战部、宣传部,州民宗局、发改委、扶贫办、藏学研究院、佛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各单位紧紧围绕迪庆州近年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情况进行了座谈交流。

image.png

迪庆州委统战部专题座谈会

4月9-11日,调研组一行先后赴维西县、德钦县、香格里拉市等地考察和实地调研,通过座谈会、专题访谈、实地走访等方式,了解迪庆州各县市的民族团结、宗教和谐、文化融合、基础教育、脱贫攻坚和产业发展等情况。11日下午,调研组现场考察香格里拉市“香巴拉公园”,了解“奶子河公园”建设规划,并参加了香格里拉市专题座谈会,围绕“三江流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践,与当地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

image.png

在香格里拉市五境乡泽通村了解“精准扶贫感恩连”的事迹

image.png

在维西县康普乡寿国寺了解迪庆多元文化

image.png

在德钦县民族小学调研

image.png

香格里拉市专题座谈会

4月12日上午,调研组组长冯智研究员应迪庆州委、州政府邀请,为迪庆州和香格里拉市统战系统相关单位和州委、人大、政府、政协有关领导做了题为《挖掘迪庆“三交”史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学术报告。

image.png

image.png

冯智研究员做学术报告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三江流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调研组)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