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全面推进国家涉藏高端智库建设

发布时间:2021-04-08 08:00:00 | 来源:《中国西藏》2021年第1期 | 作者:郑堆 | 责任编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指出智库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高度重视、积极探索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等。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作为党和国家涉藏工作的重要智库,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时代新要求,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在涉藏工作大局中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新时代呼唤国家涉藏高端智库新发展

现代智库已成为决策咨询、舆论引导、对外交流体系的重要一环,在咨政启民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战略地位,国家涉藏高端智库的地位和作用逐渐清晰、丰富、深入。

建设国家涉藏高端智库是新时代西藏工作的需要。西藏的自然条件、社会和历史文化特点,决定了西藏经济建设和稳定治理具有不同于全国其他地区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并从战略全局上谋划西藏工作。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对党的西藏工作指导思想、治藏方略、重点工作部署进行了继承性创新,内涵深厚、意义重大,进一步提升了西藏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战略地位。当前,西藏和涉藏工作重点省经济社会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的转型期,稳定发展的任务艰巨繁重。一些西方敌对势力利用“西藏问题”,遏制中国发展,西化、分化中国的图谋依然存在,在涉藏外宣方面“西强我弱”的局面尚未完全改观,需要应对、破解问题的复杂性、艰巨性前所未有,做好西藏工作任务更重、难度更大、要求更高,迫切需要建立与国家治藏战略安全需要相适应的、专门为西藏和涉藏工作重点省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服务的国家涉藏高端智库。

建设国家涉藏高端智库是推进西藏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概念是全面有效协调社会关系的概念,涉及到如何进行更好的权力配置、提高政府自身的执政水平。治理就是要实现多元利益主体的利益均衡,充分发挥多元利益主体参与治理的积极性。推动西藏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既要讲贯彻中央部署,也要讲结合西藏实际;既要讲整体推进,也要讲重点突破;既要讲立足当前,也要讲着眼长远。这样的治理格局为智库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国家涉藏高端智库将成为西藏治理现代化的组成部分和重要支撑。作为具有专业背景的智囊团、参谋部,可以从第三方的视角审视和发现治理过程中存在的“盲区”和“短板”,介绍先进的治理理念和治理技术,提供系统性的改革意见,帮助党和政府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

建设国家涉藏高端智库是新时代藏学研究的需要。西藏与涉藏工作重点省的社会经济发展具有较多的相似性,不仅在地域上紧密相连,往往一处出现问题可能引发多处连锁反应的现象,而且有的问题错综复杂,需要动用多部门、多省区的综合力量,作进一步的深度研究。目前,国内有规模不等的涉藏研究、教育、出版、文博机构100余家,从事科研、教学、出版、图书资料及其他相关工作的人员超过5000人。亟需通过国家涉藏高端智库平台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占领国际藏学研究制高点。通过整体规划和顶层设计,从国家战略层面研究制定涉藏智库建设的指导意见,进一步统筹资源和牵头协调,加大各类藏学研究机构之间的深层次交流与合作,避免低效率重复性研究,在重大问题上形成联合攻关机制,构建能与西方涉藏智库研究抗衡的战略研究体系。

明确国家涉藏高端智库建设的使命方向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是全国唯一一家国家级涉藏智库,成立之时,党中央就确立了“两个服务”的宗旨,要求为中央决策涉藏工作提供咨询服务。成立30多年来,始终服务大局,潜心研究、积极实践,几代学人薪火相传、甘于奉献,在基础性和现实研究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成为在国内外藏学界有着广泛影响的藏学学术机构。近年来,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紧密围绕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努力肩负起国家涉藏高端智库建设的时代使命。

着眼大局认清形势。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今中国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国际力量对比发生新的变化,国际政治格局多极化和东升西降趋势进一步加强,中国与美国等西方国家关系深刻调整。经过长期奋斗,我国经济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迈上新台阶,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西藏工作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脱贫攻坚全面转入巩固提升阶段。要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审视和谋划西藏工作,也是加强国家涉藏高端智库建设的前提和基础,应在规划对接、政策协调、机制设计上做好党和政府的参谋助手,在理念传播、政策解读、民意通达上当好纽带桥梁,为西藏和涉藏工作重点省实现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广阔、更有利的空间。

把握正确研究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西藏这样特殊的边疆民族地区,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要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大风大浪中勇于搏击。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是直接服务于党和政府涉藏决策的研究咨询机构,也要坚持这样的标准,这是作为国家涉藏高端智库鲜明的政治本色,是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和必然要求。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站稳政治立场、理论立场,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始终保持问题意识和忧患意识,将全部身心投入到党的西藏工作中。要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指导科研的能力,以科研成果贡献治国理政智慧,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挑战,夯实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创新理念牢记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深刻分析当前西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系统阐述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做好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西藏工作的目标任务、方针政策、战略举措,为新时代西藏工作擘画了新的蓝图。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要以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定的西藏工作的任务为中心,面向党和国家大局,面向西藏和涉藏工作重点省的实际,面向国际涉藏斗争,研究真问题、新问题、硬问题,接地气、有温度、沾泥土、见真情,敢于和善于攻克难关、啃硬骨头,使政策建议更加专业化、更富建设性、更为切实管用,承担起提升工作创造力、思想影响力、文化吸引力的重要使命。

不断开创国家涉藏高端智库建设新局面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在党的西藏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情况下,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进一步聚焦西藏和涉藏工作重点省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着力深化重大现实问题研究,全面拓展国家涉藏高端智库建设的高度、深度和维度,发挥好引领和示范作用,担负起更重大的职责使命。

服务涉藏工作大局。要从源头抓起,紧密围绕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战略部署,紧盯和瞄准党中央关心、西藏关切的问题,去酝酿选题、生发选题,在实施科学化、规范化管理的基础上,切实对藏学研究进行科学引导,以现实需求来决定研究的内容。要强化问题导向,针对新时代西藏发展路径、模式以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保护生态环境、加强边境地区建设等重大问题持续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研究。要坚持系统观念,在做好全局性、综合性研究的同时,加强对当前西藏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难点问题的研究。要坚持决策需求导向,加强与决策部门的工作对接和信息交流,准确把握决策的目标方向、政策基础,优先完成中央有关部委交办、批复的重点课题,积极推动有关政策的形成和实施。

增强牵头协调职能。牵头协调全国藏学研究是党中央赋予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的职能定位,要进一步利用好北京国际藏学会、全国藏学工作协调会、中国藏学珠峰奖、中国藏学珠峰论坛四大学术平台,通过联合举办研讨会、座谈会等形式,加强学术领域交流研讨,扩大藏学研究工作影响力。要积极整合全国涉藏研究机构资源、协同发展,构建并完善科研机构之间线上线下常态化的交流平台,促进优势互补、深度融合的协作机制。要以基础研究和现实研究重大科研项目为依托,统筹协调各方优势资源,谋划承接重大任务、培育重大成果的战略部署。要打破学科和体制机制壁垒,对一些涉藏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组织多部门、多学科、多领域专家开展联合攻关,最大程度地发挥智库作用。

提升涉藏外宣水平。发挥藏学研究积淀深厚和智库机构的独特优势,在国际交流合作中发挥好作用,为涉藏宣传和国际舆论斗争提供智力支持。要把涉藏学术研究与实际工作相结合,运用多形式、多渠道,宣传好党和国家的涉藏政策,展现西藏和四省涉藏州县日新月异的变化及取得的成绩。要善于经常性地主动设置议题,在第一时间参与国际涉藏议程设置,做到在重大关头不缺位、在关键时刻不失语,旗帜鲜明地表达符合我们国家和民族根本利益的话题和观点。要发挥藏学故乡的独特优势,积极“请进来”和“走出去”,充分利用国际藏学研讨会、北京国际藏学研讨会等国际交流平台,纠正涉藏偏见和误解,凝结中国智慧、凝聚国际共识,扩大我涉藏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要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批精于策划、善讲故事、富有战斗力和创造力的外事外宣队伍,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和作用,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人才是智库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素。要立足培养,以人才素质为标准。鼓励学者攻读学位、出国访学、学术交流,拓宽视野。要建立决策部门和科研机构的相互交流机制,以实践生理论、理论促实践,帮助提升能力素质。适时推荐专家学者参加决策部门相关课题研究、开展学术讲座等形式,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增强业务素质。要注重研究团队建设的分类、协同、梯队特征,充分体现纵向、横向协同,学科之间、区域之间协同,加强团队的培育壮大和可持续发展。要建立规范的人才激励和奖励体制机制,遵循藏学研究人才培育和成长规律,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完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进一步规范和完善职称评定制度、岗位聘用制度,构建结构合理、梯次有序、良性竞争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要结合项目研究进度和完成质量,不断完善激励分配机制,充分发挥绩效支出的激励作用,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来源:《中国西藏》2021年第1期,作者:郑堆,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研究员。)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