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研中心召开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会

发布时间:2021-01-21 15:55:00 | 来源: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

image.png

2021年1月13日,藏研中心召开基层党组织书记2020年度抓党建述职评议会。党组书记陈宗荣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总干事郑堆,党组成员、副总干事廉湘民对述职情况作点评。

述职评议会采取“现场述职+书面材料”的方式,中心机关党委所属14个党支部书记参加述职,实现了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全覆盖。述职中,各党支部书记结合实际,总结报告了2020年履行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党建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和特色党建工作开展情况,交流分享了在提升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同时,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剖析存在的问题,明确努力方向,展现了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

陈宗荣指出,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既是各支部党建工作的情况报告会,也是经验交流会,对于促进机关党建工作意义很大。2020年中心机关党建具有十分明显的特征,经历了复杂形势,承担了重大任务,落实了重要举措,经受了严峻考验,取得了显著成效。各位支部书记不断强化党的意识和政治意识,认真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按照上级组织部署和中心党组、机关党委要求,结合本部门实际,扎实开展党建工作,亮点多,特点突出,推动机关党建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对创建模范机关聚焦不够、有效举措不多、成效不是很明显,结合实际创新不够,党建与业务融合也不够。2020年机关党建工作创造的经验值得认真总结,加以巩固深化。同时,也要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加以改进。

陈宗荣强调,要妥善处理好六对关系,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建工作。一是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既要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普遍要求,也要结合中心的实际,创造性地加以落实,不能上下一般粗。二是面上推进与点上突破,既要贯彻落实好上级全面、系统的部署,也要善于集中精力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抓住主要工作或重点工作,深入突破。三是党建形式与党建内容,既要通过“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组织书记述职等形式完成好规定程序,更要重视这些形式所应当包裹的内容,坚持问题导向,精心谋划议题,使每一次支部活动都取得实效。四是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不能简单地把党建当作党建本身的目的,导致党建空心化、流于形式。要结合各领域工作实际,积极探索促进党建和业务工作有机融合的方法途径,创造好的经验。五是参公人员与科研人员的关系,这是加强机关党的建设要重点关注和着力解决的问题。二者的政策待遇、管理方式等有一定的差别,体制带来的矛盾是结构性的矛盾。要通过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来增强党性修养,提高精神境界,促进大家相互了解、相互关心、相互帮助。六是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要通过机关党的建设,深化科研人员对智库使命和知识分子使命的认识,深化对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关系的认识。只要着眼于党中央关心、社会关注、实践需要的问题,基础研究也是应用研究。基础研究是应用研究的基础,应用研究使基础研究更有价值。

陈宗荣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各级党组织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强化职责使命,主动担当作为,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做好各项工作,为推进藏学研究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苏向东主持会议,中心机关党委委员、机关纪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及支部委员,机关党委办公室、纪检处负责同志共60余人参加述职评议会。

版权所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京ICP备06045333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5580号