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堆:结合藏研中心工作实际,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04-02 15:55: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

一、充分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胸怀“两个大局”,为动员全党以更加昂扬的精神投身现代化新征程,而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

首先,这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回顾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创造了伟大历史、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深刻理解党因何而生、红色政权从哪里来、新中国怎样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发展,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对于我们不断深化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深刻理解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坚定跟党走,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其次,这是发挥涉藏高端智库作用、提高资政水平的现实需要。学习党史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藏研中心作为涉藏研究的国家队,必须先学一步、深学一层,走在前列,做好表率。今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要弄清楚党在西藏的过去、现在、未来,把党在西藏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深刻感悟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更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深刻感悟党是我们推进新时代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实现“四个确保”的主心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而转化为提升高端智库能力、推出高端智库成果的强大动力。

第三,这是把握藏研使命、发挥特色优势的重要课题。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赋予了藏研中心新的时代使命。直接服务于党和政府涉藏决策的研究咨询机构,我们要从党史、国史、西藏地方与祖国关系史中汲取前进的力量,进而增强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做好藏学研究工作的本领,在对历史的继承和创新中,充分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发挥好藏研中心的特色优势,彰显服务党中央涉藏决策咨询机构的生机活力。

二、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任务

根据中央和中央统战部部署,党史学习教育从动员大会开始到“七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从庆祝大会到总结大会,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我们在扎实完成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应当结合藏研实际,创新自选动作,推动党史教育的开展。

一是全面深入学习“四史”。党的百年历史,每一段背后都是改天换地的红色历程、感天动地的红色故事。重点要学好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改革开放、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指定教材。要做到学思悟贯通,深化对中国化马克主义创新品质的认识,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

二是认真学好统一战线史。与学习实践《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相结合,重点要学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史》。要在追根溯源中把握现在、感知未来,找准统战工作的新方位、担好藏学研究的新使命、探索更好履职尽责的新途径,推动藏学事业创新发展。

三是学好西藏地方与祖国关系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挖掘、整理、宣传西藏自古以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深入开展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要结合藏研中心自身特点,把党史教育与学习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西藏和平解放史相联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方位提升藏研中心的学术影响力、决策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

三、明确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要求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贯穿藏研中心全年工作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强化政治担当,精心安排部署,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一是把握正确导向。要毫不动摇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牢固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实事求是看待党史上的一些重大问题,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始终做到立场坚定、头脑清醒。

二是靠实工作责任。各党支部要担起主体责任,制定实施方案,结合“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撰写心得体会,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普通党员要深学细研,学出信仰和担当。

三是坚持统筹推进。要联系实际学、结合工作学,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同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同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紧密结合,与统筹疫情防控和推进以科研为中心的各项工作紧密结合,确保学习教育和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四是营造良好氛围。要发挥好藏研中心的独特优势,把学习、宣传、研究结合起来,突出单位特点和学科特色,增强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要发挥《中国藏学》、中国藏学网、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作用,开辟党史学习教育专栏,推送学习资料,宣传鲜活经验,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百年营造良好氛围。

(本文为郑堆总干事在藏研中心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上的发言摘编)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