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研中心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21-04-01 19:15: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

3月31日下午,藏研中心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体学习会,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中央统战部动员部署会和尤权同志讲话精神,并围绕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开展研讨交流。党组书记陈宗荣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总干事郑堆,党组成员、副总干事廉湘民参加学习并作重点发言,李德成、昂修尼玛、拉先加、肖杰等4位同志作交流发言。

image.png

陈宗荣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悟透一个“纲”,这个“纲”就是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高度,深刻阐述了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和工作要求。讲话站位高远、视野宏阔、思想深邃、论述精辟,是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陈宗荣指出,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有助于精准把握党史学习教育“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要注意把握六个“关键词”:一是“理论”,要学习党在不同历史阶段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规律”,要通过学习党的历史,把握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特别是在当前纷繁复杂的世界大格局之下,把历史规律掌握好,就能实现由被动变主动;三是“宗旨”,要通过学习党的历史,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始终坚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四是“经验”,要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营养和经验,走好今后的路,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五是“精神”,要学习、继承和弘扬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和发展的一系列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谱系”,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六是“领导”,要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基于对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得出的科学结论,也是被长期发展实践反复证明的科学结论,什么时候党实现集中统一领导了,革命和建设就能成功。

陈宗荣强调,学习党史要把好两个视觉。第一个视觉是宏大的历史背景。要着眼中华民族五千年发展演变史,着眼近代中国一百多年多灾多难、不屈不挠的革命史,着眼现代中国70多年实现伟大复兴的奋进史,深刻体会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中华民族历史的奇迹,是中华民族无可比拟的幸运。第二个视觉是广阔的世界舞台。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大变局,纵观世界全局,在波涛汹涌的舞台上,正是有了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中华民族才能重新成为世界舞台的主角,面对惊涛骇浪我们才有了主心骨,有了坚定的自信。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才能不断为中华民族开辟光明前景,为人类社会开辟光明前景。

陈宗荣强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做好三个结合。要与统战工作相结合,按照尤权同志的讲话要求,认真学习统战工作历史,进一步认识统战工作的重大贡献和重要意义;认真学习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学好用好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要与西藏工作相结合,认真学习党的西藏工作历史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历史,认真总结经验和教训,认清新时代西藏工作的方位,明确我们的使命和任务。要与全面从严治党相结合,今年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切实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相互促进,杜绝两张皮。要明确党史四个专题学习的任务要求,把握好每个历史时期的时代背景、主要任务、创新理论、重要举措和伟大贡献,坚持学深悟透,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提升到一个新水平。

image.png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